close
董事長夫人正要準備出門到丈夫的公司去,她在公司裡無一官半職,因為職位只會削弱她的權力。

上個星期,董事長生日,家裡收到的禮物很多,譬如各家著名的蛋糕,在家庭人口不多,又礙於老人的健康考量下,一個星期內他們能吃下肚的著實不多,冰箱裡還冰著兩三個吃了幾口就被撇下的,有的已經過期。

董事長夫人使喚家裡的阿姨,要她打包一下那些蛋糕,她要帶到公司去犒賞員工。

董事長夫人在公司裡,有個御用的公關,專門處理與公事無關的事,譬如發蛋糕是其中之一,號召員工團購董事長夫人的朋友的產品也是,畢竟董事長夫人交遊廣闊。

只有御用公關知道蛋糕過期了沒。
跟公關交情好的人,才知道要察言觀色,公關自己吃了,他們才敢吃,公關若沒吃,他們也會想辦法找理由不吃。

員工見到彼此,礙於社交上的爾虞我詐,必需傳誦董事長夫人的大愛,好吃好喝的都會跟員工分享,讓自己參與美談,雖然他們心裡都在算董事長的生日過了多少天,但最後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一起造就公司氣氛和樂融融。

董事長夫人如此愛惜食物,不敢丟棄食物,是因為老一輩的人,仍受傳統農業社會觀念的束縛,浪費食物會被天打雷劈,下輩子做乞丐,吃人不要的。

董事長夫人沒有一官半職,但權力很大,她讓先生的員工,偶爾做做她觀念裡的乞丐,吃她家不吃,卻不敢丟掉的食物。

但最好誰都不要談這公開的秘密。
大家已經學會了如何在社會安全自處,不要得罪有權力的人,並讓她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用公司的影印紙或面紙把蛋糕包起來,偷偷丟掉,或說要帶回家跟家人分享,但下班後直接扔進馬路邊的垃圾筒裡,忘掉一切,都是大部份人的正確選擇。

粽子,月餅,年糕也要這樣做。
董事長夫人什麼都精明,食物的賞味期,是她辨識人的工具,證明她沒有一官半職的權力,在每個面向上,都存在,並發揮影響力。

她對那些敢不吃的人,又愛又恨,並且帶點尊敬,因為她認為這種人,對她無所圖,既然無所圖,當然就不必升官加薪!!

有權力,怎樣都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