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應該不算貪心,對豪門認定的標準跟大家雷同,大概就定在百億之譜,那百億以下的富豪們,我就暫稱做小豪門。七八月份在台灣時,我陪一個小豪門企業的第二代,出席建國百年百大企業的領獎活動。

對我來說,那是個主題奇怪的活動,不懂政府花錢辦這個活動的用意在那裡。

好心點的說,是政府為鼓勵台灣企業走出自己品牌,略盡棉薄之力,但我的心聲卻是,政府往自己臉上貼金,辦個活動硬要沾光罷了,對企業沒有實質幫助,省下費用不辦也不損及企業一絲。

小豪門企業的董事長,生性害羞不喜歡與陌生人接觸,所以把出席領獎活動的工作,丟給自己的兒子,而這個兒子,因為少年不學好,有書不好好讀,有活兒也不好好幹,啥正經事都不強,雖然自己的老爸是董事長,什麼也沒學到,唯一的專長就是吃喝玩樂把妹妹,年過四十,說不上是敗家子,但也談不上是理想的接班人,他就卡卡地介在中間,不上不下。

當然,我會照鏡子的,他若是理想的接班人,八成跟我們這種閒雜人等也很難麻吉在一起。

倒是他妹妹放洋回來的老公,雄心壯志,很有接班人氣勢,奈何他沒生對爹,能力再強再棒,畢竟是外來的姓,再怎麼說也要輸給我朋友,我朋友再廢再軟弱,畢竟是太子,是太子,就少不了太子的惡習,紈絝子弟會做的狗屁倒灶,他一項沒少做,不正經反而最精通。因為我沒有要嫁他,也不是他的下屬,所以很欣賞他的頹廢、還有事事敢擺爛的富家子氣魄。

他爸把出席領獎的工作丟給他之後,他很傷神。他的煩惱非常好笑,他不想去那個場合的理由,是因為他跟同是得獎者的老字號企業家們有年齡代溝,怕見了面,不知道要跟他們聊些什麼,深怕舉止失措,給自己跟家裡丟臉。

像我這樣壞心腸的人,一聽到他的煩惱,當場就笑了。

我笑他搞不清楚狀況,他公子哥當久了,以為不管走到那,場子都是他的呀?!

那場合根本不會繞著他轉,他以為在場與會人士,有幾個會注意到他呀?實話實說,就算他在場子上不講話不出聲不社交,也沒人會注意他或強迫他,因為認識他的人,根本沒幾個,鎂光燈又不打在他頭上,他可有緊張害怕的必要?

再說,跟事業有成的老人最好聊天了,他們見過大風大浪,洞察人性,他沒開口,他們就能看穿他的喉嚨,他們若喜歡他,便會引導他如何談話,他們若不喜歡他,他根本浪費不到明星企業家們的寶貴時間,所以他真的想太多了。

說穿了,他是對自己肚子裡沒學問感到自卑,對企業經營沒有想法感到自卑,對他老爸公司的營運與未來,更是糊里糊塗地狀況外,社交能力也僅止於跟酒店公關或小女星及小模們打哈哈的程度,因而深怕在場有人跟他講話,他卻無法因應出合宜的答案而出洋相。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當個形象良好,有型又有內涵的小開,沒那麼簡單。可惜我認識這位朋友時,他已經回天乏術,天神都幫不了,否則我最少會勸他好好唸點書之類的,至少還有點唬人的功力。不過,我對成功人生的定義也看人而異,所以他只管享福不管貢獻,也沒什麼不好,世界上就是有人這麼好命。

我朋友不敢出席活動的問題,問到我這裡來,那我通常都用最簡單的方法幫朋友解決問題,於是告訴他,叫他妹夫去,他妹夫,英俊挺拔又有學問,他去說不定還能幫公司建立起更廣的人脈,生意愈做愈好,而且我朋友又可省去煩惱,可以繼續悠哉玩樂,豈不輕鬆乎?

朋友生氣地想掐死我,送了我一個髒字,表示不滿。 這就是交往酒肉朋友的結果,除了吃喝玩樂,沒什麼建設性用處的一種朋友,這樣的朋友,少了人生沒有樂趣,不過多了,人生會腐敗。

這位朋友的腦子沒有整顆壞去,他另有考量地說,他不想他妹夫太威風太神氣,搞不清楚誰是未來的接班人,所以還是決定要自己去,語未問我要不要跟他去見見世面?

男人呀~我真不懂你們,擺明了要人陪出門壯膽,卻還要一副准卿伴駕似的,有夠愛面子。

雖然我是酒肉朋友,很會順人家的毛摸、應人家的意而答,但會講的髒話也不少,禮尚往來後,我才答應他。這種對我沒有壞處,只有好處的事,我當然不會拒絕,平凡人最缺見人的場面了。

領獎當天,朋友看著我,有點不太爽地說,你怎麼那麼有自信呀?他的話,反而害我臉紅了起來,咦~是我表現的過度自若,反而惹人厭了嗎?哈哈哈。

是說,去看一下商場上有頭有臉的人,見一下人間世面,又不會死,也不會掉塊肉,是要怕什麼?再說,星光熠熠的會場上,我是隻無光的小瓢蟲兒,會ㄎㄟˊ到那位嗎?

與其嘲笑我有自信,不如說是我默默無名久了、老道了,深知聚光燈不會照在我頭上,沒有人會注意到我,世界不是繞著我轉,焦點不在我身上,我是無名氏,那不過無名氏的風采而已,與自信無關。

他根本沒見過我有自信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