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叛」與「倒戈」都是利刃,不同的是,背叛是在你「背後」捅得你血流成河,而倒戈是「當著你的面」殺得你無處生還。

背叛,有時候,你雖然痛,但因為太愛對方,可以佯裝不知情,而原諒;但是陣前倒戈,不管如何愛對方,絕對是無從原諒,唯一的選擇就是--報復。

今天朋友跟我哭訴他被戰友背叛的事,聽完整串故事,我只能跟他說,雖然我不認同他戰友的作法,但卻認為人家沒有義務配合他想要的職場倫理行事,凡是有利益競爭的地方,你要崇拜正義道德是你的選擇,但不代表別人也要跟著信仰

我以前常說,在職場商場上,如果你不夠強不夠有實力,請不要強調「高尚」二字,會被人笑。

以前年輕的我,會因為"自以為"被同事上司背叛,而熱血沸騰,但事實那根本談不上背叛,頂多是人家不挺自己而已;但年紀增漸長後,再遇到這樣的事,我只會好好反省自己,然後琢磨自己腦袋與謀略,我才體會,怪罪埋怨別人背叛是愚蠢的反應,而面對陣前倒戈,光是埋怨則是懦弱的表現,正確的作法是直接反殺回去。

我們可以要求自己不要利用別人,並且儘量避免被人利用,但卻不能用同樣標準要求別人實踐。畢竟職場商場,不是一個讓你宣揚教化別人該如何「做人做事」以討你歡心喜愛的道場。

如果你還存著想要教育別人該如何「當好人做好事」的念頭,表示你還沒搞懂「競爭」是怎麼一回事兒;這樣的人會失敗,第一個原因便來自於「幼稚」,把血腥廝殺當成大家來玩家家酒。

這麼說來,商場職場上,難道沒有可以當朋友做知己的好人了嗎?

對呀~是這樣沒錯。
如果你不幸運,又沒有練就一副慧眼識英雄的金鋼神目,能很快分辨得出好人、壞人、小人、畜牲跟垃圾,那的確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交了一堆好朋友是比較保險。

我跟朋友說,聽來他的戰友從沒有以他人利益為優先,他的所做所為,一切都在為自己的利益而奮戰,那我就不懂我朋友那來被背叛的感覺,會不會是他一廂情願把別人當好朋友情義相挺,故而期望對方也待他義薄雲天,但我卻覺得做人不該以為人人都該為你兩肋插刀才對,有這種觀念,很莫名其妙。

說真的,會期望或眼睜睜看著「好朋友」為自己兩肋插刀的人,八成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啦,這沒有比背叛者好到那裡去??!相互不滿何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