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一個舊識聊天,聊完天後,從此將他封鎖,半年內,我應該都不想跟他說上話才是。

他大學念的是圖書館系,據他以為,圖書館系是個沒前途的科系。好吧,也許他是客氣自謙,我沒多說什麼,我對圖書館系沒有多少了解,不便論斷。

但我個人以為,沒前途的人,念什麼系一樣都沒前途;有前途的人,不必多讀書照樣鵬程萬里。中國海專照樣事業稱霸一方,富甲天下不是?

這個朋友已經失業四年餘,常常寫eMail或留一堆離線留言,來問我他該怎麼辦?語帶求救訊號。

一開始我都不當一回事,開他玩笑,叫他懂得尊敬孝順他老爸就行了,反正他老爸手裡祖產多多,他是獨子,根本沒有吃飯花銷問題。

有一次,他非常正色地抗議,說我對他太仁慈又殘忍,氣我不能體會他的痛苦,害我一時尷尬,因為,我的確是不太想管他的死活。

你想,一個公子哥再痛苦,照樣是吃飽飽穿暖暖、睡晚晚玩爽爽,只有「不務正業」這個頭銜難聽了點,但這個小缺點,其實也沒有什麼好靠夭的?

按照大部份台灣人「有錢最大、有錢最屌」的邏輯,他在台灣生活,應該沒啥適應上的困難才是,如果做人不要太小氣,願意買吃買喝,就算不務正業或腦袋空空,也不怕沒「朋友」。

台灣人最喜歡跟有錢人做朋友了別看這些人嫌新富粗俗、舊富落伍,說人家穿衣吃飯沒品味欠格調,但有機會交朋友他們絕對搶第一。

好啦,反正這位舊識就是整天不開心自己沒有工作這件事。

因為被他戮中我的擺爛心態,所以我反省一下自己吊兒啷噹的應付方式,我決定不拿對待一般沒三小路用公子哥的角度看待他。不過,這真是個愚蠢到爆燈的決定。

那天之後,我很認真的幫他想了解決的問題。

可是他是一個很悲觀的人,這當中,不管我跟他說什麼方法或方向,他一定有理由反駁我,說那個方法不可行,那個方向沒有展望,一切都不會成功。

既然他對自己以及周遭充滿絕望,我可以理解他有多灰心,多希望有人伸出援手,幫忙再深入一點,所以我提出了一個方法--「直接找人錄用他」。

我跟某NB廠的總經理還算有點交情,所以介紹這位舊識去那兒工作,由於他沒有什麼專業,只好由基層做起或說學起,結果他做不到三個月就想走人,原因是他的上司偶爾要求他加班工作或學習,他覺得生活作息被打亂,他不能接受紊亂的生活方式,所以選擇了離職。

關於這點,我能理解。人生不是為了工作而生活,他不喜歡工作把生活弄得亂糟糟,算是合理的理由,那表示他要一份作息規律的工作。

於是十個月之前,我告訴他,請他去把英文學好,我來雇用他,看他願不願意。

我想我夠仁至義盡,夠上道了,願意用一個什麼都不會的新手,如果不當他朋友,不可能願意這樣做。控制過公司財務的人就會知道,小公司辛酸吶,基本上100塊要當1000塊用,何況是兩三萬的開支,這可不是筆小數目。

為了朋友,有時兩肋插刀是必要的,何況又不是永遠,只要他工作上手了,大家就可微笑擁抱,我們一起走過難關了。

我告訴他,他準備好了就告訴我,他隨時可以開始上班。然而,這表示他必需先花半年的時間去學英文,以具備溝通能力。

然而,因為他德文還算流利,於是問我,他可不可以負責德國跟其他德語區,他說他不想去學英文。

我聽了心裡有點感冒,但還是忍耐住回答他,他若想做德語地區,那就回德國來,我一定答應,如果人在台灣,只能做非德語地區,例如相對於台灣跟德國,都有時差的美加地區。

因為沒有一個德國客人會接受國內業務竟然是跨國處理,效率不知道要爛到那裡去,誰肯!

於是他就去上英文課,可是今天他來告訴我,他英文課上的斷斷續續,非常沒有成就感,英文沒什麼進步,他不想學了,謝謝我的好意,他接不了我給他的工作。

聽罷我心裡有恨鐵不成鋼的火氣。

世界上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咧?

要求職的人,不努力提昇自己的技能,去符合市場的需要,自己都不努力,卻只會怨天尤人,存著僥倖的心態,希望別人會接受什麼都不會的自己。天底下有這麼好康的事哦?

無薪的義工或慈善機構,都沒這麼好的offer,他是活在幻想世界裡嗎?

不過這不是讓我封鎖他的理由。

讓我封鎖他的理由是,後來他歸納了一下前因後果,斬釘截鐵地對我說:「也許我應該先結婚,人家說成家立業,沒有成家如何能立業,所以我的問題在於沒有自己的家,我少了背後那個偉大的女人,所以一直不順。」

厚~~~悲天憫人的老天爺呀~~~~這個人是那裡出了毛病?還是走火入魔了?

最好是成家就能立業啦!

也最好一個男人娶了老婆,就會突然英明神武,芒果變蘋果。真是這樣,那世界上還會有人帶著妻小燒炭或跳河?

如果白痴可以發電,他的產能應該可以擊垮全國的核電廠。

那萬一成了家卻立不了業,該怎麼自圓其說?
沒關係,我猜他還有怪老婆這招,就怪她「敗夫」命格,娶了她,竟然找不到工作,如此一來,不成材的責任,就離自己更遠更遠了。

這個人一個人痛苦嫌不夠,想東想西,想拖著無辜的女人下水,他這種人不痛苦,那誰該痛苦呀?我看,他痛苦死好了。根本中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