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學生問了一個問題,我答應他/她要回答,預防個人意見不夠全面,有請大家補充意見,歡迎留言。

殺手席琳您好
我是一位在***國留學的高中生,在這裡交了很多不同國的朋友,目前要準備考大學了,打算回台灣讀一年大學順便學習第二外語, 一年後想到德國讀書。
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您:請問您覺得現在的趨勢到德國念書是好選擇嗎?因為家裡經費不足,沒法到英國或美國念大學, 但我還是很想出去走走,又剛好跟這裡的德國學生親近有話聊,可是您的部落格文章曾經提過把小孩送到英國念大學,好像不太贊成德國的教育品質,所以我想請教請問您認為我在台灣上大學跟在德國讀大學對將來就業哪一個比較有優勢呢?在台灣我想念生物科技,(.....省略),不好意思感謝您抽空閱讀。 期待您的回覆。


由原文上看得出你已經做下一些決定,1)要回台灣讀一年大學、2)要讀生物科技、3)想到德國來讀大學。

同時,也有放棄--放棄到英國或美國唸書。(感覺起來,這似乎是你比較想去的地方。)

最後是你的疑惑:德國的教育品質如何,以及台灣跟德國讀大學那一個對就業有優勢?

先說說你準備放棄的事。
你真的該放棄你比較想去的美國或英國嗎?

不論到英國、美國或德國,基本上一樣需要海外留學經費,這些費用包括學費、學雜費、生活費以及一些保險費用,雖然德國有極少的大學並不收取學費 (studiengebühren),但學雜費跟日常生活費仍是必要支出,根據各邦、大學與城市,費用差異各不相同,相信在英美也是一樣的情況。

在你放棄之前,你是否已仔細計算過,來德國的支出比較英美兩國,經濟負擔各是多少?

以上,可千萬不能用感覺或猜想的,而是要把數字確實逼真地計算出來,如果相差數字不遠,強烈建議你不要放棄第一目標--英美。

若英國美國才是我的第一志願,我寧願慢個一年,甚至兩年,想辦法多弄點錢,然後堅持去我想去的地方,我不會立刻退而求其次,妥協接受。(不過別相信沒錢也能留學這種一廂情願的幻想,進得去卻出不來,時間浪費更多。)

你說想跟我一樣,那麼我的心法是,我若想藉此為成功的其中一步,那麼我必當賦予我的理想穿透時間與障礙的能力,直至兌現。自己的理想,自己捍衛。

接著回答你的疑惑。

我沒有讀過德國的大學,不是很清楚德國大學的教育品質。德國政府對於大學政策之一是講求資源公平分配,這很不妙,你若願意想想,就能知道不妙在那,為避免標準不同,產生敏感,不好多說。

可以說的是,我的確觀察到週遭的大學生看起來滿涼、滿閒、鮮少聽到為了課業焦頭爛額這種事,一如一哥的兒子或我朋友、員工的小孩,我從不曾看見、聽見他們為了課業而煩惱,難不成德國學子都是天才乎?

身處德國,我鮮少看到有誰對於當前教育的檢討或反思,若有一兩人敢出言撰文評論,很快也會被"滿意人士"反唇相譏或抗議而收手,有種自己認為好,它就是好的風格。

也許這不能說明什麼,又或者每個人的解讀不同,我倒是能提供一哥兒子話給你參考:「到了英國,我才知道競爭不只是一個單字。到了英國,我才了解唸書上學,不是去玩耍。以前我覺得我很棒,到了英國才明白,我可以變得更優秀。」

讀書亦看個人,真心想唸書,那裡都能長智慧,前提是你不介意環境會加深唸書的難度,打擊求知的士氣,那麼的確是可以不必考慮過深,去做就對。

大言不慚,以前我在台灣讀大學時,覺得自己真是了不起,怎麼會隨便讀讀就這麼強,有獎狀可以拿,有獎學金可以花;到了英國,才發現之前在台灣根本不叫作學問,因為沒有作學問的氣氛與同伴,說穿了是大家按表操課,長不出智慧,學不到思考。

結論--不論去那裡,都要找個好大學,否則,那裡都一樣,對於作學問無益。更理想的是,能擁有幾個好學伴。

疑問2--台灣跟德國讀大學,那一個對就業有優勢?
直接殘忍地回答你,就業的優勢,以長遠來看,極大部份取決於「個性」與「學識」,而「個性」又排在「學識」之前,實與地緣關係淺薄。你可以直接忽略這個因素。

除非你想要在德國或德語區就業工作,否則在來德國讀大學,並沒有特別的優勢。(<--以上是個人感想與觀察,建議需再參考他人的說法。)

若硬要說有,就是大學畢業後,德國政府會給你延簽一年,讓你找工作,若是一年時間找不到,極大部份都必需離境,無法繼續留在德國。這比在其它國家唸完書,卻想來德國工作,方便許多。因為不身處德國,想拿到長期工作簽證,是一件「挺困難」的事,只比登天受到的折磨少一點點,很少人承受得住,拂袖而去居多。

雖然沒什麼好處,相對的,來德國也沒特別的缺憾或不智。站在拓展視野的觀點上,有機會跳脫英美觀點與解讀,站到一個新的角度,看看德國人的日常生活、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人文與思維,仍有許寶貴值得我們學習與了解之處,絕對不會白來一趙。

最後,希望你能擁有滿意不遺憾的決定。

要達成理想,鮮少是沒有痛苦與壓力的。要有耐心,一關一關慢慢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