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像只要碰到公司是字母A開頭的,跟他們工作或合作專案,就會進行的不順利。

最近有件事,我想上來說說。

大公司裡好像怪咖、異類、天兵或笨蛋特別多?這是「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的現象嗎??完全是因為基數大造成的?

台灣的電腦科技產業,直到現在,還是以硬體設計跟製造見長,軟體方面的表現比較弱。所以我的小公司,通常承擔比較多軟體、軔體、driver這類工作。

去年,我跟台灣某家公司合作,合作目的與內容不複雜,我簡單形容一下。
我們做A軟體,他們做B軟體,然後我們互相共享,一人做一種,但卻可以擁有兩種。這樣的合作,聽起來很好,實際上也很好,客人更受惠。

首先A公司的白痴RD,經常寫信來問我們一些愚蠢的問題。

看完她的信,讓人不得不懷疑,這位小姐到底懂不懂系統的基本structure,否則怎麼會問得出這麼笨的問題。我這邊的工程師,常常要耐著性子,三天兩頭回答她的蠢問題。

我跟工程師苦笑兼不安地說,「我們該不是在幫他們帶新人吧?」,怎麼會有這樣笨的問題?install個作業系統都要搞上一個星期,後續她是要怎麼做?

某日她終於將我們寫得軟體post到硬體上,然後她又有全新的蠢問題。例如她要怎麼執行這個功能、那個功能?怎麼執行某測試?什麼命令要怎麼寫?去那裡寫?全是一些蠢到爆燈,並且令人生氣的問題。她說她比較不懂這類的核心處理器,她只學過x86架構,好像她這樣說,問題就不關她的事似的。

她不懂,她應該要去跟她老板講,她做不來,怎麼會是來跟我們講,然後叫我們幫她做她的工作呢?

如果照我們個人電腦使用的Q&A來比擬,那大概就像在問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要如何安裝Excel?要如何打開Excel?如何新增印表機給Excel用?印表機驅動程式怎麼安裝?去那裡裝?

看到她的信之後,我跟工程師說不必理她,不必回她的信,我來回覆就好。
我簡單回應--謝謝你的詢問,若您有系統架構理解與使用上的困難與疑問,建議您請教相關公司或專業網站。謝謝。

沒隔多長時間,這位小姐又寫信給我們的工程師,蠢問題落落長,說她的客戶問了她這個問題,問了她那個問題.....,她沒辦法回答跟解決,說軟體是我們寫的,可不可以請我們回答?

她客戶問她的問題,她要自己解決,她怎麼會問我們呢?
我們又不是他們公司的客服單位,我們只是分享軟體而已,如果說是我們寫出來的軟體有bug或error,客戶端在使用上出現問題,我們非常樂意解決,要培養軟體的實力,解決問題很重要,也是難得的機會,我們一定不會拒絕。但她的問題不是真正的問題,她問的全是她個人能力不足產生的麻煩,我們可有義務承擔她個人專業素質低落,而產生的各式困擾??當然不呀!!

於是我又回了一封拒絕信給她,同時CC給當初合作的技術單位主管。
不知道他們技術單位,看到自己的同事,問人這種白痴問題,會有什麼感想?

就像有人買了一輛進口車,然後三天兩頭打電話給進口車商,說她不知道怎樣發動車子,也不會路邊停車,開上路後不知道要怎樣左轉、右轉、踩煞車或倒車,一直拿這些問題騷擾抱怨車商,要人服務,這對嗎?這些問題跟車商是有啥米鳥關係呀???怎麼這樣簡單的邏輯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