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講個世故的故事。
世故的故事,發生在世故的人身上,再由世故的人來陳述,愈發相得益彰,就像美食由美食家來介紹一樣,是種完美搭配。

在遙遠的大學時代,我曾在某教學中心等級的醫院打工,工作的內容與性質就暫略不提,反正那個工作是個超級肥缺,既然是個肥缺,想也知道,是走旁門左道得到的。一個大學生,不是醫療專業人士,一個月六位數的收入,比賣白粉還好賺,有再多的良心,也不得不滅頂在油水裡。

不過,我既不殺人放火,也害不到什麼人,所以談不上道不道德,只能說,社會的財富,淨是被一些有特權有政商關係的人,刮搜的一乾二淨

那個每月六位數,持續進帳的橫財,當然不會是一個人獨得,我還得跟我老板分享。

看到這裡,大家就知道,我小小年紀,就懂得如何當好白手套,一早就與社會接軌,碰觸金錢遊戲規則,理解五五分帳與七三分帳之間的差別與真義。

當我很賣力工作,產值飆升時,老板就會要求七三分帳,他七我三;萬一我戰力脆弱,必需下修財測,老板會超好心的五五分帳,也就是說,不管那筆橫財是什麼數字,老板永遠有辦法預估我的稅後淨利。

說來,醫學院八成有在偷教財務金融,他是我見過第一個,非常能構思獲利模型,又懂得帳務調控技術的 「兜特兒」。他優異的成本概念,跟我國的眾企業主不分軒輊,不管公司今年是賺一百億,還是賺二千萬,你的薪水,一樣都打著兩萬八,分毫不差。

能確定的是,我是單位裡唯一走旁門左道進去的,但我卻是那群人裡,最剛正不阿的一個,比那些本來要懸壺濟世大搖大擺走進來的,正直許多,也可靠許多,雖然單位裡我最年輕,但也是最能辨別是非的人。不過這樣講,不代表我很無辜,大家都知道我愛說,金錢能喚醒不純潔的本質。而我不純潔的本質,是自己醒著,等待金錢的召喚,所以我若不小心純潔無辜,那一定是當天吃錯藥,是異常。

有一天,我們單位的第二老板,在午餐時間,帶了一位親屬來,這位親戚打開一只小皮箱,裡面裝了幾支男女用手錶,對著我說,這錶,是我這位住在國外的親戚,準備要代理進口的精品,現在,還在找合適的店面,等著開張販售,聽說在國外已經賣得如火如荼,有些款式還缺貨,日後台灣市場一上架,雜誌開始登廣告,售價會是十倍翻漲,跟勞x士,差不多等級!

接著又對我說,那個誰誰(某藥廠代表)不是愛收藏錶嗎?他下次來,你叫他挑一兩支喜歡的,趁現在價格還便宜,我送得起,我送他兩支。

我不笨,這話一聽,立刻明白,他擺明要拿這些破貨,坑殺眾藥廠代表;第二感想是,二老板終於得到大老板的真傳,不愧跟在他身邊學習六七年,這回終於學會真功夫。

我老板啊,每次想吃魚翅燕窩,又不想自己付錢時,就會跟我說,今天我請你吃xxx,接著是一百字美食描述,最後一定再來一句:「哦~對了,你打電話叫某某某也來,我一起請你們。」,可是每次酒足飯飽之後,都是那個某某某去買單。我不得不世故地說,這才叫混出名堂,不但要吃要拿,還要擺大器裝大度地賞人面子。

回到二老板的錶,我當時太年輕又剛正不阿,才會濫用「坑殺」二字,否則「成熟」的人,為了顯示自已對險惡社會的瞭若指掌,還有處之泰然,尤其是他們兩造雙方,一個願打一個願捱,我們以為的勒索,其實是和諧的「交流」二字,他們用「附庸風雅」的角度,來定義暗盤交易。

我既然是走旁門左道進去的,肯定有異於常人之處,我人邪,個性更邪,為了周全工作介紹人的面子,不給他惹麻煩,才跟著大老板狼狽為奸,大舉興旺副業,其實那些錢,我是可有可無的。

二老板學會累積財富的好功夫,可是我跟他沒瓜葛,他想怎樣,我管不著,想「送」錶,他可要自己找人收藏,別想要我幫他塞貨,再說雜牌品質,硬要跟勞x士媲美,也太誇張,這種沒見識沒衛生的話,我才講不出口。免得本來是好心幫人留面子,卻被當成不識貨,還裝高明。

於是我表情天真地說,「哇?跟勞x士一樣等級?這麼值錢,誰敢收啊?!我連碰,都不敢碰了。」,哈哈~我也夠白爛的,因為我手腕上戴著鑲小鑽的勞x士啊。看來,我也混得不錯,公然跟政治人物一樣厚臉板,睜眼說瞎話,沒一點愧色,大氣不喘一下。

今天,我走在忠孝東路上,不期而遇碰到這位二老板,十幾年後,他還記得我,非常驚訝,寒暄一番後,我不小心撇見他手腕上戴著 Patek Philippe陀飛輪錶款,這錶,不用五百萬,也要三百萬起跳,那他混得好不好,我還問自己的膝蓋,那就笨了。

他說會跟勞x士一樣高貴的錶,我卻從來沒在市面上見到過,原因當然也不用問膝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