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情侶兩造做朋友,偶爾要想到有一天可能會失去其中一方。
這個危機會發生的時間點,你無法精準預測,但當他們爆發爭吵而決定分手時,差不多就是時候了。

這時不管你再多喜歡他們兩人,通常都會被迫做出抉擇,跟那一方繼續做朋友,跟一方疏離?

在我半長不短,往一支花前進的年歲裡,若國小國中時期,那種一天切八次的兒童經驗,不算數的話,我遇過三次這種事。

第一次,我真的好傻好天真,選了我的女性朋友,因為她不斷跟我泣訴,男生那邊做了多少不應該的事,雖然外人無法判斷是否屬實,但她每天哭得梨花帶淚,男方卻很快跟(疑)第三者出雙入對,人畢竟同情弱者,同情被甩掉,還在默默修復破碎的心的那一方,所以我就跟男生那邊漸不往來。

不可否認,我很欣賞她男朋友,跟他也很有話聊,有他這個朋友我會很高興。他們分手後,他有試著打過幾次電話給我,有時我們還會出去吃吃飯,但不知道我那個女性朋友是不是有神通,每次我跟她前男友聊完天或見過面,第二天她就會知道,隨之而來的當然是她的抗議與不滿。

但性別小圈圈文化,實在影響亞洲女生太深。就算你已經把她的前男友,由你的好朋友名單,降為普通朋友,不常交談不常見面,還是不能交待,她非要你跟她一樣,必需切得一清二楚,不相往來。你會不禁納悶,為何他們的愛情經營不善,連同你的友情都要賠進去。

後來,他們兩人舊情復燃,我卻變成二師兄裡外不是人,最後還被她一腳踢開,簡直冤枉死了!我做錯什麼事?她不要我跟她前男友連絡,我也不連絡,她還有什麼不滿?

我只能心想該不是分手期間,她講了太多前男友的壞話,怕我嘴巴不牢轉述給他聽吧??果然,再一次教訓,不要聽太多他人的穩私與密秘,尤其是負面的,否則無形中變成人家的假想敵。

兩人舊情復燃後不到半年,又再度分手,期未考前她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們分手了,她先前沒有心情上課,問我可不可以借她筆記,我記仇病起,馬上接口拒絕,不想借。

我反省自己的作法,就是愚蠢二字,基本上我聽到她被甩,看到她哭,就理性關機,任同情心氾濫,自以為情義相挺,但最後根本只是無腦的北痴一枚。

後來,再遇到這種事,我就很會處理了。
誰跟誰要相愛或分手,我不能決定;但我要跟誰做朋友或不做朋友,我要自己決定,如果有人因為自己愛情破裂,而認為有權要求朋友跟她不喜愛的人斷絕來往,我是不會配合的。

因為,強迫無辜第三人,在一件對他而言沒有對錯的感情事件裡,徹底地選邊站,是愚蠢的(除非你別有所圖)。不過說來,這是華人的專長,譬如離異的父母,會去逼問小孩比較愛誰?以證明自己對的多,而錯的人,就是眾叛親離的那一個。

當時,我決定要這樣做,心裡不是沒有恐懼,畢竟年輕,對社會與人性懂得很淺,會擔心沒朋友這件事;但人性很奇怪,後來當我狠心不帶感情地這樣做時,朋友反而覺得我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當朋友陸續分手後,我跟他們,一直能維持很好的友誼品質。

人性很奧妙,渡過惡劣的情緒,回到理性做判斷時,正常人還是偏愛客觀與中立的人事物。再說,分手是兩個人的事,神智清醒後,八成也會不爽曾被第三人摻和一腳,即使那是破裂的愛情,都不想有第三人在裡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