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去Hannover參展,往來都搭ICE,去程時心繫工作,整顆腦袋都在想事情,無暇觀察四週;回程時,心情放鬆許多,要不發呆,要不四處走動。

因為我搭二等車廂,所以就想說散步去頭等車廂翻翻雜誌(經網友提醒,這是錯誤行為,大家不要學!),前去的路上被人擋住了一會兒,竟非常驚訝地看見台灣的廣告,它被貼在一個非常明顯的角落,「黯淡著」。

我隨便抓了一個旁邊的中年人問:「敢問您,認為這是什麼?」,殺手手指著海報。
對方上下打量海報,一副無所適從說:「風景照嗎?嗯..我不知道。」眼睛定格在海報中間,一張叫人迷惘的大紅臉。

中年人身邊的年輕小伙子,自以為幽默地不問自答:「算了!德鐵。」,中文翻譯:「德鐵不管做什麼,都不值得讓人期待/好奇。」,他以為那是德鐵的樣版公家文宣。

那幅海報給人的感覺,就像小吃店,為了美化或遮蔽無趣的牆面而貼上的風景或清涼美女,沒人在意它想呈現什麼,反正就是讓視線不那麼空白而已。

小商人殺手頗感心酸,默默無聞的小國島民,故而特別在意別人的忽視,民族情懷會立刻泛濫成災。

我沒拍下這張海報。那位如果正在ICE上,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就在車廂入口。或把照片寄到 crosserbook@googlemail.com ,讓我補個圖。

這張海報被分割成幾個水平區塊,從上到下,第一層是台北101的夜景,第二層是某個山景,第三層是一張紅色的國劇臉譜,其中是不是還有一層是食物?反正忘了。最下層就寫著touch your heart,Taiwan。

我看著這張海報至少有兩分鐘之久,很想要被touch,但愈看愈火大~心想這是什麼爛東西呀?標準官僚廢物風格,花大錢浪費公帑,做事卻一整個不用心思大腦,也不在乎成效。

要不是被人擋道,卡在那裡半天,我根本不會發現。整張海報不要說touch your heart ,它連catch your eye都辦不到。

是說專業人士死光光了?還是政府沒認識一個半個?

照片拍得醜,也許不能說是照片本身醜,而是全部兜在一起變很醜;美術設計奇醜無比(尤其是配色),文案舉世無敵爛爆,通篇「沒有訴求」。就是說,花錢貼爽快,單純補人家廣告版位的。

是怎樣事情可以徹頭徹尾一路不對。讓人實在不解。

大人們~你們花錢廣告貼海報,總有個目的、有個訴求吧?是要拼觀光?拼招商?拼經濟?拼進聯合國?...不能不好意思不說呀!!

你說一時腦漿乾,雖然想叫外國人去台灣,但想不出有何賣點,沒關係,找個優良範本抄也成。

再不濟也還有「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可以學,這文案雖沒啥深度,也不管啥屁心靈層次,但香港人挑明自己的專長就是伺候你吃喝花錢,清楚易懂,凡想吃喝花錢的爺們,就會聚過去了;這些手法,都可以參考變化運用的嘛!

二月三月四月的德國,全世界有多少人必須擠來參展跟看展,他們都要坐火車的,德國火車多半沒有劃位,他們要一個車廂穿過一個車廂的找座位,一路德國、奧地利、瑞士開來開去,這麼好的宣傳曝光時機,結果海報做成這般散爛無趣,直逼反效果,我都想哭,不用懷疑,這下真的有「踏死」我的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