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要到了,一位堂妹決定聯考之後,要去美國遊學,她來了一封信問我,以前我如何向西方人介紹台灣,她想參考一下。
 

我猶豫一兩天後回信給她,因為不知道該不該對她講真心話,她年紀還小,認為世界十分美好,必需注意我們之間有親戚關係,她對我的信任很強烈,甚至有點崇拜,因此我應該謹慎,千萬別在她腦子裡注入過於私人的想法,這也許對她有害,會影響她美好小世界的運行與成長。

最後只能選擇安全的方式,提供她可以怎麼去思考,至於該怎麼做,她要自己斟酌。

我的真心話,可能要等她年紀大一點再講。因為,有時候我是隻不可理喻的怪咖,我並不希望堂妹被我荼毒。

很多台灣人在面對洋人時,也許是基於愛國心、或民族情懷、或熱情控制不住,會非常投入地介紹台灣的風俗民情古今點滴,上由天文地理,下至經濟政治夜店文化講個不停,但我個人卻非常討厭這樣。

如果你認識一個美國人、法國人、德國人或日本人,你會叫他對祖國來個基本介紹嗎?普遍來講不會,因為大家對這些大國家有一定程度的印象。

我這樣講並非因為小國島民的自卑情結,而是這些連Taiwan跟Thailand都分不出清的西方人,究竟有多少真心想了解台灣,人家的發問,很多時只是想啟動攀談或理毛式問候,因此一語簡單帶過就好,千萬不要執著於介紹自己的國家,你的熱情滔滔,把台灣由北到南說破嘴給人家聽,人家啤酒三杯下肚後,大概也就忘光光!好不尷尬。

面對一個不知道台灣地理位置在那裡,沒有一丁點台灣人文或經濟概念,不知道台灣官方語言是中文...等的西方人,我提不起熱情跟他談論台灣或者介紹台灣。

這些人不認識台灣,我不會有異樣情緒,因為這很正常,全世界那麼多國家,台灣不特別值得大家去認識。如果對台灣有概念,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值得好高興的。

在英國時不知道是同學們素質好,還是相對冷漠,又或是我太幸運,從來沒有被問過關於"台灣"的蠢問題。

人家不會問我台灣在那裡?台灣講什麼語言?台灣簽證是去中國領事館辦嗎?這類一看就知道對台灣亳無認知的西方人,我猜這些人就算在報章雜誌瞄到台灣的新聞, 應該也是直接跳過那種。這些人對台灣亳無興趣,所以不必因為我是台灣人,而突然對台灣感到興趣。就算突然對台灣發生興趣,那也不關我的事,我不當這類人的地理老師。

我當然曾經為西方友人介紹過台灣,因為人家問出來的問題有意思,不會接二連三問你蠢到爆燈或過度沒營養的問題。

那種問台灣首都在那裡?台灣是Thailand嗎?還在這種層次的西方人,若有興趣知道台灣,請先去找Google大神,因為不管你問的問題多蠢,它都不會介意,也不會生氣。

說實話,如果在三人以上公開場合,大辣辣地問我這類的問題,我通常內心會滿不爽的,八成會隨便四兩撥千金,然後說個理由走開,找別人聊天去,絕對好過留在原地回答這類白痴問題。

我想可能有人為外國友人抱屈,認為台灣乃一小國也,他們不認識台灣也是應該的,何必用這麼冷淡的想法?
不認識台灣當然是沒問題,沒有對錯可言;不過我的想法是,跟別人聊天,最好不要選你沒有丁點概念的話題,這會讓對方覺得很討厭。當然,如果有人熱愛發表或熱心助人,那就另當別論。

我曾經有過一個討厭的經驗,有一回跟幾個朋友一起吃飯,不知道誰帶來的一名女性友人,對我朋友可能有好感,他在大學教化學,整晚下來,這名女性不斷提問關於化學的雞毛蒜皮問題,大概她這輩子記得的名詞都被逐一點名,加上我朋友可能也犯職業病,結果弄得大家煩死了,有人試著打斷她,不到兩分鐘,她又開始問,所以大家只好忍耐。

去廁所時,我問這位女性為什麼對化學這麼有興趣,她跟我吐舌頭說,她沒有特別有興趣啦!嬌笑甜甜又道其實她根本聽不懂教授在講什麼,反正聊天就是這樣啊!
真讓人昏倒,我超想叫她去吃大便,怎麼會有這種無端浪費他人時間跟口水的人呢?真是讓人生氣!!

所以,我還是有藉機提醒堂妹,人多多少少都有成為他人好奇對象的時刻,但她可以思考一下,對於連發問者自己都不知所云的鳥問題,有什麼的看法?

我知道有些人並不介意被人莊肖維(<---在他們眼裡"莊肖維"當然是不成立),希望可愛聰明的堂妹能自己好好思考,不要被厭惡這類鳥問題的堂姐給洗腦了,因為堂姐不一定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