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view.JPG
以上為網路圖片


今年年中有個朋友升官,在台灣職場文化中,他升等的職級,是可以接受花藍匾額之類排場的位階。

按禮我也送了一對花藍恭賀他,然後我猜我的花藍應該是自然而然地會被小姐擺到最最不顯眼的地方去做應景之用,壯大一片花海。

說來,我還挺愛職場上的這個次序感,地位由大到小,名氣由顯赫到無聞,規則簡單易懂,提供大家諸多「便利」容易遵守,讓戰場不是一眛沒有規則的亂打,否則大家可要辛苦死了。不過我對這種勢利的推崇,僅限於沒有血性的職場。

朋友致謝的電話來的很遲,遲的我都快忘了這件事。沒有了頭銜光環,名字非常容易被人由記憶中抹去,社會地位也是,但這是自然現象,不需要玻璃心,我個人是不覺得這有什麼好感嘆就是。

這個雙魚座的男性友人打電話給我,很感性地說,當他不經意看花藍贈送名單時,很感動,他沒想到隔著千里汪洋我會送花藍給他。

我笑著虧他:我才感動哩~~沒想到事情經過麼久了,他還記得給我打電話!

以前我在大公司上班擁有很罩很亮的頭銜時,我的朋友們都還在力爭上游中,我沒機會使用名氣,現在他們功成名就,能好好地讓人錦上添花時,我卻默默無聞,有種回首只見風蕭蕭之感。

這件事的心得:成名固然要趁早,但也要能持久的好。不過,持久是一種能力,也不是想要就能擁有。

幸好,我一向是會雪中送炭的人,才不致於錦上添花時無人聞問,心意若被視為無物,是頗尷尬的事。沒關係,我還有時間努力,相信朋友們會等我歸隊的。(<--- 自信心爆棚的好處。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名要趁早 職場持久力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