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QB.jpg
網路圖片

周日陽光普照,跟前兩天的狂風爆雪完全不同景色。剛逛完AmazonBooks回來,喝杯咖啡,看看八卦,聊聊茶餘飯後。

朋友傳了「廣告x妹」的新文章,我怎麼看就是覺得看到滿滿的「鍵(ㄏㄨˇ)(ㄌㄢˋ)天后」。
跟我差不多這波的網路使用者,很多人應該知道「草莓x騰」這號人物,她的人生白描非常有趣,堪稱奇葩中的奇葩。

這些網路紅人的人生年表,總是充滿驚噗號加問號,前年/去年/今年/明年/後年常常講得不一樣?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來美國將屆一年,對美國還是不太熟,「廣告x妹」文章裡說她在美國大學讀夜間部,我感到驚訝,是真的嗎?美國大學有日夜間部之分?

我住的這區,有一些成人進修的課程在夜間開課,大抵屬於公益慈善機構/政府補助民間公司或社區大學辦理,大部份單科進修,而非一般正式大學學程指定多門學分。她是讀這種嗎?若是,那確實是隨自己想讀什麼就去讀,每學期想讀什麼科別,任君挑選。

另外一個疑問 :野雞大學的學費便宜?紐約很多野雞大學嗎?
我刻板印象以為在美國不管什麼等級或無論是否為公私立,凡大學學費不會便宜到那裡去,還是我無知了?

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倒不是學費一事,反而是大學不但有日夜間部,還可以「日夜互轉」(太神奇了,有這種事!),又離奇的可以變換科系就讀?

我可以相信上述資訊的那些部份?先謝謝幫我解惑的人。

關於網頁網站設計,我可以給大家說說,這個我懂得多,絕對有資格講。

「一個人」要能「獨立」完成一個網站,必需具備三個基本技巧,截至目前除了我本人外,人生中還沒遇見第二個這種人,這是我的強項之一,歡迎討論或踢館。

這三個基本能力由簡單到難如下:(註2)
( 不過這些能力在這時代,也沒有鳥用了,過去的技術掙不到現代錢。)

一、擅長操作繪圖/Animation或者Flash軟體,很少見到網站是純文字不用圖片或動畫的。我那年代頻寬很小,圖片/動畫也不是做好就能用上,format跟capacity要斤斤計較跟計算再下去縮減,免得上傳不上去,瀏覽器也下載不下來。那年代一個頁面平均有8秒的機會,8秒內下載不下來,閱讀者就會跳掉,老板/業主就會罵人,不改好,就拿不到錢。

二、前端communication,也就是htm/html editing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編輯給Browser讀取跟動作的純文字。我這年代的網頁設計師,html是要自己一個碼一個碼、一個tag一個tag地打字編輯跟下參數的,不難但足以搞死門外漢。

三、後台Programming(非伺服器設定部份, 註3)單指網頁Dynamic coding ,這部份確實需要具備撰寫程式語言的能力,如最簡單的CGI, CSS,或相對上比較難一點的應用如XML(MySQL)、VBScript、JavaScript 跟後來也很普及的PHP...等等。

講坦白的,一個人若數學不好英文也不好,外加沒有邏輯能力,我是不會相信有辦法搞定上述第3項工作的。

欠缺第3項專業,接得到什麼賺錢的案子?若只是打打文字貼貼圖片,人家用免費試用版的FrontPage自己打一打就好了,何必花錢外包呢? 

再者一個人如果有擁第3項能力,當年不做網頁設計,仍有許多好出路,因為那時全球正躬逢PC_Based的各種應用起飛,工作不會難找,Java/JavaScript寫得好,沒有道理不去IBM或Sun Microsystems領高薪是不是?

「廣告x妹」從事網站設計的年代,算算是達康泡沬(dot-com bubble)之後了, 我記憶中那時Dreamweaver已經橫掃全球,網站製作朝物件導向發展 (基本上有了Dreamweaver,誰都能做個簡單的網站出來),那時她才來做網頁設計,卻能隨便做隨便賺,加上她說她什麼都不會,真是好奇她靠什麼特別的技術去拿案子?她說她朋友學CS,用CS做網站?什麼是CS? 這是什麼東西基於以上她自己的話,我是不是能合理的懷疑,廣告x妹似乎不知道網站是如何產生的,所描述的時空背景跟當時產業趨勢走向不符。

達康泡沬後,連我都接不到什麼好賺的案子 (註4),「廣告x妹」什麼都不會,卻可以很賺?這是要羨慕死誰。

年少時代,我也很羨幕「草莓x騰」國中程度的英文,可以在加拿大打工賺到學費跟生活費,打工之餘要跟一堆男人約炮兼約會,有空時要百般拒絕曲棍球隊隊長的愛慕,平日裡則是有一圈子的華人等著她內鬥,偶爾要化身美艷甜點師或慈善志工幫助弱勢團體與兒童,同時間讀著雙學位,厲害的拿了很多獎學金,最後轉學到NYU(也有獎學金拿),後來進軍華爾街賺錢賺到翻,回到台灣玩期貨,下個單能讓芝加哥交易所為之小幅震蕩。不能不說是厲害頂天,但最後卻被揭露一切是捏造的,真相不是她寫給讀者看的那回事兒。

回到主題,誰能聊聊,一個求學時代能力好到可以賺足學費跟生活費的人,長大後(畢業後)為什麼反而賺不到一毛錢,醫療保險付不起,日子過得比學生時代還慘?這是怎麼一回事?



註1: a Monday Morning Quarterback=馬後砲

註2: 現在製作網站需具備RWD programming的能力,光靠我描述的這三個能力寫出來的網站在這時代跟垃圾沒有差多遠,不會有人要了,更遑論賺錢。

註3: 本人對於架設伺服器知道的不多,所以無法談論,那部份通常都有ISP或MIS工程師代勞。

註4: 達康泡沬前,一個1~3項技能都要用上的網站,含首頁(形象頁)加總若不超過20 個 html-page,再免費送個1支 CSS Stylesheet 加1~2支的VB/Java Script, 能收費4~5萬,而且不一定有空意願接案。我當時還是學生年輕又好強,可以日夜兼程著寫,快則3天,慢1星期就可以完成一個百分之百customized的網站。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客人光是修(亂)改的時間,就會讓工時增長變成2倍,甚至3倍。所以一個月客源再多,以一個人的時間跟體力,能接3個案子,大概也接不了4個,它不難賺,但是真真是血汗錢。達康泡沬後,一切都變了,而且是很快的變,上述這樣的網站,報價2萬5,還會被嫌貴,被嫌之餘,遇到水準差的客人還會嗆我,是不是不知道網路上一堆公版可以套用, 8000元就有了。然後,我就不幹了,8000元不叫血汗錢,那叫遮羞費,哭哭。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