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來自網路新聞

我的文章終於跟上時事了。

部落格界最近出事。貴婦奈奈「疑似」跟丈夫惡性倒閉捲款潛逃,受害人頗多,目前求償無門,網路上一片譁然。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人之所以不惜拋棄人格,也要騙人,就是為了「利」字。古人字字句句,誠不欺我。

說實話,這件事我也不驚訝。(< --- 學某馬後砲小妹口吻) 只覺得它寫實,然後老梗,了無新意。

不過,為什麼我不驚訝呢?因為我有騙子雷達,但我不能告訴你在那裡買的,也不能說目前裝在身體那個部位,更不能爆料目前偵測到那些騙子特別活躍。

有人出事,就會有人多事。多事的,常常比出事的更有事。

像​​​​​​那個馬後砲辦案文很難叫爆料,全篇採用名嘴張x驊風格「什麼都知道,但什麼都不能講」...再用「已經要對方報警」來暗示瞭解通盤內情,但讀起來很無力又很乾。

報警?有沒有事呀?鄉民在意妳沒有沒叫對方報警?交待這個做啥?料在那裡,才是重點呀!

強調不能講重點,給人似乎有為難之處的猜測,但這個為難,不像是想保護消息來源,反而比較像是一種束手無策,除了標題外,講不出什麼其它的。

看著辦案文跟留言,我懷疑自己眼睛業障重,外加閱讀能力差,還是被工作操到出現妄想症?!貴婦出事,馬後砲辦案人士似乎喜悅異常,上竄下跳過度興奮,簡直像在宣佈自己的喜訊。有人知道這是在開心什麼嗎?是那個點有趣或值得開心跳高高?

我不會辦案,但馬後砲絕對不輸人。(帥氣地~~披上~~~白色仙氣道袍)

仙姑是不是數年前就常常碎念 (雙手合十) 騙子都長很像,套路也都差不多,大家要小心?這位、那位還有那那位,經過本仙姑長期觀察,體內分裂著強大的騙子DNA,遲早要發病,或哭倒鍵盤前。

騙子就算再怎麼小心謹慎的鋪梗騙取信任,萬流歸宗最後一定會開口談到「金錢」或著是「性」,不是騙財就是騙色,不然就是騙財加騙色,大概就這兩三個花樣。

我的文章雖然免費不值錢,但常常是包含愛心,會在提昇讀者的社會經驗與辨認騙子方面加強藥效,雖無法讓人發財,但是至少可以趨吉避凶。想必我的讀者,應該沒有人會被詐騙成功吧!會被騙的,應該早就離我而去,容不下我的言論才對。

我是不是笑過女丸,這女的整天狂喊要女性同胞不要嫁有錢人,但她自己絕對是不有錢不嫁。謝謝女丸,沒讓我失望!而其它人呢?有沒有受騙,真心以為愛情飲水飽?然後現在正在討厭自己的人生?

被欺騙這事兒,彷佛遠在天邊事不關己,但事實上卻又近在咫尺,你我生活中,隨時都有可能被周遭有心人士無情詐騙。

究竟要怎樣才能及時認出騙子,而避免被騙呢?有的,騙子有一些特色可以觀察的。

一、騙子活的很虛幻

騙子講的話,通常很虛幻。為什麼?

想要殺人越貨,挑個荒涼的地方幹準沒錯。所以先帶你脫離現,實進入虛幻空洞境界,也是這概念。只有你跟騙子懂的虛幻境界,外人插不上嘴是最完美的。所以他們常常會交待受害者,不要跟別人講這個那個。

只要你試圖去戳戳那個虛幻之處,探下虛實,他們就會變得鬼鬼崇崇、遮遮掩掩甚至爆跳如雷的,這時你就不該幫他們找理由解釋,其中就是有鬼,很多鬼,趕快清醒閃人。

二、騙子的理想特別華麗

騙子給不起現實,只能賣遙遠的理想。因為短時間內不會被檢驗。

騙子要把理想呈現給外人看時,會包裝的特別華麗有價值或可歌可泣,值得投資或支持。你以為你走運,這種好康掉到自己頭上?沒錯,是走運,走霉運,等著破財或家庭失和。

騙子若是有本事給你華麗的好東西,許你光明的前程富有人生,他就不必慘到天天說謊當飯吃。

三、騙子善用關鍵字

騙子的小本本裡,通常只有關鍵字。

騙子會有計劃地的鋪梗撒網找對象,所以他們擅長使用關鍵字,不時對著眾人洗腦,誰腦波弱,誰對關鍵字有反應,騙子火眼金睛很快就會集中火力瞄準誰,準受害者想跑都不容易,只能等著被抓交替。

如果你在某個人身上或文章裡,總能看到「某些特定作用」的關鍵字,你要提高警覺。

四、騙子會刻意營造某種特定氣氛或形象

這點跟上述第3點,是點線面一體的。騙子必需刻意營造氣氛,天羅地網全面麻痺準受害者,以便下手時不必太費力達到快狠準。

你可曾想過,為什麼我們一般人基本上活在很模糊的個人形象裡?因為,我們靠專業或技能謀生。但是,騙子靠愚民詐騙取財,沒有一點威,沒有一點神,或一點可憐,怎麼愚民?搞出一點形象,才好設下騙局,慎選被害人。

炫富是最常見的騙局形式,為什麼炫富能騙人?就一種簡單粗糙的邏輯「錢多到炸+不缺錢=我不會騙你錢,你走運交到一位富朋友。」久了,你就會放下戒心,誤以為對方對你的錢沒有興趣,所以當他跟你談錢,你的警鈴失靈已久,因而救不了自己。

以為錢多的人,會對錢沒興趣,這百分之百是不智認知。當騙子想借愈多錢時,他就會表現的愈闊氣愈揮霍,破綻其實很大,但你被麻痺了,所以無感。

相信我,10個炫富的,8個是騙子,目的都在騙財。10個爆料的,9個沒料,就徒個熱鬧。

五、騙子沒有原則,只看立場

騙子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他們唯一守得住的原則就是「騙下去」。


因為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騙子是沒有原則的,所以常常會自己打臉自己。這些人思想/說法跟實際行為會大轉彎是一定的,就算是立場,也會變來變去或走極端,醒著的時間,總是忙著為謊話解套,為立場辯駁。

例如,我就聽不懂什麼叫做「遇到人生最壞的情節.........」,沒仔細看,還以為是地震受災戶、氣爆受害者在講話哩!誇張。

自己搞出個大頭佛,還哀怨遇到人生最壞的情節?這一鍋泡,難道不是自己尿出來的?終了,還做出最自私自利的打算,潛逃出境,卻一開口就要求原諒,這些人是被誰慣壞了?

那些花上很多時間在解釋,澄清,證明或找理由安頓自己清白的人,背後通常就是有一堆不清不白。

六、騙子愛造神

不同時間不同劇情,需要不同的神來加持,讓騙局更有可信度。
不止如此,還會招呼小嘍嘍們在旁炒熱場子。

騙子造神就是摸蛤兼洗褲的概念,造神同時,順便神化自己,方便接受崇拜或肯定這樣。所以看到那種除了滿嘴神,身邊也都是神的,要留點心才是。

有以上這些傾向,不管對方要找你幹嘛,不要好奇,儘量保持距離不要理會以策安全。騙子跟小強是你我生活周遭生命力最強的兩種生物,千萬不要低估他們樂於讓大家追著跑、追著打的毅力跟天性。

看到小強,你可以拿起拖鞋,遇到騙子,千萬不要跟他們對上眼,默默低調的走開最安全,除非你已經被騙,那就不用客氣,滅了他,絕不原諒。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