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us.jpg
上圖為網路圖片

這篇文章欠幾星期了,我常多嘴網路上的眾多唬爛創業文兼創業家,所以有人路過我家時,順便問問我看法。一向歡迎交流,但我不一定有好答案可以給,因為愈努力愈覺自己渺小不靈光,要建議他人正經事,多少會忐忑。

幾周前有人問這篇文章:我該兼職創業,還是全心投入? 有什麼看法,那我當初創業又是怎麼開始呢?會鼓勵別人創業嗎?

當時太忙沒空看,今天中午終於仔細看完。
誠實說,這種文章很難有什麼看法。以前某自稱經濟學家那位知青,會把「吃香蕉要剝皮」這類的事當成知識來證明自己的專業與程度,可我們也不能說他錯,因為吃香蕉真的要剝皮嘛!只是,這種事不是連猴子都知道嗎?

幸好,這是久遠以前的事,不然最近的沾醬油吃法,知青肯定拼一篇文章出來打臉我,你看你看明明就有人就不知道!

我講個笑話(註1)給大家聽聽,算想法回答。

卡伍德找了心理醫生吐露煩腦,對著醫生抱怨自己追不到女人。
心理醫生秒答:我不意外,因為你太臭了!
卡伍德:也是,畢竟我是在馬戲團工作,必需跟在大象後頭撿大便。再認真清洗,身上就是有大便臭。
心理醫生:不如別幹了,去找別的工作?
卡伍德立刻回嘴大叫:你瘋了哦? 竟然要我離開演藝圈?

現在若有人去問卡伍德怎麼加入演藝圈? 你說卡伍德能怎麼回? 


其它問題:
我當初創業是怎麼開始呢?
就略過不答了,每個人情況不同,講了幫助也不大。你們有看過我寫什麼創業的文章嗎?沒有,因為對他人並不會有太多助益。再者,我講第一句大家就會吐,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厲害,不創業發大財太可惜,所以就創業,這會不會被丟雞蛋?

看到別人的創業理由,那麼偉大進取、充滿道德又有愛、勇往直前自我挑戰,我汗顏,本人的理由就是俗不可耐——錢錢好可愛。

千千萬萬不能講出來的事很多,若敢講出來就既不能造神,也無法把自己講得像女超人,別人就不會崇拜你的創業路了。像我是無後顧之憂,只要臉皮厚一點,有爸靠有尪靠,創業失敗根本沒差,看要挑那個養我而已,創業超輕鬆,我有什麼好不能放手去做的?請問,創業文這個可以寫嗎?不能,寫這個也會被丟雞蛋。

還有,我創業時的資本額不是我出的,是一哥大方送。那是錢耶,我幹嘛不要?但這可以寫出來?不行,也會被丟雞蛋。總之,不能講出來的事很多的。

嚴謹看待,創業只是一個點,它根本不會是問題的所在,只要錢燒完不會想去燒炭的人,都可以帶著你的錢去登記一下,你就創業了,但接下來的經營才是重頭戲。只是,沒有前面那些不能講的事,那能有後面一堆可(假)歌可(假)泣的重頭戲能上演?是不是?

想事情要有邏輯,掐頭掐尾或鬼鬼祟祟的人事物,包裝的再精美,不要相信它。

會鼓勵別人創業嗎?
不會。鼓勵不認識的人創業是一件奇怪而且不負責任的事,既不知道對方有沒有創業的特質,也不知道對方的經濟狀況如何,專業如何,瞎鼓勵什麼?重點關鍵不清楚就隔空抓藥,裝逼不成倒像傻B了。

創業跟借貸,現在都變成一種商品,可以包裝銷售。不要自己走進別人挖好的坑。

文未。
我也不能亳無意義地寫一篇廢文叫大家看完,還是要有一點點貢獻,不嫌棄就參考參考。
創業,並不能讓你做自己想做的事,若你有這樣的想法,基本上你就不太適合創業,除非你真的認為撿大便算演藝事業!

 

 

註1:笑話翻譯自Plato and a Platypus Walk Into a Bar一書,作者Thomas Cathcart / Daniel Klein。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