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phy.gif

台灣人常見的問題之一,就是站著胡說不腰疼時,就會以為自己講的是硬道理,不自覺顯笨地一直說下去,甚至當成一種信仰而無止境地炫耀跟推銷。

本文是篇雜文,就是本人失眠,懶散著卻又想發文,便用一種嘮叨的敍事風格寫文的情況。

最近有些有趣的事。

一是跟網友約了60歲時要辦個見面會。
然後對方反應,她說:「有了動力把健康顧好。」此話讓我隔著螢幕笑了好久。不只兒童的「真」讓人覺得莞爾,大人有時也能「萌」的可愛。

為什麼我會笑?

因為這位網友曾經跟我說她只想活到五十歲左右,雖然我們都知道人生長度不由人,但我總是勸她要活長一點,然後她婉轉拒絕。

所以當她說「有了動力把健康顧好」時,我不受控地腦補畫面,她為了見面會,只好委屈地再多活個幾年,因而必需健身、游泳、跑步.......然後有一天突然問我,能不能改約58歲? 運動實在太累了。

唬爛創業家繼續扯一天工作三小時的事,把經濟學家凱因斯也扯進文章幫她賣弄。

不才我一天少說要工作10小時,既便如此,還是有點空閒時間跟心情看看書,長點知識。為什麼一天只要工作3小時的人,時間多到爆,會去搬百年前的預言來逗別人,還刹有其事地跟現代人說期待古老預測成真。這不萌,反像40幾歲女人說相信聖誕禮物是聖誕老公公送來的,期待有一天能在煙囪口遇到他,然後她家並沒有煙囪。

容我仇愚地幫助一些人脫傻好嗎?( 是彌賽亞情結發作中吧! )

How Much is Enough?: Money and the Good Life  (ISBN: 9781590515075) 的 Robert Skidelsky 應是當代最瞭解凱因斯理論及價值的人之一,在多年前他已正面劍指凱因斯錯了。

..... The authors begin with the great economist John Maynard Keynes. In 1930 Keynes predicted that, within a century, per capita income would steadily rise, people’s basic needs would be met, and no one would have to work more than fifteen hours a week.

Clearly, he was wrong: though income has increased as he envisioned, our wants have seemingly gone unsatisfied, and we continue to work long hours.

The Skidelskys explain why Keynes was mistaken. Then, arguing from the premise that economics is a moral science, they trace the concept of the good life from Aristotle to the present and show how our lives over the last half century have strayed from that ideal. Finally, they issue a call to think anew about what really matters in our lives and how to attain it...... " 

書中明白清楚的數據、圖表、內容指出為什麼1週工作15小時是不可能的事,他的說法是有說服力的,事實也證明如此。雖然我不大喜歡作者喜由道德點切入,不過讀者可以很容易忽略它,因為我們正身處凱因斯一百年前預估的這個世界,而且我們可以把世界的細節看得很清楚,不難發現道德式微。)

如果你也常拿工作時間長短,來做為生活是否美好幸福的標準評估自己,我建議可以多深思兩秒,是否已受到某些人的愚化跟荼毒?!

工作時數的長短,不是單純個人的問題,光歸因於個人不計外部綜合因素,完全是見人挑擔不吃力,所以火起來掰,沒壓力。

無知不是最慘,沒下限地秀它才是。熱中教育他人也不是壞事,但內容應該要跟上時代的腳步,說法有點知識含金量,眼睛張開求證一下也是必要的。

這使得我想寫一篇文章標題想下:「 CEO都在忙什麼? 行事曆說給你聽。」

內容大概把我的工作內容用白話文簡單說一說。可想到我無能掛CEO,總經理一職目前靠我頂著用用,這樣是廣告不實。但是,文章標題若改成「 總經理都在忙什麼? 行事曆說給你聽。」連我都想打哈欠,這應該不會有人想看吧!?

CEO跟總經理嚴謹一點定義,畢竟不是同等級的職務,等那天我公司變集團規模,我再來掛CEO。這前提是我要能身體健康腦子沒壞掉地活到180歲(我也有動力把健康顧好了),也許有機會可以寫這篇文章或出書。本人內心已經計劃好,要拜託出版社邀指南大師幫我寫序,想到這開心地笑了。(大師能寫篇「活到180歲指南」先嗎?)

頭銜這東西,我知道很多人會覺得想掛就掛,那有什麼困難?
但這跟現在女人只要有美肌app,再露個奶,就可以封自己「女神」一樣,廉價,沒意思。本人比較在乎自己的感覺。

當然我也可以反省是不是自己能力太差,才會一天至少10個小時起跳,有時週未還在操。
人家說,官大學問大,也許等我升官做CEO,就會變聰明有智慧有效率,搞不好一天工作3分鐘就夠了。

天呀~~那一天還剩23小時又57分鐘,要做些什麼事來打發時間呢?發愁。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