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pg


是「裝逼」還是「斜槓」?看起來不一樣,實際很像。

終於,我也不自愛開始使用大陸流行用語。「裝逼」二字,換台灣人口語就是「裝厲害」。
小日子「平淡就是幸福」,為什麼要裝逼裝厲害,弄得很忙?

來到社會就會發現「裝厲害」比「裝專業」更厲害。「裝專業」通常就能裝個一兩種,但「裝厲害」可以一裝一再裝,裝個沒完,裝到自己的媽媽不認識自己,達到這等級就有「裝逼2.0」的程度,若想提升到「裝逼4.0」就要把自己的婆婆或媽媽裝得她不認得她自己才算達標。

那「斜槓」又是什麼?認真講,是挺熱門的洋玩意。大家現在才搶著講,算一算落後我十幾年,原文「Slash」,用符號表示就是「/」。

我開電腦科技公司,又會寫點C++和PHP,恰巧可以替本文應應景,讓大家實地瞭解到怎麼,「跨國慣老闆」/「軟體工程師」,很易懂。不是要嚇你,我起碼可以再槓出80個頭銜,像是「董娘」.......乃至「準網美」/「馬桶清潔劑資深研究達人」....等等。

有人說名片上值錢的是那個名字,不是頭銜,會這樣說的,極度欠缺經濟頭腦,站在CP值的角度分析,名字不值錢時,多印些頭銜也是好的,別白白被印刷廠貴到,花一樣的錢,咱們硬生生多用了它幾滴油墨。

回到我其中一槓,「Slash」一詞,早講到不想講,它表路徑的間隔符號。雖然是一根短短的槓,卻可以敲傻一堆程式設計師,只要兩個「斜槓」中間的一個「值」有誤,整條程式碼就壞了,運算死當給你看,不要說跑數據建立模型,它連1+1都答不出來。為此我早有防範,外加本人不迷信科技,會隨身擕帶太陽能型計算機,才發現1+1按計算機比叫電腦算快很多,不信你可以試試,又快又正確。

「Slash」用在「
Slashie 」身上,不管是「斜槓青年」乃至於「斜槓大嬸」、「在家斜槓」或「出門斜槓」完全不用擔心出現電腦會遇上的「Error」,不要說5個斜槓中有一個「OOXX」是錯的,就算10個斜槓裡沒有一個「OOXX」是真的,也會沒事兒照轉,反正有事的是別人,因為這裡的「Slash」是Heimlich Maneuver (哈姆立克法),讓大家在閱讀他人頭銜看到斜槓時,就知道要用力地戳自己的肚子(腹戳法),簡單的說,它是「頭銜控」為大家想出來的貼心設計,避免大家被嘔吐物阻塞氣管,出現窒息危險。

歷史上第一個「斜槓青年」應該是孔子。斜槓後如下:聖人/思想家/儒教教主/文學界泰斗/暢銷作家/教育先驅/萬世師表/政客/外交官/慈善家/..............美食達人/導遊/背包客/殯葬顧問/師公........。幹,斜槓不完,不寫了。

按我職場十數年的觀察與經驗,做事的常常沒有頭銜,頭銜多的沒做事。十幾年後,我又有新體悟,專業的不缺槓,好幾槓的都缺專業

掌握上述名詞釋義兼翻譯之後,對於瞭解以下我要寫的文章,完全沒有什麼幫助,寫上面那麼一大段,主要是想過濾掉一些智商低的外(恭喜,看到這句,表示還在。),其次就是強迫你們看我炫耀自己學貫中西,熟悉兩岸跟「裝逼」,難得的,我還頗具醫學常識。

網路時代,「裝逼」是個指尖活兒,只要有鍵盤、螢幕一條網路線,唾沬星飛,沬沬兩通,上通神下通鬼,左斜槓右跨界,陰間陽間穿梭自如,自能打出一片江山如織的「粉絲經濟」。

這些會去當裝逼范兒粉絲的人,八成不離傻B。沬沬兩通,裝逼傻逼也兩通,自成千秋佳話。

平時我密切觀注歐洲教堂史以及西洋藝術史之餘,若不把時間拿去刷馬桶,就看別人刷存在感。

唬爛媽咪的教育家婆婆戲份刪減後,取而代之換創業家奶奶上陣,舊酒新瓶必殺技,總是搬個厲害的長輩出來,誰都不認識,隨自己愛怎麼掰,點香就拜,拜完送上高台,看起來是走民間宮廟標準流程:造神→信神→拜神→請神→開壇辦事。香火不息,可以拍出好幾季的戲。

除非有人去踢館,深忖假神語言不通難串供會露餡兒,只得速速請下神壇,讓她領便當去。

在這個「後真相」時代,光憑嘴說,一被質疑就受不了的,八成是騙子。所以有些人,要根據他的行為,而不是他的話來做判斷。

真材實料的人,通常不怕被嚴謹檢視,一被檢視,立馬跳高三尺激喊受害者的,一定有鬼,而且是很大一隻鬼。

要不名不符實,愛砍大山,熱中褒揚自己,但實際表現出來的能力卻不相稱;或者沒事過度吹牛、故弄玄虛,導致無法妥善圓謊而困窘,而見笑轉生氣,而灑血狗地演出被追殺的戲碼,對著質疑者羅織罪名貼標籤,轉移重點,以為別人昏頭昏腦,搞不清楚受質疑的人是誰是何事。

唬爛完教育,現在唬爛創業,難怪要斜槓個不停。

誰來說服我,資本額50萬的小行號老闆叫創業家?再者,資本額50萬的小行號,有人叫自己CEO的嗎?唬爛媽咪是不是該嚴肅點?不是說營業項目登記包山包海什麼都有什麼都賣,讓李嘉誠看了甘拜下風叫做廠商實績。

老實說,如果不是長江實業不是三星集團,搖藍到墳墓廣泛經營,沒有那家正派公司,營業項目登記列舉下來比長城還要長,但一看資本額卻只有50萬台幣。傻眼貓咪!!喵~~~澎風過度。

這些頑固的創業神棍,偽善地宣傳其荒謬丐論,以瞞代騙,如夢似幻的空話文字,除了一張嘴,絕不拿出實際績效來看看,完全以澎風文字取代成績。嘴癮50萬資金小本經營之道是如何三頭六臂的女強人,本是無害之談,至多是敝帚自珍的我慢,在網路眾生身上吸食一點優越感,找一點暖。

但是蓄意神化並誇大亳無價值的自身經驗與成績,把「吹牛經」虛飾成「創業經」出書販售求財求名,那不只是我慢,是令人嘆為觀止腰間揣隻死耗子,就敢唬爛天下,傷害天下人智商之餘,還厚臉皮要由天下人身上撈點好處,弄點錢財利益。

那些在家創業,在家當CEO的口號,左不過是使出渾身解數把「搞直銷」偷渡成「創業」,美其名利其行,但事實上,智商比猴子高那麼一點,都會出現黑人問號,心想有病怎麼不去治療?文章缺乏商業常識與管理基本素養之餘,七七八八東嘮西嗑拼湊出一部假歌假泣的創業囈語,5歲人才會相信那些內容的背後有個創業家!

「鹽酥雞」改叫「酥炸香料醃漬雞肉佐新鮮蘿勒」,不會變法國菜,不要跟人家爭這個,很87。做直銷,不會等於創業。做直銷當下線,就只是當下線,不會等於當老闆。別一腳踩進「在人群裡渺小,在豬圈裡偉大」的陷阱後,還痴呆得意的笑。

把「人」當標的物,拼命拉人衝業績的只有七月半的水鬼,跟抓交替的直銷喪屍。不同的是,七月半的水鬼只有七月半抓人,滿腦子直銷的人,是天天七月半。

為什麼要活得比水鬼還苦?因為搞直銷光賣東西是賺不到錢的,要大量抓人推下鬼坑才能。這些把日子天天當七月半在過的直銷人,那來資格祝福別人追求事業?光說「加油」二字都諷刺,黃鼠狼給雞拜年的概念?

害怕落後營生的人,總是不願坦然接受謀生的艱難,寧願沒有尊嚴地選擇低級冥想。一下子就沈浸在虛無的自我陶醉中,去追隨同樣落後營生的創業神棍起駕降乩,聽信其天花亂墜的胡言亂語。

一半忐忑、一半憧憬地匿在不開公的社團裡接受神棍反智洗腦,灌滿正能量卻虛弱地被教育要勇敢追夢,跨出第一步去為自己創造所謂的被動收入,畫個虛無縹緲的大餅來催眠自己拿出錢來跟神棍買夢想,靠深呼吸撫平惴惴不安,痴想事業成就及白花花的鈔票將如巨浪般地撲來,假裝自己在勝利的路上匍匐前進,並且沿路喧嘩,吹哨壯膽,自己沒有錯失良機。

這樣的美夢,雖然不必付出太高昂的代價,也許是幾個月的家用,或孩子個把月的補習費,不是負擔不起,但不在意被人誆弄後拋棄,就是生活中不幸的墮落與崩壞,掏錢請人對自己下符卡陰,簡直無用。

隨便想一下都知道,死人才會有被動收入,因為家裡的活人會定期燒給他,人活著那來被動收入?長腦要用。

有人要我問這位創業CEO,不含直銷制度中剝削下線賺來的血汗錢,敢不敢公開講講她50萬資本額的小行號年業額是多少?財務報表長什麼樣?除了以前教會職務外,到底有沒有上過一班天,否則怎會職場商場文章的內容常常是比「妙禪」還「妙」,比「妙天」更「天」!

我懷疑這問題誰能答?

創業家奶奶嗎?可惜,神是不能吱聲的,一旦被迫要吱聲,只能去領便當。還是想問愛找幹話王出大全的出版社?在台灣有些事只有商業利益,沒有社會道義,甭問。方智出版社跟泰國胎胎連手騙了我兩百元,我都還記著。

那50萬女CEO呢?我的看法是,有機會見識一個人因自辯而誣辯的能力有多卓越也算有趣啦!

最後,講一個小故事做結尾。
有一隻鹿生病了,躲在草原的一處休養生息,另外一隻鹿來關心跟探望時,都會亳不客氣地吃掉病鹿的一些食物,本來病鹿有機會恢復健康重回草原的,卻沒有機會了,她不是病死的,是餓死的!

那隻吃掉同伴食物的鹿,事後則是到處泣訴緬懷自己在病鹿生前如何擔心跟關照著它,但病鹿還是死了,然後群鹿都圍了過來給予安慰。

這個故事要教導人們,生活中要謹防那些藉由好意跟善意,卻來消耗掉他人資源的人。在這低薪時代,別說我有錢的要命,卻不教你怎麼致富,簡單原則,即是人家要掏錢給你,想三秒後快收下;人家要你掏錢給他時,一秒都不用想,門都沒有。看到水鬼,縮腳;碰到喪屍,快逃。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