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005114.jpg


有人看歷史劇一直在哭的嗎?(自己舉手)

之前開車在路上,看到公車車身廣告「軍師聯盟」(註1),片名讓人以為是笑料片,無腦低級的歷史喜劇,是本人的菜,放鬆用。但沒想到它完全不是那回事,戲是正經八百的精裝歷史劇,害我都不好意思一邊吃洋芋片。

劇中人物的衣著配件,無一不是精品等級,簡直像在欣賞古代高訂服裝秀,其佈置場景,精雕細琢氣勢磅礡,是高成本大製作。

雖然我對歷史不熟沒有考究,只限於求學時代國立編譯館給我洗腦的那套內容,不過,看戲嘛,沒在考慮真偽的,沒有壓力。

學生時代我反感司馬懿,因為他是曹操那邊的人馬,歷史把曹操寫成個奸佞狡滑之人,而他的人馬,八成也是一丘之貉 ,不是好東西,跟忠孝仁義沾不上邊。尤其他又被諸葛亮的空城計給騙了,奸詐卻又沒用,一生履履被耍,反感透了。

不過以上是個人觀感,我就不再亂評歷史,因為懂的不多,就跳過,免得顯笨。

這齣戲讓我吃驚人的地方是戲裡每個角色演技到位、刻劃入木,能讓人同悲同泣。好看到,我首次破例在部落格上推薦電視劇。

三國英雄人物的得意失意,成與敗,盛與衰,看哭了後人杜甫的長使英雄淚滿襟,還有蘇軾的強虜飛灰湮滅,不如一尊還酹江月。

我則明天繼續三國,追望千古風流人物。
英雄的苦與悲,我沒有,但能同理心那深切的情緒。雖然不能放鬆,但能放感情。

 

 

 

註1:是說,這麼好看的一齣劇,就不能取點有深度或大器的戲名嗎?美中不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 軍師聯盟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