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時不時一陣子網路上就會出現類似下面連結的文章,跟鬼故事一樣,愈嚇人愈有人注意。我記得幾年前是三千萬,現在變五千萬了。

新聞:他精算娶妻養家得先準備五千萬 網友嘆:生無可戀

我大約幫他算了一下,前20年,這位人兄平均要有155萬的年收入,後20年,要有105萬的年收入。
好啦,本文只要吐槽這種算法,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自己嚇自己的計算式跟概念。不過,我沒有什麼偉大的數字或證據,只是用自己的耳朵跟眼睛看,說嘴鄉野證據了了。

大家不妨看看自己身邊,那些有辦法養育兩個小孩到20歲的家庭,或活到七八十歲的人,有多少是能達到年收入155萬,這些人可有佔就業人口15%? 絕對沒有的。保守估計,那其餘的85%,到底是用什麼把小孩養大自己養老?空氣跟白開水嗎?

如果只是要養大小孩,平實的活著,真實生活所需消耗的金錢與物資,遠遠不如自己想像那麼可怕跟奢貴。

壓得人內心不平靜跟恐懼的,通常是「消費慾望」跟「比較心」,還有把「置產」跟「享受」默默放進「求生存守則」裡,把人生的金錢包袱,打包成好大好沈重的一包。若再加上還想要幫兒女砸錢洗學歷,買房置產累積資本,那就更是生無可戀了。

事實上,經驗告訴我們,被真實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人少,因為人生太絕望,容易尋短燒炭;而被腦中那一包金錢包袱壓得不要不要的,是絕大多數,會選擇活著,因為包袱裡有希望跟歡愉。

可喜可賀的是,人們會這麼做,是因為大家仍保有純真,願意相信「"翻身"可以靠努力,而不是憑運氣。」
例如,願意花自個兒的血汗錢500萬(這錢說不定根本還不在口袋裡)甚至更多,去把小孩養到20歲,這是一種我不能懂的境界。有錢就算了,若真的沒錢又何需這樣逼死自己?

但事實是什麼?花500萬跟花100萬養兒,養出來小孩,真的有很大的差異嗎?那些差異,大家覺得價值幾百萬嗎? 我個人是「呵呵」。

如果有人覺得真有那個價值,那不是借也要要去借來養嗎?但事實上.......,比較常聽見借錢投資,比較少聽過借錢教育兒女。

我知道父母對子女的愛無價,沒挑戰這個。所以不用噹我,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那有錯?這是沒有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