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人生三大悲哀分別是, 江郎才盡、美人遲暮以及英雄未路。
我不知道這篇文章究竟是歸納進「炫耀文」、「討拍文」還是根本就是「恐懼文」才好!但不管被歸納那一類,都有催吐成份,大家就忍耐一下厚!吐了,恕不負責。

第一次對外貌心生恐懼—青春不在,是在2013年。
一位久違不見的前同事,以前在我事業群裡擔任歐洲區業務,我派她常駐荷蘭,因為她業績做得不錯,即使我離職後,公司還是請她繼續在荷蘭留任。期中我去荷蘭時跟她約過一次吃飯,也不見她評論我的外表。接續便是七八年沒機會見面,2013年她被調回台灣,我們又在台北碰面,她對我說:「副總,你看起來一點也不像你的年紀,外表沒有變,還是很年輕!」

我心頭一驚,被讚美外表,那表示不妙。因為年輕時,從來沒有人會來理會我年不年輕的。
當女人的外貌「沒有變」這句話出現,其實就是「變」了。

年輕時,我也會以為這是讚美的話,但現在身歷其境,雖然知道對方是好意善意,心情卻沒有辦法開心起來,該來的總還是來了。

2014年,去拜訪某家合作逾一年多的廠商,之前只有見過他們的總經理,日常跟實際處理工作的人員是用電話溝通。
那日我進他們的會議室,業務經理跟採購小姐首先出來招呼我,採購小姐劈頭第一句話:「哇~妳年輕時一定很漂亮吧!」

「妳年輕時一定很漂亮吧?」「妳年輕時一定很漂亮吧?」「妳年輕時一定很漂亮吧?」自動在我腦裡無限迴音。三條黑線,所以我很老嗎?人家那時根本不到40歲耶!

這到底要怎麼回答?

可能是太吃驚,我忍不住重覆她的話:「年輕時?」。我不是責怪對方的意思,而是處於吃驚自問狀況。
採購見狀,可能以為自己說錯話,又改口:「不是啦,妳電話裡的聲音聽起來超年輕,還以為是年輕妹妹。」我知道她善心想試圖補救,讓我好過一點。我只能笑一笑,自我解嘲說:「所以,我都不敢來你們公司,怕被看見真目面。」

業務經理是個大暖男,他說:「妳們兩個年輕人,不要在我這個老灰仔面前講年紀好嗎?等一下總經理來,他最老。」

聽罷,我們三個人哈哈大笑。

為什麼「老」講在別人身上,卻是滿好笑的?

以前我常常生悶氣別人看不起我太年輕(心裡氣自己,一定是自己看起來文弱弱,對方才會感受不到我的氣勢。)但是,現在又反過來有一點點傷心自己變老,氣場強能幹嘛,還是青春的好!(難搞)

曾經有次我跟部門的業務經理(男的)去拜訪某家公司的老闆,那老闆一見到我們,立刻要跟我們家的男業務經理握手說:「x副總,你好,歡迎歡迎!」對方公司的經理嚇一跳,趕緊提醒介紹我才是x副總,對方老闆一臉抱歉尷尬地把手伸向我。可能是我的名字很中性,讓他以為我是男的。不然就是他不認為,一個年輕女生可以擔任大公司的高階主管。

他解釋自己是老頭子,一時沒搞清楚。看來「老」也是一個正當理由,可以用來化解一些問題。所以這是再告訴人們,聰明人就應該要蒐集一些「老」的好處,以便化缺點為優點?而不是一直抱怨老了。

今天被朋友直接了當地問一個問題,讓我心情深刻到,明明年底忙得要死,也要紀錄下來這個討厭的問題。顯示以前給自己做的一些心理建設還不夠。


他問:「喂,美女老了是什麼心情?有沒有很不爽的感覺?」
有夠過份,我才不要回答這種問題。

我翻白眼示意,這個問題很白目,結果他還繼續認真講「現在醫美很進步,怎麼沒有想去做一下,用錢換美貌,至少還可以繼續漂亮幾年很值得,你不要放棄治療嘿~~」

我的毒舌也不是假的,立刻回敬。
「不必擔我醜掉,你根本沒機會跟我出門被人說女伴醜。倒是你,老了不舉,什麼心情?蛋蛋的悲傷,這沒藥醫哦!應該早就放棄了吧!」

他學我:「你也不必擔心,我又不會揪妳上床。」
我:「懂啦,你又不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那種人!」

哼,不要惹老娘,否則嘴毒到讓你不要不要。講完,我自己笑到快往生。
這個男人聽完我的回罵,竟然沒有風度的掐我脖子不放,說要掐死我這個毒舌老妖孽。
又說我老!好討厭。

今天一直被他說老,看來人生悲哀三部,兩部已經上演。(因為他是屬於誠實那類的人,話有可信度。)

江郎才盡一事,我幾年前已經一直在哀怨,文章已經寫過好幾篇表達恐懼,深怕在商場上被淘汰出局提早退休,因而輾轉反側,難以成眠。

今天終於認真意識到,美人遲暮朝我而來!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