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7. Guten Morgen, Chef!.JPG
網路圖片

原計劃今天要寫一篇仙姑文,繼續鬼扯色彩吉兇應用,跟大家分享遇到生活中的衝突事件,需要有人當仲裁或評理時,應該要找帶有何色彩的人來擔任,又切記千萬不該找什麼色的。

這事的重要性在於什麼色彩的人,能幫助雙方更加明確是非對錯、主持公道;而什麼色彩的人,你找了,絕對GG。

就剛才,朋友(人力資源部的主管)叫我讀這篇文章:帶人不帶心、出事就推給員工!機車老闆4種行為,你遇過幾種?

於是,仙姑文就沒寫完,因為早想寫職場這件事,今天乾脆先了結這樁。

看標題,便覺不妥。
每每看到職場文設定在「情緒」凌駕「理性」的論說,實難以給予肯定跟支持。

除非,這文章是設定給國/高中生看的,幼小待憐的心靈,等待慈祥長輩的呵護。否則,我不建議成年人參考這些說法,它只會讓你在職場更弱勢,期待老板關愛的眼神,溫暖的問候。

為什麼你需要老闆帶你的心,而不是看重你的專業?

「心」是屬於私人領域的、情緒的,富有感情的,不管員工,還是老板,並不適合在職場上過多表現跟強調它。

「帶人帶心」用心交心?老闆跟你交心,你需不需也跟老闆交心呢?

老闆對你喊話「共體時艱,能者多勞」,也意在跟你交心,用他的心呼喊你的心,為什麼你(員工)卻不想聽,不願意聽,甚至不滿呢?凡人想的都是差不多的事,那你也不難理解,為什麼老闆並不想聽、不願聽你的心,因為彼此理由差不多。

情感是雙向的事,你無法要求別人對你用心,但你卻可以不必。
不管老闆講得對還錯,員工不想對他同理心而導致自己實際利益的損失;相對的,老板也不會希望跟員工過度親近,而導致公司損失或管理困難。

你把事情做的正確時,希望老板拍拍你的肩,說你做的真棒?甚至來點小確幸?
請問老板做得很好,協助處理爛攤子或反敗為勝時,你會對老闆說,你太英明太強了,我們的薪水分你一點吧,讓老板體驗一下小確幸感!?會嗎?

如果你不在意老闆的心,為什麼老闆要在意你的心呢?

再者,老闆若是真性情之人,萬一產生「選擇性」帶人帶心,你會不會心理不平衡呢?
心是由情感與好惡支配,僅受少少的理性監督,員工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這情況呢?這是現實職場中非常常見的狀況。

帶人帶心,事實上只會變成許多「好」員工心中的痛。因為最後老闆只會看到馬屁精、說謊精、會哭會鬧吵糖吃的人的心。

「帶心」是職場上不需要的事,這是我在德國職場將近10年的心得感想。

德國人不管在什麼地方,對於禮貌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做得比台灣好上百倍,台灣職場最需要做也應該大力提升是「人與人之間的禮貌跟尊重」,而不是心不心的。有這樣的環境,許多人際間的不愉快與誤會根本就不會出現。

難不成大家認為只有老闆對員工會說話不客氣?不禮貌?頤指氣使?覺得自己是老大?

這裡有誰沒有受過老鳥的氣?沒有被老鳥酸言酸語過?沒有被別的部門同事冷淡不理不睬或白眼,這些人甚至連主管都不是。還有,出事老闆推給你?所以,你都沒有把責任過錯推給主管、同事、或下屬過?或說,沒被主管、同事、下屬推過揹了黑鍋?

員工同事自己都愛做的事,有什麼立場,叫老闆不能做?這不是共業問題嗎?

台灣人在職場上講心講抽象的東西,理由之一是因為缺乏足夠的專業,不敢拍案叫板「走開,讓專業的來,有事我負責。」;再者,即使有夠硬的專業能扛起責任,恐怕也沒有機會,因為膽大震主,主會讓你回家吃自己。甚至不必老闆出手,話說槍打出頭鳥,也許同事就不能容你。

我知道在台灣要堅持專業,明確要求老闆尊重自己的專業,是行不通的事。
它窒礙難行的理由之一,是台灣社會太過講求表面和諧不得罪人的文化(本人稱為鄉愿文化),之二是,多數台灣人個性怕事懦弱,畏懼威權,每個員工都是孤單的。

在德國,若有員工請老闆尊重他的專業與意見,勇於堅持工作要參考採用他的專業進行,否則退出專案或計劃,老闆要是因此不滿,隔天請他走路,暫不提法律層面,只談辦公室氣氛,德國員工也許不會替他發聲求情,但員工絕對不會給老闆好臉色看,甚至不願意跟他交談,大家會用行動告訴老闆,我們並不同意你的做法。

反觀若是發生在台灣,事件第二天,台灣員工大家會變乖,皮繃很緊很緊,認真不敢摸魚,老闆隨叫隨到效率一百,讓老闆知道,我是好員工,我既努力又不會頂撞你,請不要找我麻煩。

同樣的事件,兩樣截然不同的反應。

所以我不樂見那些煽動員工情緒化 (聽聽我的心)、幼小化 (給我關愛的眼神啦)、奴顏化 (賞我點什麼都好) 的文章,在職場,高度理性才是最鋒利的屠龍刀。

鼓勵員工士氣,很好。但是用人帶心?就不要了吧!

大家一切按制度,照規矩走,才是王道。跟老闆搞心理戰,玩心情遊戲,員工絕對吃虧蝕本。

最理想的情況,是大家講求禮貌與尊重,老闆你無需給我關愛的眼神,也不必探究我的心跟私事,除非我主動,你不拒絕聽(老闆有權不聽),或者你主動,我也願意講(員工有權不講),彼此權力平衡有共識,明白這是常態,不可彼此暗中相恨,私領域大家僅止於此即可。

台灣人能有這種肚量?也許這模式演化個三十年,可能會是真的不介懷。否則絕對是表面鄉愿,私底下譙到無力。

再者,老闆不應要求員工視公司如自家家業,必需無怨無悔地付出,畢竟公司是你的或你兒子女兒的,絕對不會是我的或我兒女的。我的時間跟精力,還必需留一些給家人朋友或興趣。

老闆也不必誤會/猜想我會貪戀不該得的,讓你以為可以畫個大餅吊根紅蘿蔔,拿它們來釣我,以為委屈一點什麼做點無償付出,可以換到更好的東西,身為員工都該有這種意識,並團結勇於抗拒這種心理遊戲。

但台灣員工做不到,會被個個擊破,就是有些人會忍不住貪圖老闆關愛的眼神,或因為蠅頭小利而去配合老闆這樣玩或不法。

本人就不懂,老闆該給的不給,請個下午茶吃個珍珠奶茶雞排,就能河蟹你的損失?你只有五歲嗎?這情況若發生在本人身上,我絕對拒吃、拒絕假裝和樂。該給我的給我,珍珠奶茶雞排我可以自己買。

我該得的,我要拿得理直氣壯,光明正大,你的批淮只是個程序,讓你知悉此事,便於管理調控。可惜,台灣人做有些事的態度,總是彆扭奇怪,面對老闆要拿自己應得的東西時,卻是一副等待施捨的語氣,既然你要用畏縮的態度來展現尊重老闆討他歡心,那你就不該覺得他在施捨你,畢竟是你先開始的,你不尊重你自己,卻等待別人尊重你,這是不可能的事。

要員工跟公司「共體時艱,能者多勞」,這沒問題都是可以談的,但要先把我該得的給我,有足夠信任,我才有辦法跟你討論商量,接下來該如何配合你的「共體時艱,能者多勞」,或者.........擇良木而棲。
否則,誰要跟沒有信用,說話不算話的公司共體時艱,能者多勞?

被騙一次,是老闆的錯,但會被騙第二次,甚至以上,就是你自己不爭氣。

相反的,若我該拿的老闆都給我了,那究竟還有什麼地方,需要老闆再為我特別付出!

台灣職場吊詭現象一:一個人與人之間尊重尚且不足的職場,活生生的人都不被尊重,要怎麼談尊重摸不著看不到的專業?

吊詭現象二,要問問自己,是否真有專業可以被人尊重?當你時常要求老闆懂員工的心,要這要那的小確幸時,老闆就知道你能付出的,其實也就只有時間跟體力而已,否則為什麼不把好牌(專業)打出來呢?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