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ale-blank-mask.jpg

網路圖片


一個人去吃拉麵,哈哈,打自己臉了。
因為平常嫌貴,說絕不花錢去吃它,只是沒想到大學畢業十幾年,第一次參加大學同學會,沒等到吃晚飯,我已經坐不住,起身告別。一走進百貨公司美食街,滿滿滿滿的人潮,只好放棄,改到附近的拉麵店覓食。

含小費花了450元,吃一碗拉麵加炸雞,心痛呀!我若領22K,絕不會是月光族,而是周光族!

拉麵被我歸類為平民美食,它怎麼會那麼貴?然後,不到十一點又餓了,哭哭。
我的居家廚房是欣葉餐廳,掐掐手指,450元我可以點兩盤菜,再加500元,桌上就有肉、有青菜、有蛋、有湯、還有甜點,小圍爐概念。

嘖嘖~~~以上是抱怨今晚的晚餐,貴又不怎麼。

對面坐了兩個健談的女生,對,沒錯,兩個都非常健談,已經到會互相搶話講的程度,目視約莫年輕本人八到十歲模樣,其實也不小了。

類型是有在追求時髦但沒有足夠的毅力或決心那型。
髮色兩截,頭皮跟頭髮兩個截然不同的顏色而且乾燥,應該很久沒有關心頭髮造形跟髮質;指甲油掉漆,新長出來的部份,少說也有0.5公分寬,呈年久失修貌,口紅倒是很紅是韓風路線(奇怪,喝湯吃麵的,口紅不會掉!)

阿桑沒事做,又不玩手機,在那乾等食物上桌實在無聊,眼睛只好沒禮貌的看來看來......。

忘了說包包,顏色繽紛,乍看以為是PRADA,看清楚後不是PRADA,包包上叮叮咚咚掛滿吊飾,吊飾髒髒的。

注意她們的對話,是由其中一位開始。
女一:所以你現在手上可以用的預算是7000元?
女二:對,扣一扣,一個月剩7000可以用。

女二:那你呢?
女一:我不一定。
女二:大約?
女一:跟你差不多吧!

以上對我來說,是一段不可思議的對話。
你一個月只剩7000可以花,你點一碗要價三百多塊的拉麵?還點炸雞、海帶跟可樂?

真正有趣是以下。

女一:我最討厭朋友要拒絕又不直說,藉口理由一大堆,搞半天才拒絕我。不要就說不要,我們是好朋友,難道我會因為這樣生氣?不直說的,我才生氣。

由她們談話中得知從事直銷事業,她這裡的「拒絕」是指,朋友不當她下線不直接拒絕,鬧掉她一堆時間才說不要。

我又抬頭看了她一眼,忍不住笑了。這人八成被人「直接拒絕」經驗不多,殘忍體驗太少,才會天真以為人家婉轉拒絕不上道。要不就是耳朵太硬,人家已經直接拒絕,但她聽不懂!

女二:對,這種人最爛。那個某某(聽起來也是好朋友),自己跑來跟我說要買xx,我拿型錄給她,問我一堆問題,最後跑去買AA家出的產品。而且,是我問她要不要買她才講我們的太貴,只好買AA。嫌貴,那一開始為什麼要找我?還要我問,才要說已經買別家。我不是生氣她沒有跟我買,而是不買也不跟我講,害我一直抱著希望。

女一:對呀!這種人不值得深交。
女二:我不是因為她沒有跟我買才生氣。

我要放下夾在筷子上的麵條,別塞進嘴裡,才不會造成笑到噴出來糗態。
兩位小姐可能注意到對面的阿桑怪怪的。自己一個人在那裡笑,降低了一點音量。

女二:對了,那個某某(應該是另外一位好朋友),說想要參加我,一開始的三千元卻不願意掏出來,要做大事業的人,三千元都掏不出來,搞屁,三千元是大錢嗎?她要不要參加都不重要,重要是她態度不對,三千元又不是交給我,講半天,為了三千元跟我魯。

我坐在對面,真心替她們如此虛偽感到好笑。

說白的,她們真實的氣憤,就在於朋友拒絕了她們,她們確實為這個現實問題感到不滿,但卻又要擺出一副老娘也不需要你買的自我安慰「我不是氣她拒絕,是氣她不直說」,「我不是氣她不跟我買,是氣她不買也不說一聲還要我問」,「我不是氣她不參加,是氣她態度不對」.........

交朋友很重要,兩個人光在那裡阿Q式取暖,有什麼用呀!「一魯+一魯,不是於兩魯,而是等於無限魯」。

個人的觀察,一個人若是載著「面具」跟朋友做生意,通常做不成生意而且友誼斷交的多。要跟朋友做生意,一定要用誠意跟真心,而且不要委屈自己,才能做得好做得久。

這兩位年輕的女孩,應該要把面具拿下來告訴自己,被朋友拒絕生意沒有做成,難過受傷是正常自然的事,何必找一堆傻話來安慰自己沒有不高興,也沒有生氣,是在氣不直說/不回覆/態度不對........

事實上,凡最終結果是「不買」情況下,好朋友不管怎麼做、怎麼說、怎麼反應,在這兩立小姐的心裡都是錯的不是嗎?

對自己不誠實的人,要成功比較辛苦,因為成功需要許多小捷徑,不誠實的人,缺了這條便道。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