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優雅地罵人,就要學好文言文,簡短易懂擱有力,而且比較不會被告。
哈哈~這標題真是不學好、教壞大人小孩。不過我這俗人,第一個能想到的好處就是它。

例一:「渣男」,它是現代文言文。你能不學嗎?(對不起男性讀者,這只是舉例。冒犯到,抱歉。)
甲:你個「渣男」。
乙:你像一個煎過的藥渣般廢物無用又多餘礙眼卑鄙的男人。

例二: 「司馬昭之心」。古代文言文,你更要學。
甲:他是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乙:他是一個內心陰險,懷有不良企圖,玩弄權術,想要篡奪上位的野心人士,大家都知道他是這種人。

例三: 「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 。
........懶得解釋,反正就一句罵人的話就是了。(誰能告你?本大爺在背書不行哦!)


那個簡潔有力?講起來爽?沒有後顧之憂?

我是文言文的擁護者,有多愛文言文呢?
讀書時代,國文課本裡的文言文,會全部把它背得滾瓜爛熟,而背誦時,能無一秒停頓。課本裡沒有的文章,讀到喜歡的,也會拿來背一背。休閒放假在家沒事,操起自來水毛筆如行雲流水般地把它寫出來,假裝那是自己的文思泉湧,非常紓壓有滿足感。就像現今誰的歌動聽悅耳,不管自己是不是音痴,到KTV必要點來好好吶喊或抒情一曲是一樣的心情。

我是喜歡背書的那種人,個人經驗,背誦是最快獲得知識的方法。當然獲得知識跟利用知識是兩件事,並不能客觀說它是最有效率能學以致用的方法。

那理由呢?

文言文的文字本身就是優美浪漫到一塌糊塗 ,其在於描寫意境的強度之深,能令人感到身臨其境,五言七言詩還有押韻,讀起來更有興味;相反的,經世濟民或治國論政的文章,則是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非常有Power。這些,我在白話文裡較少感受到。

白話文形容一件事或一個意境,要使用較長的文字以及較多的句子,而浪漫唯美的意境,一旦用字過多形容過細,反而容易起膩,那些清新雋永的白話文畢竟是少數。

舉一個例子: 杜甫〈旅夜書懷〉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少少精鍊幾字,便將眼前萬籟俱寂、遼濶無垠 、淒美孤絕的天與地、人與世,用勝過千言萬語的白話,澄澈述說完畢。

我認識這首詩到目前,沒有讀到過誰把它翻譯成令人同等讚賞的白話文。
本人沒讀中文系,不懂為什麼白話文無法做到這件事,尤其是最後一句,白話文不但無法把孤寂飄零之感翻出來,還常常翻得很好笑,變得有點搞笑。(我像天地之間的一隻海鷗~~~~雖然意思沒有錯,但整個fu好掉漆!)

文言文不好學,因為字少拗口,最不好學的地方是一堆莫名其妙的文字組在一起,讓人一頭霧水。像是,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這個「人焉廋哉」在我們班上不知鬧出多少笑話。到現在都還記得文句賞讀考了這句,我同學把它解讀成「這才不是一個瘦弱的老人!他真的不是一個瘦弱的老人!」

老師誦讀出來時,全班哄堂大笑,雖然沒有人知道是那一位同學的傑作,但因為有一位同學小臉無限發紅,我們都猜到是她的作品,事後她大方承認就是事主,她是我們班上國文分數永遠倒數三名的紀綠保持人,她連白話文都太不好。

我們是第一志願學校的學生,在普遍被認為有較佳學習能力情況下,在這學科一旦沒有興趣,不付出時間學習,一樣是亳無天份跟敏感度地把它翻成一句笑話,文言文不易學確實存在難度問題。


但數學、物理、化學其實也不易學,難道我們就不學了嗎?

文言文不利於不喜/不擅記憶背誦的人(不管要不要一字不漏地考試),一如數學物理也不利對於數字或演算能力較弱的人。但我們不會因為一堆人數學物理學習成效很差,就認為該廢了它們,或認為留給有興趣的人去學就好。

學不學一門學科,不應該用它的「難易程度」或「有無興趣」來評估,而是用「該不該」學它來評量。該學的,再難也要學,不該學的,再簡單也不必花時間。

不知有沒有那個單位要來辦個學生公投,若能廢一門學科不必學,是想要廢數學、英文,還是文言文?我覺前面兩科,搞不好會勝出。

以我一個飽讀文言文,至今仍熱愛文言文的人來看,年輕學子是可以學它的;但肺腑之言,不必佔用太高比例,為什麼?

讀文言文可以得的到養分有三個方面,一是文學方面,如寫作技巧、賞析能力;一是古代先人的智慧,最後則是禮義廉恥等人格的陶冶。

而不必學太多的理由,用功利一點的角度來討論,它能帶來的效益有限,不管是文學技巧鍛鍊、處世智慧、還是良好成熟的人格養成,讀三十篇跟讀三百篇是差不多的,邊際效益並不會一路正比增升。重點在於文章的質,而不在於量。餵養一籮筐的量,但實質意義卻不大的文言文,真的是........不—贊—成。

小時候讀過一篇文章,劉基寫的
靈丘丈人」 ...........OMG,真是落伍的企業管理常識,就算它是白話文,五分鐘就讀完都是浪費時間(跟目前市面上大部份的創業文一樣,都是廢文),何況它是文言文。這文除了文筆流暢,可以認識許多生字外,收穫不大。這種文就真的不要再叫小孩學。


(唉喲..。明天才關門,劉先生會不會還在外面亂亂蛇,拜託拜託不要來找我...我只是剛好想到(以今人的角度來說)你這篇是廢文,我知道你還有很多好文章......。 )

再者,跟數學一樣,它是一門淵博的學問,但你問我數學幫到我什麼?說了都不好意思,我日常生活用到的數學,大概在小學三年級就可以告別師父學成下山。工作職場上當然要用到比較艱深的數學,但那已跳脫日常,是一門專業,自是不可以通識學習一概而論。

若我們希望文言文能有傳承,也必需傳承(很多人不這樣想啦!I see),就要提高誘因促使國人產生動機去學習,才有辦法用正循環讓它生生不息。而不是強加在所有學生身上,讓他們過度學習。

但完全不學文言文卻不是好事,一個國家國民寫文章說話表達程度太差,不受一點強度高的文字精緻簡潔訓練,那也是社會災難,多少會阻礙其它學問的學習,畢竟文字跟語言是所有學科的基礎。目前,似乎只有低階初級的童書才會完全使用白話文,否則一篇文章或一段語言,多少要雜夾一些文言文或成語經典,有些人甚至還要夾點英文不是嗎?不過今天不研究這個,就先跳過。

對文言文興趣濃厚的人,如我,即使不當學生一二十年,接觸它就是一種喜好,不必他人鼔勵,也不必因循利誘,自然而然會去讀它、抄寫它、背誦它,欣賞它.....,挑個下雨天,泡一杯咖啡,坐在窗前賞雨,手中一篇《五柳先生傳》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生活多麼有情趣。一篇短文一時之間開濶了我的心胸,讓原本死硬絕不降價給客人的態度,覺得算了,讓它成交吧,降點價不會死,又多做了一筆生意。


所以,師長跟家長們實無需在意讀書時代學太少會擔誤有興趣的孩子,真心有興趣,根本不必別人逼,大人該做的是為這些孩子打開一扇門,孩子們就會像搶頭香地跑在前頭,而且跑很久。

我第一次接觸文言文,在一所鄉下中學,小六升國一的暑期輔導課,慶幸地遇到一位風趣幽默不枯燥,教書厲害的國文老師,這位老師不上課時是農夫,他不時會穿插田裡插秧農作的故(唬)事(爛)。如他家田裡的稻草人,半夜跑去鎮上吃宵夜;或者,田裡出現粉紅色的無毛補品(剛出生的老鼠嬰兒)他們如何快馬加鞭,產地急送富有人家,親眼看著無毛補品被當殺西咪生吃.........當他模擬小鼠吱吱叫的淒厲聲,小鬼們不約而同,稚氣的臉齊齊縐成同一副表情。

大家期待上他的課,期待他講完古人或今人的文章,在我們回答正確提問後(表示有專心上課才有奬勵),講一些鬼故事來嚇嚇小屁孩們!我要說的是,除了文言文的內容品質,老師怎麼教文言文,也是重要的事。

換個廣義的角度,教育跟學習的目,果真如大家嘴裡說的「不是為了賺錢或找工作」,那學文言文跟學音樂的一樣,不能因為一堆人五音不全或看不懂五線譜就不上音樂課。相反,若教育跟學習「是為了賺錢或找工作」,那不要浪費時間該廢的又何止文言文!只要學得一技之長,文盲都能活得很好不是嗎?

個人的觀察,大家學過的白話文,能夠記憶深刻長駐腦海的似乎也都是胡適、
梁實秋朱自清、陳之藩、羅家倫、魯迅、(鄭愁予)、....滿多也不是活人了,所以不太能理解那些用死人活人來考量該不該學習文言文的人。

說真格的,白話文我自己看就好,以前上國文課,我們比較不耐煩的課就是白話文,老師在那講解看過就懂的東西,跟阿媽在碎唸差不多,要發揮一點耐心才能聽下去,三不五時膝蓋上要不躺一本小說打發時間,要不課本裡夾幾張英文單字或數學物理化學公式字卡好好利用時間。

那遇到很差的國文老師,不管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其實都是一樣,不受用,只想快點下課,莎喲拉娜!



*請包涵本人的錯別字,除了寫部落格,生活中幾乎沒有機會寫中文,練習不多,常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