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一陣子預計回台灣,回台工作第一重點項目是補國外業務一名。
這工作的能力要求之一是英文要流利,若會第二外國語有加分(加薪的意思),之二就是個性要成熟獨立。(媽媽說你不能出差,拜託你不要跟人家來應徵什麼國外業務!)

英文流利不是說要應徵者秀出什麼證照或啥米考試的成績,對方若是有帶來會看一下,但不會很重視。我指的流利是指——應徵者能使用英文流暢有條不紊地申論回答我提出的問題。

按以往的經驗,面對社會新鮮人或較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這種面試,最後都變安慰大會。
求職者會在英文卡住或講不出來時,不斷自貶自己或履履道歉,有些近乎跳針。

喔~對不起,我太緊張了。
喔~對不起,我英文還要再努力學習。
喔~對不起,我英文用說的,沒有那麼流利。
喔~對不起,你這問題,我用英文回答不好!
喔~對不起,我休息了一陣子,好久沒有說英文,有點生疏。

然後,我就變那個要安慰對方的人,否則談話就會卡住,氣氛就會怪怪的。

求職者自貶的目的是什麼?是期待我聽完他們道歉之後,講兩三句「好聽話」安慰他們嗎?
還是他們在測試我是不是一個温暖會鼓勵別人的主管或上司?

其實,應徵者英文不好並沒有對不起我,不用為此跟我道歉,若真要講有什麼抱歉的地方,反倒是不會的時候,要明快的說不會,千萬不要硬講硬扯鬼話連篇,佔用我的時間。

難不成你不講你緊張,你不講你英文不流利,你不講你對話生疏了,別人就聽不出來了嗎?
別人當然聽得出來,你自己也一定知道別人聽得出來,但你就是無法克制地會期待別人在你自眨時出言安慰討好你,希望別人出現同理心而忽視這件事,自己可以僥倖過關。

當然除此之外,自貶的目的還有很多可能性;但如果你單純習慣自貶自己,再等人說好聽話安慰你讓你開心取暖,這樣的習慣會拖累你在職場的發展,能改就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