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我脾氣有點壞有點急躁,但大部份的時間裡,自認還算是成熟的人。
但事實上,最近認識到自己的不成熟,而有感。不免要寫個語錄來鼓勵並督促自己一番「329-碰見自己的極限還能微笑,是一種成熟。」

近來,幾乎每天都在生氣,生全亞洲人的氣。此時此刻不氣,想到自己的幼稚反而想笑。

由韓國、日本一路往南方氣下去,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到印度。

講兩個經典來進入狀況。

菲客人,來了一張小訂單約莫幾千美金,由頗資深亞洲業務處理完畢,並且迅速出貨,即使金額小,她還特別幫客人再做一次出貨前QC,不是勢利眼型的業務,是能力棒又盡責的人。
貨出到菲國卡關,清關程序美叮美噹,理由:客人沒有進口許可。

客人寫信來痛罵該業務,該業務婉轉回應並指出那是客人要自行確認及負責的部份。客人不滿,來電飊罵。
業務基於不得罪客人的態度,極盡安撫,但安撫不住,他不但罵我們,也痛罵該國際快遞業者,問我們為什麼選用全世界最爛的快遞出貨?

我在旁邊聽,不爽到想翻桌,直到他罵我們,你們連寄個東西都不會寄.........我就把擴音按掉,直接拿起電話大聲罵回去。
根本奧客兼沒文化沒教養沒水準。
我掛完電話,業務對我說:妳不可以這麼衝動,這樣會得罪客人。

來不及,我已經得罪了。對,本人就是不會做亞洲市場。
討厭這群奧客,連自己公司有沒有進口許可都不知道,尤其是我們家業務還提醒過他們,若無進口許可會有清關問題。自己長著眼睛不看字, 有臉罵別人。

另一經典,在今天。

我心中的亞洲模範生新加坡。

客人來了一張inquiry。欲採購兩台小產品,美金加起來150元內。她要求.....
ex-stock in Singapore, FOB Taiwan, 以及C&F的產品報價,另外她還想要知道,若改由德國直接走FedEx / DHL / UPS的價格是多少?有沒有折扣?

我光看到這信就不行,站了起來,忍不住要火山爆發,到底是憑什麼這麼瞎?

但想到上次被抱怨太衝動,只好忍住,走到辦公室外面去深呼吸。回來後,看見業務的回信,她請客人去公司的線上商店採購,還親切地說上面有詳細的採購付款及運送說明。

我問她妳看了不生氣?她說是滿煩的,但大部份的亞洲客人都這樣,他們的商場文化就這樣,而且很大可能都是不買,但愛問而且是細問。若是認真回,一天處理不了幾封信。


目前非常不欣賞亞洲市場文化中,但它讓我遇見了自己的極限,今晚我找到決解辦法了。要生氣前,先給自己三秒鐘深呼吸,然後把嘴角擺出微笑曲線十秒沈住氣,把自己練成熟,再來對付他們。

不要問印度,我聽到這兩個字,就想發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