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蜉蝣小公司長期以來一直處於徵人的情況。年度下來付給人力銀行的刊登費用,應該可以升級為VVIP才是。
小公司不好找人,相對的也拒找不好的人,所以就一直找不到人。

不好找人理由淺顯易懂,「可以去大公司,沒人想去小公司。」
而世界上,由阿笨到千里馬,通常沒有人會認為自己不該去大公司找飯碗,這我懂。就像女佣到女神都仰慕豪門大戶是一樣的心情。這乃人之常情,人往富貴處爬是好事。

年輕時我丟履歷表一律只丟大公司,有股票上市,股價不能低百元,年營業額要破百億那種,比擇偶更認真謹慎。
想進大公司,一來認為有光環走路有風、二來大公司才能讓我發揮才華、三來薪水高分紅多、四來同事聰明好溝通。

結果是......
大公司的客戶更偉大,日常工作裡不要說有光環走路有風,常常坐在那被客人噹,還要笑笑的檢討反省。

至於發揮專長,就不要想那麼多,大公司人才濟濟精細分工,是不讓人一窺全貌的,我的工作就是出國搭飛機,開信箱數訂單,然著追著生管滿公司跑,一個月就可以領十萬這樣。看似一切簡單美好又愉快,但實則是無聊無趣又沒有未來。這工作高中生或博士誰來做不會有太大差異,大約就90分跟95分的差別而已,意思就是門檻低被取代性高。拿電腦做比喻就是CPU使用率只需要5%,用286就跑得動的意思,所以你是i7四核心,其實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而我隔壁坐著一個Morgan Stanley空降來的華裔美籍大帥哥,超級閒人他啥事都不用做可以領18萬 (雖然這也是一種本事),你砍砍,多麼不公不義,有一天再巨變,成了我主管,更是亳無天理。之前他沒事做時就聽我講電話打發時間,然後笑我英文有講錯,我不甘示弱地回笑他中文也常常講錯。當然他當上我主管後,我就超悔幹嘛嘴巴那麼多話!

總之,大公司空降多,升遷遙遙難及,要有苦幹實幹愈幹愈後面的心裡準備。

你說十萬薪水高嗎?其實也不能說低,想買咖LV包沒問題,若想買香奈兒就會很吃緊要回家跟爸爸假哭窮真勒索演個戲,一路下去,人生若沒有中個樂透或被總裁或總裁的兒子孫子娶回家,大概也是一輩子富不了的收入與存款,只能圖個平安知足。

同事呢?同事就聰明但不好溝通這樣。山頭林立,高處不勝寒,偶爾猜想他們應該會感到寂寞感到冷!

後來我便離開大公司。

那找不到想用的人理由也不難懂。有幾種特色的求職者,是不會找來面試的。(以下純屬個人公司風格,不喜請省略)

1) 不寫自傳的 (不解釋文)
2) 自傳作文寫很差 (不知所云,文筆不通順,王子或公主病語態文)
3) 每個工作經歷時間都很短 (打醬油人)
4) 自信過度爆棚 (自嗨文)
5) 自傳內容都在提爸爸或媽媽 (媽寶語態文)
6) 過度自卑文 (玻璃心語態文)
7) 內容前言不兜後語 (打臉文)
8) 千奇百怪大頭照 (墨鏡照,合照 " 包括抱男友抱女友抱媽媽抱爸爸抱狗抱貓抱無尾熊.......等",背影照,泡溫泉照,騎重機照,比YA照,歪頭嘟嘴伸舌照,嬰幼兒時期照,穿細肩帶露線或吊咖照........) 

來面試了,但卻難讓人考慮錄取的。

1) 禮貌差態度隨便
2) 沒專業,筆試分數太低
3) 履歷表與本人不相符合 (除非是本人比較好)
4) 衣著打扮妝容怪異,以及衛生清潔習慣不好 (例如頭髮油到發出異味)
5) 零好奇心,什麼問題都沒有 
6) 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
7) 講話投機,眼神閃爍不正,答非所問
8) 斤斤計較怕被佔便宜
9) 其餘再看現象狀況斟酌

這樣地雷算多嗎?就算多也好,本小公司是只想找志同道合,磁場相近的人就是了。
真的比擇偶還認真呀!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