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篇教導別人如何閉嘴賺錢,真正實業家會做的事情的一篇文章。文章以列重點方式呈現,目的要教別人如何創業,如何惦惦地就把荷包賺得飽飽滴。很有你若讀通此文,就能打通創業任督二脈,賺錢比用印表機印訂單與鈔票更快的意味。

(舉手發問:那位實業家?)

喜感很強,看完該文章忍不住笑粗乃。
這時刻我不應該笑才對,最近因為過度堅守原則(堅守原則是好聽話,事實上就是臭脾氣,個性機歪),被加拿大客人退運了一批貨,倉庫又多了很多貨,心情很不好說。

說回那篇創業指導文,讓我感覺被拉回國小時代,我坐在父親陽春俗氣的辦公室裡,聽著父執輩與商場友人聊商業經,他們大都是國小國中畢業白手起家的小公司經營者,既沒有錢也沒有人際關係,沒有學歷,也沒有學習過系統性的商業知識與理論,缺乏經營技巧,他們唯一有的是時間多,謙虛肯學,勤勞不怕吃虧,吃苦當吃補地埋頭苦拼。

他們常常把一些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講得像是聖經寶典般要去克守,彷佛它是什麼驚人的賺錢機密似的;同時也會討論他人偷機取巧而成功的機詐手段或藏私步數,一邊批評一邊想由其中學點奧密,用來防備避免自己不小心著了道,自以為攻守兼備地試圖累積商業經驗找出賺錢之道,既愛又怕受傷害,日夜如履薄冰小心經營著,這些是三十年前的事。

現在我回想他們這段韶光片羽,就是「已知用火」的光景,沒想到三十幾年後,竟看到當代人已知用火文字版,它逗趣地過氣、不合時宜但講得猶如金科玉律似的,很有笑點。

我本人不聽鬼故事(膽小),但我知道鬼故事的核心,是要嚇人讓人害怕,若是嚇不到人沒有人害怕,那就不是一個成功的鬼故事。教人創業的文章也是差不多這邏輯,核心重點就在條條都要是「你做不到」的事,若寫的都是你現下做得到事,那裡還輪得到她來教你!

別懷疑,雖然作者不知道你是誰,但她會定下預設閱聽人,知道你程度在那,死穴在那,知道講什麼事可以困死你,讓你做不到,讓你把她當神拜!你細想,那些重點多少也代表作者本身的程度,若是做到就可以成功,那作者本身早就去當她筆下的實業家,那有美國時間寫文章教我們這些不相干的人發財變成功人士?

相信我,那文章不管上面列了3點5點或10點心法,別浪費時間認真,就算你覺得看起來有道理,就算你真做到了,你也不會成功,為什麼?

因為這時代的成功,要有極度強大的內斂能量,要有辦法將各方資源借為己用去打造出客製化的成功秘訣,但無論是什麼秘訣,它已經不是靠一個人單打獨鬥死幹活幹,或單憑一點個人堅毅與聰明特質就可以搞出事業的時代。

信手拿個低階免技術免資金免智慧免門檻的事業來說,不保你都必需要懂追隨潮流討好鄉民來著,努力惡鄉民所惡好鄉民所好,有鄉民一起共襄盛舉,成功機會比較大,與其讀兩百篇廢話滿紙的創業指導文章,不如敞開心胸真誠地擁抱鄉民,只要你的鄉民夠多,他們會帶你進入成功殿堂!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