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渴望得到,但卻無法得到或掌握的東西,對於真正心性淡泊的人,採取「有緣」不強求的態度來釋懷是很常見的。

然而在現實人世裡,我們的周圍有著很大一群人貌似淡泊,也是「緣份」常掛在嘴邊,刻意地雲淡風輕,表現出自己是無毒無害之人,博取他人好感,但行為上卻是非常積極、甚至激動地想要「強求」。

這樣的人有個共同特色,偶不偶要用一點「拒絕」或「斥罵」來嚇唬人警惕人,彷佛他人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反應一個行動,就能損及他的淡泊名利與清高心性人格。

雖然「緣份」是一種很玄的東西,但它看起來很清爽,一旦愈來愈多商人把它誤用在金錢交易的買賣關係裡,它就變成一個很強的招式,讓商家可以理直氣壯地高高在上,依喜好發號施令,買賣行為可以比「你情我願、願者上鉤」更不具責任,堂而皇之不接受客戶端的抱怨、客訴與負評,甚至連發問都不可以。凡讓商家不開心的事,都是犯到看不見的店規!?

客人若來抱怨來客訴來發問就是客人主動要切斷這個緣份,客人不珍惜這緣份而來犯我,那我商家當然可以反擊視緣份為無物。是不是好厲害好威風。

收授買賣交易金錢的一方,就叫做商人。
有道德的商人,是不會拿緣份二字來處理買賣關係,因為收了客人的金錢,就要做出該有的服務,而不是用「有緣」「沒緣」築起一道防火牆,預備用來規避責任,切割義務或打客戶的臉。

是說我若看到商家,篇篇自家產品推銷文都要夾槍夾棍地批評同行,由同行的產品、原料,還有售價到廣告詞都能一一挑出來貶損,暗示同行很可疑,只有他才是真材實料,良心事業爾爾,這真的很難讓我相信是一間真正以緣份為概念的商家。

事實上,我只看到經營求生的困難,與無法擔當一個稱職有禮貌的商人的無能與無奈。尤其是在推銷文裡總不時要提醒客人自己不缺錢買米下鍋的迫窘,讓人掬一把眼淚,把彎不下腰當成一種優越舒適的格局,對著未知的客人無差別地邊賭氣邊叫賣,汲汲營營汗涔涔,那是火燥的怒氣而不是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