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令人頗感羞愧與尷尬的抱怨文。
這種朋友早該斷交,不知道我在忙什麼或眷戀什麼,最近才煩他煩到透頂,可能是因為太忙,忙到只會最快最敷衍的方法擺平問題讓大家高興,但事實上沒有人高興。

今早起床,睡得很飽很飽,但可能某根直覺的神經瘋了,在手機上看到這友人的Line留言,直接默默地把他封鎖起來。 

太氣了。

我們這種生性海派,對朋友往往慷慨大方甚至願意兩肋插刀的人,最聽不得別人說我們「小氣,佔朋友便宜」,因為我們不屑這種行為。

射手座有錢留不住,也多半是因為不希望朋友覺得自己小氣巴拉不講義氣,或者佔朋友便宜。另外一個更大的原因是我們喜歡分享,喜歡看到朋友開心快樂或驚喜,我們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五月份時,我已經聽過他直接在我面前罵我「小氣」。當時就有點小不爽,但有忍住,覺得他應該就是開玩笑,老朋友之間打鬧而已,我反問:「我怎麼小氣了?」
他說:「 跟你講我生日,你也沒表示,起碼請吃個飯吧!」
我回:「 你這麼娘砲嗎?愛這套?那晚上請你?但只能選在我公司附近,本人忙到沒空睡覺,吃飯一律從簡。」
他說:「 這些作業系統很便宜,你要想那麼久(大約三分鐘)!而且買五個Clients (五個使用者)。」
我回:「 是因為幫你,我才買,否則我一個不買,大家現在都免費升級了。」
聽罷,他還繼續嘮叨:「 反正你就是小氣啦!」

我小不爽,覺得他不識好歹,若非顧及舊情,我真想問他,他周遭有那個朋友幫他清庫存?沒有,就我一個願意不是嗎?而且買了五套我不需要的東西,他不會不知道現在企業不會再買Win7嗎?

接下去是令我最不滿的一件事,他給了我一份關於企業網站SEO的企劃書,問我要不要?電話上強力說服我可以達到什麼效果,亦口頭報了一個價錢給我參考,剛好我很需要這方面的協助,也覺得價格可以接受,拿到當天我就仔細研究,第二天一早回覆他,企劃書成交,請他快提供Time Schedule跟Check Point過來。

但兩天過去沒有下聞。我追問狀況,他說,因為他價格有報比較低給我,誰誰的案子價格比較高比較好,他先接那個案子,所以時間上,他沒有辦法再接我的案子。

商場打滾久了,這意思我懂,若我急,看看我要不要追個價,他先幫我做!
除了不爽賭爛,也不知道要有什麼樣的心情才好,我不求當朋友有什麼生意上的好處甜頭,因為不給朋友賺,一樣要給別人賺,但他這種手法不上道。

我賭氣又幼稚,已經淪為個人情緒反應,直接回:「沒關係,那你先做手上的案子,等你有空再說。」所謂的「再說」就是「不必再說」,同理,花一樣的錢,我也可以丟給別人接。
他也不客氣回我:「小氣,就想壓榨朋友!」

他主動找我買企劃案,自己報的價格,價格沒有議我就答應,外加神速回覆,然後他虧我壓榨朋友。

對,沒有錯,我應該不要理他三星期,再殺個價拗到最低,要求急件,他才會覺得自沒有吃虧,是這樣嗎?我答應太快,讓他感覺自己價格報太低,我懂。

今年年初,他抱怨他結婚時,我沒有送禮。
令人百口莫辯,他結婚沒有通知我,然後突然抱怨我沒有送禮。我神仙?遠在千里之外,有通天眼知道他結緍該送禮?

結婚沒有通知我,我自知非人家好友,很識相自己保持點距離,只是沒想到他竟想強迫我送禮,這我就不能忍耐,是說我有必要送嗎?我是會被人如此支配的人嗎?請客有吃有喝時沒有想到我,倒是念念不忘我沒有在知情後補送禮。我只是人好,不是腦殘,強迫我演鄉愿,假裝人家忽視我,但我很善良願意不計較?請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今天的Line,他傳了一張小女嬰的出生照給我,寫著:「 小氣鬼,這下沒藉口了!」,他x的,也太沒有禮貌了!

我們認識十年來,他沒有請我吃過一頓飯,喝過一杯咖啡,送過一個小禮物;有次公司影印機壞掉,又需要彩印一些文件,找他救急借用他家影印機,他開了一張兩千多元的發票跟我請款,上面寫耗材彩雷碳粉。這十年來,他請我買的德國文具跟工具不知有多少,怎麼沒見他問我要不要請款?我在台灣時也不時會跟我調一些包材,GiftBox,,氣泡袋,甚至借走條碼標籤機,一借數天,回來時碳帶捲到最底,我要不要也來請個款?

有一次我們一起去星巴克,我先去找座位,他回來時,手上只有他自己的咖啡,我只好起身自己再去點我的。
他的理由是,我是有錢人,那裡輪得到他來幫我付錢。

他不是我唯一遇到有這種觀念的人,身邊一直有幾個這種人,嘴巴都不講錢,但講出口的理由都是用錢在衡量,別人請他們都應該,但他們有幾千種合理的理由可以不必回請別人。

我有個大學同學說她太太(也是我同學,但我跟她沒有很熟)到法國出差,他順便一起到法國玩,我們就約在巴黎見面,一起在法國玩兩天,要回國時,我的飛機晚他們約兩小時,因我是歐陸線,只要一個小時前到機場即可,但他太太說是不是可以一起搭計程車分攤費用,問我可否提早出發。他們在A航廈我在B航廈,他太太說他們班機早,希望先到A航廈,因此計程車先去A航廈,到站時他太太沒有跟我商量,直接跟計程車司機說結帳,計程車司機看著我,問我不是要去B航廈嗎?重新跳錶要多上好幾塊,到B航廈頂多再跳十塊元而已。

他太太說,他們只有坐到A航廈,當然分攤到A航廈的費用,硬是要司機結帳印乘車證明(她要報帳),總金額52歐元,她拿26歐元給我(我不懂為什麼不是除以3而是除以2,所以是她坐車不用錢還是她老公坐車不用錢?),我坐到B航廈時,自己又付了17歐元。

她所謂的分攤,是我分攤他們的部份,但我自己的部份,我自己要付,我總共付了46歐元(在德國坐計程車要給小費的,我想法國也是)。

那次,我真的有生氣。我同學(男的那位)自己都覺得丟臉,事後有跟我道歉,請我在麗晶吃Robin's鐡板燒,妻債夫償,他心疼死了。

講這些事令人感到羞愧丟臉,斤斤計較至極,講完渾身不舒服,但想著確實生氣。為什麼這些人可以這麼單向,理直氣壯覺得別人有義務對自己好,卻不反省自己對待別人又如何?!
我只是人好,不是腦殘,更不會只有七分鐘的記憶力好嗎!做人海派,不代表可以讓人用友誼勒索我,我有錢,不代表我欠你。

再者,激將法對我沒啥用。
小氣鬼是嗎?那好,小氣鬼現在不想跟你做朋友,你去找大方鬼,我承認我小氣,拜託不要再連絡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