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飛行時間夠長,但連續兩部想看卻看不下去的影片後,又點了不想看的「百日告別」,超可惜只夠看20分鐘,還頻頻被機上廣播打斷。

先是看了The Dressmaker,不敢相信Kate Winslet接演這種片,看到她拿著兇殺案目擊證人供詞到某配角結婚宴會上要求澄清自己清白的橋段時,終於忍不住按中斷鈕,令人不耐煩到一個極致,這那是報復?陷害她的是同一票人,不懂她怎麼會覺得十歲時她喊自己是清白的,沒有人相信她,二十年後她再對著同一票人喊她是清白的人家就會相信她?

我以為上面這部已經叫人不耐煩到坐不住,沒想接下去看的Steve Jobs (2015)才真正是難看到炸、難看到炸、難看到炸,難看到我要跳針三次才能形容感覺,幸好是看不用錢的,不然更火。

一個大問題,男主角完完全全不知道在演誰,在演某個眼神軟弱無力,肢體動作「顧家愛妻好萊塢男星味」,但言語卻自大自狂到爆的科技業大老板?說他在演Steve Jobs,誰相信!Steve Jobs本尊生病後出席產品發表會,眼神仍是那般銳利烔烔有神,而這男主角從頭到尾(好啦,我並沒有看到尾)都用一副剛睡醒的眼睛外加四肢無力的身體在演戲。

第二個問題,如此有傳奇性跟戲劇張力的故事,可以拍成一部流水帳碎嘴式的電影,真是服了這個編劇跟導演,其中加演一堆七七八八私人八卦的內容不知道要幹嘛,想看Steve Jobs的人,大部份應該想看到他如何把蘋果推上高峰,成為世界巨星,看他如何創造傳奇,而不是他的私生活,更沒有人想看他發表演說前在後台一堆亂七八糟,雜亂沒有主題性跟前女友、秘書,以及關係不佳的前同事或朋友們片段式對話內容,而真正應該高潮登場的劇情卻用簡單的旁白文字唸過,發表Lisa時就樣搞就算了,第二次NeXT的The Cube也這樣,當然他是如何挺過許多失敗與危機也沒有交待,真是他x的,忍不住想罵髒話。

這部片應該不會佳評如潮吧!不然我會懷疑我的智商,本人覺得它是一部亳無重點高潮的流水帳爛戲。

同題材的Jobs (2013)比上述這部好看10倍。就算我不說男主角在演誰,看個五分鐘,光是肢體動作眼神,你馬上可以看出他是誰,根本就Jobs附身,重要的是會被劇情吸引,想一直看下去,意猶未竟。

我不想看百日告別,怕會哭。這種跟死亡分離的劇情是本人的第一哭點,會控制不住悲傷情緒。

果然一開場就有三個人死亡。

 

然後看到女主角的妹妹拿了一包麵粉給女主角,要她灑在門口,等待第二天的腳印,可以知道女主角亡故的先生(男朋友?)是不是有回來看女主角。

進家門後女主角心情如故仍是沈浸在深深的悲傷裡,直到鄰居的先生回家,有人喊了一聲「我回來了!」,她才想起妹妹給的麵粉,鏡頭帶到那包麵粉大鏡頭特寫。


哇~~然後我就哭了。

好悲傷呀!人沒有了,即使只能看見他的在白麵粉上留下幾個腳印都是好的,能慰藉心靈稍撫傷痛的。

我突然有了頓悟,每天能看見一哥製造出來那麼多令我生氣的存在證據,我是不是該感到幸福?好像是呀!感謝這部戲才開演二十分鐘,如獲至寶。

一哥愛在家裡邊走邊吃餅乾,必留下一路的餅乾屑;回到家,更衣室必亂,襪子左腳在這,右腳在那;不管軟硬起司,他拿出冰箱,切走一兩片,剩下一定丟在砧板上任它融化流湯;泡澡完,地板上一定有泡泡;剛下完雨由花園裡走進來也不擦鞋底,客廳踩滿泥水腳印......這些在我這個潔癖加強迫症患者眼裡的恐佈惡習,好像都變成那個令人期待的腳印。之前,我常因為這些小事跟一哥鬧脾氣,他改不了,而我無法妥協,這等小事不嚴重,可氣起來卻要人命,至少可以冷戰兩小時,但現在解套了,我決定再也不要為了這些事跟他生氣,接受他就是一個「存在感」強烈的人,雖然方式有點不太上道,但跟等腳印相比,這多麼幸福。

我不知道自己那來的自信,但我就是覺得自己應該會比一哥晚走,我很怕自己無法撐過那個傷悲,我的計劃是如果真得太悲傷難忍,我就不要忍,我要服毒自殺不想活得那麼錐心痛苦。(這是非常不好的思想,千萬不要學習。)

但上天總是厚愛我,活著活著,有些問題會突然意識到解開心結的頓悟原來不難。
問題總能一一解決,下飛機前看了一部原本不想看的電影,找到了啟發,解決長久以來生活相處的問題,也許那天也能在那本書、那部電影或誰的故事裡,找到不必怕自己會痛苦到想自殺的智慧。

有本書叫「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作者是一位日本人,感覺是啟發人關於如何看待死亡的書,但我這幾年來對日本人寫的書很有戒心,所以沒有買來看,看完沒幫助就算了,比較怕是讀完產生反效果。

「珍惜」與「包容」是活著的人最容易遺忘的幸福之道。我勉厲我自己,除了有愛,也要再多一些珍惜與包容來讓這份愛沒有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