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bfdda7248cbab9da1214c4d0f88f470.jpg
以上圖片引用自網路。

 

又是一個宅在家的周五夜晚,長假前沒事做,乾脆繼續整理日記本,進度還在國中時期,真是不容易,要把回憶電子化,是一件花時間的工作。

國二下學期,來了一位新的班導師,因為合群能力不佳的問題我得罪了她,這位有才女之稱的新老師,教育熱忱如何我尚未可知,但看到我她就滿腔莫名怒火卻很容易看懂,她惡整我的小日子樂此不疲。

 

我是轉學生,被人嫌土里土氣多少有點自暴自棄,加上合群能力差,本身個性有稜有角不討喜,在班上人緣不佳不得老師歡心,我是有自知之明而無一絲不滿的,所以我很安份,低調以求平安順利地畢業,不要對學校、同學與老師留下不好的記憶。

 

但事與願違。

 

幸好這位女老師討厭的學生不只我一人,她不喜歡的「女學生」很多,因此我便不覺得是因為自己特別惹人厭的關係,雖然這樣想看起來有點小可惡,但我真的釋懷很多。

 

才女家裡辦水餃趴只有邀請男同學參加,生日請吃蛋糕也只有男同學分到,她對男同學說話態度像開心的小妹妹,對女同學則變成生氣的大姐姐,至今我仍認為當年有問題的是這個女老師,而不是我還有那些被她討厭的女學生們。

 

每當女老師在課堂上緬懷她的大學時光,回味屬於她的粉紅色系花歲月,細數被男同學眾星拱月捧在手心當公主呵護時,我就想奪門而出,尤其她那兩丸朝天的鼻孔因為心花怒放用力吸氣吐氣而微微顫動時,我都撇頭看著教室外面的樹木放空,省得見她在講台上令人發暈,心裡討厭她把我們的物理課當成她的個人秀,而她討厭我,可能是我的表情在她得意洋洋的時刻老是顯得機車欠揍。

 

她總是綁著兩條辮子,髮尾束著兩朵小花,那小花花顏色天天不同,穿著白色超大領片的襯衫搭配各色棉麻材質背心長裙,腳上白短襪配粉紅色布鞋,夏天會戴一頂草帽,冬天則換毛線帽,簡直比十三四歲的我們更青春逼人。

 

沒錯,她真的很逼人,咄咄逼人。

 

雖然我功課不錯,參加校內一些比賽也會得到名次,但從來沒人會提名我當模範生,我也不想。班上沒有人會承認我在課業才藝方面挺符合模範生條件,因為我是鄉下來的土包子,沒有人會提名土包子去當有光環的模範生,何況這個人人緣不佳又是個孤僻鬼。

 

這個女老師是知情的。

 

她在大家已經提名兩個同學競選模範生後,說我成績條件夠應該出來選後就把我的名字寫在黑板上。大家以為老師是公正公平,想照顧人緣不佳的孩子,但誰能理解我當下的心情,我才不覺得她以為我該當模範生。

 

面對這樣的情況不能怎麼辦,我只能坐在位子上對她恨意無限滋長,心想要不要乾脆來去結交一下放牛班的太保或太妹們,讓他們罩罩我,給這個女老師蓋個布袋什麼的,但一看到她懷有身孕那已凸出來的肚子,我的邪惡意念又軟了下去,並覺得自己無聊至極。

 

不記名投票後,我只得到一票。
不用反省,我知道自己沒人緣,選擇做孤僻鬼,那是我的問題,但我並不想參加模範生票選呀,為什麼要這樣整我?

 

女老師滿臉笑意地問我怎麼會只得到一票呢?大家跟著嘲笑,說那票是土包子投給自己,但天知道那票不是我投的,我並沒有投給自己而是投給了班長。

 

我趴在桌子上悶哭,但這樣躲著哭實在太難受太難消化憤怒,我只好坐著哭邊收拾書包,有些同學看好戲,有些則是投以同情的眼光,縱然有幾個善良的同學來安慰我,但我那時不懂得要領情,加上女老師喝斥我乖乖坐在位置上,我便更無畏也無動於衷地離開教室,跑去百貨公司亂晃,接著兩三天沒臉去上學。

 

女老師當晚打電話到我家告狀,她輕描淡寫強迫我出來丟臉這段,重點說我沒有當選似乎惱羞成怒,叫我媽要好好勸導我。她把我家打掃煮飯的阿姨當成我媽說了一堆,她應該覺得我媽很好應付很好說話。因為我回家後沒有提這件事,阿姨也不想多事,所以我佯裝生病不上學,她就跟我父母說我身體不舒服在家休息,還幫我打電話到學校請假。

 

多麼氣人。

若我得到零票,連我都不投我自己,那被羞辱的會是那個女老師,僅一票之差,就變我很丟臉。我那時就單純且笨反應慢又差,不懂得舉手亮票或甚至站起來大聲說「別投我」,給女老師難看三秒搞定。

 

唉,已是前塵往事,很難改變我當時就是呆頭呆腦沒反應的事實。

 

我一直想找出究竟是那個王八蛋投我那一票!
不過打聽不出來。

 

最後知道那票是一位男同學投的,他是在我國三跟林同學打架時,奮力把我架開的那個男同學。他會出來認票是因為校內模範生競選那段間,大家仍繼續嘲笑我,連別班同學也來笑話,於是他就出來承認那一票是他投的,希望替我解圍,但沒有人相信他的話。

 

他不但沒有替我解圍,我們還被謠傳是一對。
那種對於一個人「又感謝又恨」的心情,我在國二時頗有體會;總之,那時我不知道該怎麼對待那位男同學,畢竟他沒有做錯任何事,是我自己處境失敗的問題,但我就是無法不生他的氣。但是,氣著氣著,久了也就不氣了,偶爾還是會跟他說說話。

 

那場國中生活,是夢魘,人生中的黑暗時代,不斷在檢視我低落的合群能力如何改善,與極度渴望一個女人快點去生孩子中儒弱地交迭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