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zung.jpg 

網路圖片


一回到台灣沒兩天就發燒感冒,咳到像隻肺癆鬼,而且完全失聲,足足躺了一天半才能下床。短短1天半沒有吃東西,竟然就瘦了3公斤,意外之喜來著。


這說明一件事,躺著也能瘦不是夢;同時,荒野求生時,我至少可以1天半不吃東西還活著。


我不時被台灣朋友笑,住歐洲的人怎麼會怕冷呢?德國氣溫動不動就零下X度下雪兼結冰,怎麼台灣也才十幾度,我就冷得直鬼叫。


這件事一定要來說明一下。
這就好像住台灣的人,夏天去到歐洲,一旦連續幾天熱浪襲來時,他們對於熱的忍受度比歐洲人還要低是一樣的意思。台灣夏天只有戶外熱,但室內基本上都是涼涼爽爽的,很容易避暑緩和一下熱氣,只要不走到外面,其實熱不到自己。


在德國,除了百貨公司商場等公共場所外,一般普羅家庭通常不會裝冷氣機,所以戶外熱,室內也很熱,熱到叫人揮汗如雨兼生氣。慶幸的是,這種熱浪一個夏天不會出現幾天。


反過來,歐洲是這樣,冬天時,只有戶外冰冷,室內基本上都是暖洋洋的,溫暖到只需一件薄長袖即可在家四處走動不會冷,我在歐洲過冬天,還不曾有冷到無處可躲的感覺。


但台灣不同,戶外冷颼颼室內好也不到那去,一逕兒的冷吱吱,除非電暖氣給它24小時開下去吹,那也可能只是區域性暖和而已,可能去上個廁所,又是冷冰冰的一隅,雞皮疙瘩粒粒突起。加上台灣很濕,濕度通常在70~85之間,跟德國的30上下相差很大。濕冷,更容易叫人感冒。


我不怕戶外的的冷,畢竟在戶外的時間總是短暫,加上有厚重衣物保暖,無大礙;但室內無止境的冷,人生簡直快變黑白,寒流一來,只好暖氣跟鹵素電暖器給它雙管強力運轉下去,暖是暖了,但又變得很悶,會想要開風扇讓空氣流通,電費不知是夏天幾倍貴!


不好搞的台灣冬天。是說,以前倒底是怎麼活過來的?


寒流要來,大家準備抗戰,我卻這時生病感冒,羊肉爐、薑母鴨只能離我而去,這下不知要咳多久才會好,要等等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冒 感冒傷風  寒流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