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認為四十歲的人,好老,應該很有智慧吧!
如今,我將達這年紀,故頗好奇跟我同年紀的人心情如何。平常我確實是無感自己將年屆四十,在情感上彷彿覺得自己仍是二十七八歲,青春隨行。

不過今晚不是要講年紀,而是想講個性有沒有「長大」這件事。
年紀年年增長,但心智卻進步有限,而且是愈來愈有限。我這講法是不包含所謂的「看開」與「不計較」等豁達方面的人生態度。

台灣社會對老人最期待的一點,就是擁有「更寬大的胸襟與雅量」。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社會似乎有這樣的潛規則在運行,如果你不做一個這樣的老人,就會被人批評嫌棄。這種社會期待,就跟希望年輕人「要勤勞、肯努力、能吃苦」一樣,如果你不這樣做,有時會連說話表達意見的權利都失去。

年紀小時,我能預估我會變成一個什麼樣子的年輕人,因為年輕人該做的,我有好好做,沒有一百分也有八十分,我符合社會的期待,自己給自己蓋個合格過關章。

但卻無法假想自己會變成一個什麼樣子的中老年人,也不確定未來會想繼續做社會認可的中老年人,再者我沒有自信自己有辦法「寬大的胸襟與有雅量」,一切還沒決定,我要想一想。

目前的小困擾是「軟弱」病。

有些人際關係上的事明明可以好好講,好好處理,便能比較圓滿妥當,困難度一點也不高,但我就會「選擇逃避」不去面對,這個性中的軟弱與我十來歲時相比似乎進長不多。

我真心害怕的是開口,「啟齒最難」。幸也不幸,我這個病,並不是對著人人發作的,所以很少人能見到我的軟弱,但慘的是,它只會對著我真心喜歡著的人才會這樣!!

回憶在成長的過程中,曾經因為自己的誠實被打擊,因此吃過很多苦,所以很多事我會選擇用安全方式--「沈默」來處理。人性多深奧難捉摸,有時沈默是因為足夠堅強,但有時其實它只是軟弱。

我這樣做是不可取的,該說話時不說,卻花大把時間在為自己的沈默辯解

不過也不想擔心了,雖然年紀大長智慧慢,但還是會長的,而且懂得如何安慰自己還有別人。能坦然接受自己的軟弱並反省,應該也算是一種微堅強(這什麼歪理?);堅強,由微堅強開始,那想辦法活得夠長,總會有變堅強的一天吧!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