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心靈成長的課程,戲謔點說法是日常生活沒重大的鳥事或有鳥事但感覺不到,卻將注意力集中在虛幻的層次,譬如自己的心靈好像迷路了。為了找回不知困在那裡的那靈魂碎片,所以上課。

老師由四個朋友合資一起請來,除了好朋友們碰碰頭,也讓聚會有個主題。早上九點上到下午五點,原本以為會如坐針氈,沒想到時間忽咻地過去,原來面對心靈導師,大家是如此的虔誠恭敬地道出心裡的想法,我聽得津津有味,直到最後的五分鐘才感到後悔。最後討論時間,每個人可以問最多兩個問題,大家先提出看法,老師最後解答。

我問了一道困惑我心靈多年的問題,這些混沌,已到我理不清頭緒,不知能由那一點切入以利思考的程度。

我問看見蹲或趴在路邊乞討的老人(限老人,針對年輕人,我不會迷路。),有的生病有的殘障,基於同情他們悲苦的處境,我拿出銅板給他們,我心裡的那份同情心,究竟是善還是惡,還是善惡兼具其中,或根本是既無善也無惡?

他們當下的遭遇,需要人的同情嗎?若需要同情他們,那份同情心,算不算有岐視的意味,還是同理心是美好的天性,何來貶義?但是我聽過許多人說同情像條髒抹布,拿它往別人心口擦,只會更加傷害人

如果無需同情他們,只要給錢就行,給錢也不能叫施捨,那是他們的職業,而職業無貴賤,那我有什麼理由丟下那個原本屬於我的硬幣呢?還是我只需大方地認為,我是有能者,所以我跟他們分享原本屬於我的金錢,可視為單純的超義務。

但是,若只是超義務,它完全無法激起我掏出錢的行動力,尤其是短短五百公尺內,就有兩三個超義務望著自己,我相信任誰都不會拿出錢包。

總之,我要怎樣才能在丟下硬幣的那刻,不要有一絲情緒上的波動,或是,怎樣能心安理得不加理會的由他們身邊走過而不感到難過?

我被自己的「同情心」困住了。

我是最後一個發問,而且疑似問了一個他們眼中像無病呻吟外加鑽牛角尖的問題,其他人不是問男女感情就是家庭問題,那時時間已經快五點,大家紛紛給我她們的經驗談,答案大概的方向是不要想那麼多,而老師的意見,更是強有而力,極品簡潔。

他叫我「隨喜」就好。

我後悔的笑了。
原來,後悔不全然是悲傷的,它也可以很有喜感。我忍住了將要脫口而出,保證會得罪在場所有人的OS:「那今天的學費可否隨喜?」

我沈默的笑,老師挺尷尬的,想再解釋什麼,可又找不到話。我猜下次這樣心靈課程的聚會,應該不會有人揪我。

是說,心靈導師難道聽不出來,我的問題不於個人的喜或不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