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別人說,出國念書,有機會讓一個不知道瓦斯爐開關長在什麼地方的人,練成烹飪高手。很顯然,那次我沒好好把握。

因為心存僥倖,想說老娘一兩年後就回台灣,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不用學吧!沒想到,歹誌不是憨郎所想的阿捏。雖然不「莫名」,但很「其妙」,輾轉又回到歐洲,再度陷入吃不到家鄉味的坎點。

這陣子想了許多事,回顧過往人生,好像什麼長處都沒有,這樣也不行。再看到自己好些噗友,烹飪手藝絕妙,實在非常羨慕她們的好工夫,於是想見賢思齊。

是說,上次進廚房烹飪(烹飪?是縱火吧!一哥沒告上朝廷而已。)是三四年前的事,如今重拾微小的信心,決定由不用火的食譜著手,先避開加熱環節,以免造成敝人緊張失智的情況,於是選做涼拌類。

不料,才第一關,本郎就傻傻地跑去越級打怪。是我不才,無法辦識食譜的難易程度,昨天的泡菜混戰,我擔心自己應已成為一菜廚娘,如一片歌手,下次進廚房,已無限期推延。

這次越級打怪,乃參考Mego的幸福之味-在家做本味韓式泡菜這篇食譜的作法。

文章裡每個步驟都有圖片,極度適合我這種走進廚房會出現文字閱讀障礙的人參考,簡明易懂,讓人信心大增。

作菜前,我認真地研究了它的作法,發現有幾處工法可以一步到位,所以就把它們劃進同一個製做環節裡,生產流程優化(是職業病,蓋章無誤)。另外,我也客製化,因為本郎不洗番蝦醬的味道,所以沒有加蝦醬。

簡單地的說,製作韓式泡菜,可以分為三大程序:1) 備料 2)加工零件 3)組裝成品,只要1)跟2)不要出錯,3)應是水到渠成。

第一步驟是:把iPad放在料理桌面上,方便隨時查看。

在大白菜底部劃上一刀,再請一哥將大白菜剝成兩半。(本人愛吹牛有神力,但沒想到剝不開,此時真慶幸有自己男人,不必去隔壁求老王。)

DSC02291

將剝開的兩半,再剝成1/4。

DSC02293

Mego說他胡亂風乾一小時;我個性急燥,把它們送進微波爐,用40度的熱風,也胡亂風乾四十分鐘。

DSC02294

熱風吹呀吹~

DSC02296

四十分鐘後,它們變得比較瘦小乾癟,等著灑鹽、被壓。(嘻嘻~)

DSC02316

兇手是他們。一個重鍋子,三瓶水,壓個六小時,等大白菜出水。

DSC02319

此時外面的天色還很明亮,本來想著做完泡菜,可以去慢跑個一小時健身,沒想到自己會搞到晚上一點多。

DSC02317

以下,準備做醃醬。

100g的韓式辣椒粉。我身邊只有一種,所以沒得選粗細。

DSC02305

60g的小魚乾以及昆布。

DSC02297

食譜說要加2大杯水,這讓我迷惘許久,好想打電話問mego(你是認識人家哦?!),2大杯究竟是多少?於是,找廚房裡最大的量杯用,共用了400cc的水。

DSC02299

開始煮了。別人煮菜喝點紅酒是享受,我若喝紅酒,應該是壓驚。

DSC02302

DSC02304

準備芝麻2大匙、薑50g、蒜頭6瓣(我只找到4瓣)、蘋果1顆,準備打成泥。

DSC02311

DSC02310

上圖那部機器真叫人失望,連蘋果泥都打不碎,只會空轉,只好手忙腳亂地把要碎不碎的蘋果丁,搬到果汁機上,順便將芝麻、薑片、蒜頭一起丟進去打。(一步到位。)

DSC02312

再準備蜂蜜2大匙。

DSC02306

將煮好的小魚乾昆布湯倒出,加上白玉粉(我沒有白玉粉,但感覺沒有粉味不成,所以胡亂用了麵粉調水。)跟辣椒粉全體拌在一起。

↑那個步驟,我忘記拍照,因為遇熱就緊張失智,不是假的。
 
想到要拍照時,它已經變這樣↓。

DSC02308

然後,再倒出果汁機裡的泥狀物,跟上述醃醬半成品拌在一起。

DSC02313

接著,洗蔬菜→切蔬菜→罵蔬菜(敝人切到抓狂,大家可省略此步驟)→用糖醃蔬菜。我覺得這個步驟可以在做辣椒醃醬之前先做好。

DSC02320

紅蘿蔔、白蘿蔔跟韭菜,用一大匙糖拌一拌,讓它們出水。
DSC02321

大約一個半小時之後,把它們瀝乾。(大家看照片,應該有發現天色暗了。)

DSC02323

加到老早之前就做好的醃醬裡。

DSC02324

再灑上很多蔥段。

DSC02325

拌一拌,韓式泡菜的醃醬,便大功告成。

DSC02328

等了六個小時,泡菜終於出完水,他們變得扁塌無比如下圖。

DSC02330

取出來,用清水洗一洗(清洗之前,我撕了一小塊吃,差點沒被鹹死),再用乾淨的布,把他們擦乾,準備上醃醬。敝人貪生怕死網路有出名,因此不敢用保鮮膜包,準備用玻璃罐裝。

DSC02331

這樣醃他們。

DSC02334

然後,再用力,把他們塞進玻璃罐裡。(兩隻手都太髒了,無法拍照,故省略塞的過程。)
凌晨一點半,終於大功告成,第一瓶韓式泡菜完工。

DSC02335

DSC02336

雖然做到有點怕(十年內應該不會想再做泡菜),腰站到快酸爆(已貼酸痛貼布),洗碗機裡一夜之間塞滿使用過的器具,但看著那四瓶親手做的東西,其實滿有成就感的。

以後,我也可以對別人說,我有做過韓式泡菜了(撥溜海!!)



警語:本文不是食譜,不建議參考,想大試身手的讀者,請參閱文章中提供的原作連結,以保安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手做菜 韓式泡菜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