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日子愈來愈難過,油電與物價飛漲,薪水不漲,做什麼處處制肘,生活自由飽受侵蝕,讓人很不舒服。

而知識份子比鄉民還無用,不知民苦何患就算了,畢竟階層之間生活水平差異大,要取得共感不易。沒想到,現在平民百姓,算個命都有人要「碎碎唸」,出言相反,是不怕全民得憂鬱症,一舉搞垮建保?

關於洪蘭的這篇文章報導:命運應自己決定,若是在太平盛世,台灣腳淹腳目,人民飽到會打嗝時來說,我才不想理會。現在人民苦死了,她只顧講風涼話,真讓人乏力。

一直以來,我為台灣人「無法精準」而苦惱。

總不自覺得會思考,我是不是誤會別人?我是不是沒聽懂?我是不是.....點點點。台灣教育普及,說得是中文,寫得是中文,天殺的,究竟那來那麼多漏洞或模糊可以扭曲誤解?

我只能想到,不能精準的原因,在於這些人「不願意確實地表達自己想法,情緒或意見」,他們習慣包裝陳述。

憤怒時,不用憤怒的詞彙。高興時,不用高興的詞彙。悲傷時,不用悲傷的詞彙。渴望時,不用渴望的詞彙。拒絕時,當然也不用拒絕的詞彙來拒絕。

台灣人有個迷思,以為不表達真實的心境,不得罪別人,叫做「有修養」。

高興不能說,怕別人以為自己得意忘形;憤怒不能說,免得被譙EQ低,易怒,想拒絕不直說,怕被看成小心眼,渴望時更不能說,會被想成貪得無厭...。

所以一切表態,最好是模擬兩可,讓伸縮空間巨大,意思可往上調,也可往下修,還可以讓人自由連想 ,自己也好隨風向不同歪倒。

之前,我曾經想過,是不是因為中文語言的特性,同一個字,什麼詞性都有;同一個詞,正負意思均可使用。於是進到不同的耳朵,解讀亦各自不同。

經過仔細觀察週遭與公眾後,又覺得我可以排除這個疑慮。因為大陸人也說中文,這種瞹眛扭怩現象,卻極少發生在他們身上。

台灣人有爭執時,不時可以聽到A一句話:我又不是這個意思。B就回答:那你是什麼意思?A把意思又講一遍。B又頂:所以你的意思......。A只好又解釋:我不是這個意思。B又翻譯出另一種意思....。

極像黃金鼠在跑小輪籠,理解深度一切原地踏步,可是他們覺得他們在進行溝通,因為吵架就是溝通。這溝通總是詞不達意,加上扭曲猜忌,處於鬼打牆狀態,久了會分手,導出兩人是所謂「因為了解而分手」。

但事實不是。這樣情侶,只有吵架是真的,但了解對方卻是假的,是「自以為了解而分手」。

然後有一天,也許由共同的舊識嘴裡,得知前男友或前女友對新伴侣的一言一行,正面到自己不認識,不甘心於對方跟以往完全不同,屈時也只能酸出一個結論:「他以前不是這樣的人!」來安慰自己或打擊對方。

可是事實是什麼?

除了心態外,另一個不精準的原因,我總以是這些人腦部儲存的語彙與字詞過少,造成口語陳述窒礙限制,以致於表達過度簡單化。

以上這一點,今天被洪教授打破了。原來,就算腦部儲存的語彙與字詞很多,一樣給它很不精準,很口齒不清。

那篇新聞是讓我無言搖頭了,不知道在台灣,究竟還能相信誰?!

教授名嘴化,去給人演講,都不用帶著「專業」,只要帶個人「喜好」就可以出門為人指點迷津?

有些大人物的文章,看完後,你還能評個有無道理,或有幾分道理。這篇,你只能覺得莫名其妙到了一個極致。

我認為一名「認知」神經科的教授,應該不至於在她的相關領域,找不到適合的詞彙或論述來表達看法與意見,她過度簡單化、愚笨化她不欣賞的行為與想法,這很不可取。

連結裡的報導,讀完你就該刪除,不可送進儲存區,否則會愈來愈笨,不是你智力變笨,而是你會用很笨很狹的視野角度,去看待非關己身痛癢的事。

教授的文章,因為貼出來的太短,所以我是沒能看到她如何反抗命運、掌控命運,但她有多麼好運跟走運倒是又讀了一遍。個人期待看到教授是如何掌控命運。

洪教授雙手斷掌,最後能嫁給曾部長,至今正躬康泰,活到現在,自是可喜可賀,斷掌斷斷不會成為教授生活壓力或追疚的來源,更難牽扯到什麼迂腐無知的鬼神命運或前世今生之說。

誰身體好好的,會去看密醫或喝符水!

但誰家鄰居阿甲或阿乙斷掌斷通透,嫁了個工地綑鋼筋的工人或洗化學槽的工人,她們就不得不第一個想到自己的斷掌,是不是老公摔死或嗆死的罫障,否則綑鋼筋、洗化學槽的工人幾千幾萬,何至死到她家人?

沒有說法,沒有理由,沒有事因與徵兆,不能推罪給命運,又不斷面臨厄運打擊,反而讓人活不下去呀!

沒挨過,不懂得。

我不鼓勵迷信或算命,但不反對有需要的人去做。要堵死人家生命的出口或慰藉,除非你拿出更好的方法主意來幫助人家。有句西方諺語:「不會捲繃帶,就不要碰人家的傷口。」

會去算命的人,多是背後藏有傷口的人。

人類是靠「尋求生存」而演化出來的動物。
算命,是一群對人生不如意或擔心人生不如意的人,發展出來的求生存行為,又不傷害其他人,一如基督徒去教堂作禮拜,或佛道教徒去廟裡燒香拜佛,求個心安踏實,讓人生有個方向,是有什麼好反對的?!

任何人類行為,有好的一面就有壞的一面,吃蛋糕都能噎死人的,難道我們該非常反對吃蛋糕?

教授的文章,簡化到不能再簡化,申論薄弱到不能再薄弱,理由說法不清不楚,完全支持不到需要靠算命才能繼續過人生的人們,但壓抑他們,意思卻頗強勢確鑿--「我非常反對算命」。

教授您怎麼能持著「自己很幸福」這樣單薄的理由,就出來大聲反對別人呢?

日前,那位強行霸佔癌友座位的小姐也是一樣的心態。

需要負責的部份,一律不清不楚。公務購票要不要換票?--不清楚,幾號車箱座位?--也不清楚,有沒有霸佔人家的座位--一樣不清楚。但是「老娘坐下絕不肯起來」,態度超-清-楚。

由尖端到底層,一整個流行不清楚、不知道,卻固持己見,這樣「隨便講講」的文化,讓人悶。~~



2008年3月17日,洪蘭-<< 去焦慮 多想快樂的事>>:演化要我們未雨綢繆,總是去想未來,但是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不分中外,人都喜歡算命,雖然算命不一定準,但是多知道一點未來的訊息,心比較安。

自己都說算命不過求個心安,幹嘛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