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讓人千方百計拒絕的原因很簡單,他並不笨得可愛;但他有個優點--不屈不撓。所謂烈女怕纏郎,他的纏功真是了得。不過,他覺得我過度醜化他,他不認為那叫「纏」,他說那是「誠意」。

我總是回應馬克「我們的人生風格迥然不同,硬要做朋友,只會累死彼此。」我就用這樣的態度一路軟性拒絕下去,避免跟他有過多的來往與交涉。他是好人,我瞭解這點,但世界上好人到處有,不必然就能變成朋友。

他是一個對人生、對自己、對過去與未來,沒有一丁點想法的人,彷佛才十歲年紀,成天渾噩腦子一片空白而坦蕩而無畏。吃飽上班,上班打混,下班回家打電動,打完上床睡,如此週而復始,但卻有膽量對我大談自己的淡泊名利與看破紅塵。

因為馬克的行逕與言論,那陣子害我見到我爸媽家的狗,會忍不住摸著他們的頭暗忖:你們也是淡泊名利看破紅塵的狗狗嗎?畢竟你們也是吃飽睡,睡飽去散步,過著清淡的小日子。爸爸媽媽對你們亳無要求,你們對自己更是。


我曾經認真地問馬克,對人生有什麼想法?
他看著我良久,擠出一句超級老套的答案:「就這樣呀!還能怎樣。」彷佛他已然看穿人生的虛無,凡塵俗世萬物本是空。

這種毛病出現在年輕人身上真是難以救治。我光閉著眼都能看出,淡然是假的,無奈才是真的。而他不想坦然面對,至少在號稱他想交朋友的人的面前。

跟他相處的那些時日,我學會如何應付他的武裝與心虛。忽視他慣用的無奈語法,我總是繼續深追究「就這樣的這樣,是怎樣?」,他又想了老半天,卻答不出來。

擺明的,他空白地活在每一秒裡,對於「現在與未來」沒有認知,我那些問題是大哉問。

不懂如果他只想這樣過生活,何必來煩我?我是個嚴肅而無趣但卻認真的人,我怎可能花時間與他這樣的人瞎耗時間。

我不僅笑他,偶爾也刺激他道,我的人生是由「做到的事」累積出來的,縱然不多,但看得到數得出來。你的則是由「沒做到的事」而構成,既然是沒做到的事,鬼才知道那些是什麼,人生空白一張,你當然講不出個所以然。

他通常也只是訕訕然,然後發揮他的纏功問我可不可教他!我不懂,他究竟是希望我教他什麼。因為我不願意,所以便不主動問起。

既然跟馬克話不投機無事可聊,對他沒有愛意沒有好感,人不帥,沒有賞心悅目的功能,也無財富,要一起去揮霍紙醉金迷,他又消費有障礙,一切困難重重。沒錯,我是不考慮跟他交朋友的。 再者我亳無興趣教育他人。

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拖著,就到了新年。

公司發股票犒賞員工,我拿到了滿意的股票分紅,我主管私底下還塞了一個大紅包給我,原意是要給我更多張股票,可惜總經理不肯,認為我主管過度溺愛我,於是主管自己掏腰包補給我,因為得到主管的肯定,使人心情特好。其實我主管不是溺愛我,而是他在我面前彷彿會不由自主地化身成英雄的模樣,他必需要大手筆來撐住這個場面,我想某個程度上我能滿足他想當英雄的慾望,但他也的確是,我還沒遇過比他更有英雄氣概的主管了。

主管嘉勉完離開我的座位不久,馬克就跑來,他問我,他拿到1張股票分紅,這樣的數字可算合理?大家是不是也拿這個張數?

我一聽心裡詫異,他怎會拿如此少?雖然他很白目不討喜,但工作上偶爾打混,但總的來說他還算負責認真,而且挺熱心的,公司這樣賺錢,只給他一張股票,這是說不過去的作法。我看著他單純的大眼睛,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覺得他果然處於弱勢--職場裡的殘兵弱卒,被人這樣輕視欺侮,不油然我的正義感微微發怒。

就在我思考怎麼回答時,他瞄見我桌上那張寫著發放股票張數的薪水封條,他的臉煞時轉而變紅,帶著羞愧地說:「哇靠~領這麼多?」「一樣是員工,怎麼命差那麼多?佩服佩服。」

他做了一個武俠片裡佩服打恭作揖地手勢,沈默地看著我兩秒,然後假裝了解人世間的不平等,假裝有自信,假裝淡然地點點頭,接著轉身,背影堅強地走掉。雖然我很想追上去講點什麼,讓他好過點,但雙腳卻立在原地沒動。

過年期間放長假,我偶爾想起這件事,想起他故作堅強而哀傷的背影,想起他部門主管這樣欺侮他,突然會想打電話給他,只可惜我沒有他的電話,只能作罷。

曾經我在刊頭上寫過一則殺手語錄:『所謂浪費人生,不在於虛耗了多少光陰,而在於你少做了某些事。』這句勉勵的話,是馬克某年生日時,我寫來送他的,提醒彼此不要過於懶散打發日子。 這些話如何解讀,是見人見智的。心性高傲者,不免覺得又是說教爾爾,但謙和的人,必會認為是一種勉勵,所以能觀察馬克的反應,也正好了解,他那些蓋在沙堆上的自大是否能得到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