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工作的事業群被拆成兩個組,分派到不同的事業群裡,那個事業群之所以被拆,不是因為表現不佳沒有達到預估目標,而是表現不夠超標,在別的事業群達成率跳升至120%的時候,他們的達成率只有接近達成100%,這是不夠優異的成績。

大公司說拆就拆,不手軟,不講情面,不在意員工前途多舛。

台灣勞工的辛酸。

該事業群的總經理受不了屈辱而跳槽,但馬上面臨競業條款大刑伺候。副總受不了屈辱,也跳了,但跳去別的產業。協理忍了三個星期,找到新工作說走就走,因為不算重量級,大公司放他一馬。而我朋友一個小經理,則流放到的新事業群裡當冷宮怨婦。

怨婦的特色就是積恨深,怨言多,總而言之就是怨天尤人。

他恨他的新主管不若他的舊主管英明正直,升遷全靠手段,便十分不齒那位仁兄能爬到事業群總經理的位子,憑得不是實力或RD專業技術,說穿了,是仰仗一張舌燦蓮花無敵嘴。

我聽完他長城那麼長的抱怨後就問他:「要擁有RD專業技術比較難?還是狗腿信口開河比較難?」
他答:「當然是RD專業技術比較難!」一副我在問白痴問題的口氣回答我。

我很無厘頭的回答他:「既然狗腿加信口開河比較簡單,又可以升到總經理,那你怎麼不做?把這種好機會憑白送人了呢?」

朋友想了一會兒,用一種他沒想到我道德低落至此的口氣,失望地表示:「妳沒救了!」,他用四個字來搪塞我問他的問題。

這是個好問題,他幹嘛逃避不答呢?
如果只要狗腿加信口開河就能升到總經理,薪水高權力大,那他怎麼不做?為什麼把這種好機會憑白送人?他傻了嗎?

我又逼他回答。
他對我說:「正因為我是個剛正不阿,不阿諛奉承的人。」

我忍不住大笑。

其實他沒聽懂我的問題,在深思之前,他的腦子馬上犯上老毛病,所以選擇回答我他是怎樣的人?--剛正不阿!!

跟我剛才發得噗有異曲同功之妙。
一個女人若要對人傳達自己是好女人形象時,會強調自己「沒心機」;男人則說「剛正不阿」,但事實是否如此,問號很多而且很大,以上是敝人對台灣社會長期的觀察心得。

很顯然,我這位朋友,對於自己在職場上的品德表現,呈現過度檢視的傾向,不但要行得正、坐得穩,還要別人都知道,若有人不知道,他會覺得被忽視,會非要別人看得清晰、聽得清楚,其重要性與執著性,也許已經高過工作本業上所面臨的困難與問題。

有些台灣人的公私不分,不僅僅在於行為上,許多時候連精神上也都牽扯其中。

常常問我信不信任他人品的前老板,也是一個極妙的例子。我信任一個人,不代表我必需把我的客戶表列一張給他,好來證明他不會搶我的客人;要求別人這樣做,十足無聊。

這好比有個男的,對一個美女說:「妳來跟我睡一晚,就知道我是個正人君子,我絕不會對你不軌。」,這話是不是可笑至極?天殺的可有必要叫他人這樣配合演出,以滿足自己的道德快感?

我這位朋友也是,他有許多內心戲,一有機會就找人配合演出,陶醉在自己道德優越感中。

他可曾想過,職場上,同事與同事之間,會被引以為核心重點的是「工作能力」,包括--專業知識、溝通技巧、執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個人的個性特色,一點都不重要,至少在他競爭大位之前,並不會被人重視,也無需重視。

善良、奸巧、誠實、虛偽、正直或投機,這些不過是一些不得不帶著一起去上班的個性特質,因為你無法把它們拆下來放在家裡,這些特質一如愛笑或不愛笑、活潑或文靜、合群或孤僻一樣,它們絕對無法(也無需)超越「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不會有那一間公司幫會個性比較善良的人加薪百之十,也不會給壞媳婦減薪百分之十,因為它們不在職場能力評量的目項裡。

當一個人把「工作能力」的重要性與注意力,遠遠排在性格與品德評分之後,這個人,通常不太看得清楚別人在工作能力上的專業表現。一如我朋友,絕口不提自己的工作能力究竟那裡輸了人,自己是否有提升的空間以利競爭,他反而專注在誰是好人,還是壞人之上,以致於職場升遷之路偶感徬徨迷失。當然,這也有可能是身為男人內心不服輸的說法,若是這樣,這比前者好一點。

我朋友年紀不小了,我希望他清醒,於是對著他殘忍地說:「如果我是組員,剛正不阿的主管,只會讓我在公司流浪,甚至失業,那麼我寧願跟著那個有張舌燦蓮花無敵嘴的人。如果我是老板,剛正不阿的部屬,業績永遠做最後一名,我也會升遷那張舌燦蓮花無敵嘴。」

道德沒有標準尺度,個人觀感也不同,他以為他的剛正不阿,在別人眼裡是不是有那麼剛正不阿?別人的舌燦蓮花,也許也不是他以為的那麼燦爛!

說實話,他腦裡的那些內心戲,在家演演,滿足自己就好;職場不是道德作秀的舞台 ,不要怪別人不欣賞不鼓掌。 硬要把這些天生的性格,拿到職場上跟人比畫較量,很荒謬很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