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主管,你是否常常為了部門發展跟公司爭預算要人力,爭到臉紅脖子粗,爭到氣捶心肝、爆血管? 不禁要問,老子要預算,是為了幫公司幹活增加效能,又不是拿來中飽私囊,上級主管到底是在刁難個什麼勁呀!真是他xx的。

如果你有以上困擾,我要恭喜你--很好,在思想上,你已經脫離一般庶民職員沒有靈魂的水平。

這個自找的麻煩,證明兩件事。
第一,你能想到公司不能想到事件可做,這有厲害。因而公司沒有幫你留預算是合理的,你必需自己去爭。第二,你嚐試著去控制組織,而不是被組織控制,有思想,這是領導人才會擁有的特質。

但是預算該怎麼要,才會成功又不造成衝突呢?
很多人即便當主管多年,都有可能不懂討預算的技巧跟藝術,部門預算常常公司給多少就收多少,不足也不敢吭聲,默默吞下,然後年底被檢討被砲轟,部門績效達成率低落。

這兩天我知道一件有趣的職場軼事。

我朋友的小公司,這幾年做得不錯,於是請來一位曾在某大公司工作的高階經理人,高薪讓他擔任國外部協理。他做了三個月,開發了一兩組小客人,不算沒有成績,但最近為了五百萬的預算,跟我朋友上司下屬關係交惡。

這位大哥臨走前,不忘酸我朋友--小公司小鼻子小眼睛,難成大器,留不住人才。

他應該是氣自己被任用,卻沒有被重用。他用離職威脅,也無法改變我朋友不撥預算的決定,他感到自己很無力(權力)。由於氣不過,他對著部門內的員工噴了點毒,說公司無心開發市場,是沒有前途一家公司,遲早要倒閉的,他要大家多為自己的前途著想爾爾,有點想煽動群眾的意味。

我朋友打電話來跟我說這件事,問我要怎麼辦?

這不用問怎麼辦,他才來三個月,又不是三十年,跟大家還在理毛階段而已,不難回應,就「消消毒」即可,沒事的。

朋友覺得自己很孬,員工跟他要五百萬,他卻揪心拿不出來,雖然他讓人走了,但自己亦感到丟臉。

我跟朋友分享自己的經驗,我一向務實處理金錢的問題,一切回歸事件本質「利潤」二字。所以對於這種羞辱,我早就看淡了,羞愧兩秒就夠多,不會一直掛在心上。

其實呀~小廟請不起大和尚,該協理離開,我朋友應該沒有損失,對的人,比強的人重要。

不過這件事再次提醒我,大公司來的「好命員工」,不見得能帶給小公司多少好處或進步,他們一旦缺乏大公司的制度罩著,少了人抬轎子敲邊鼓,常常是什麼事都無法達成。都做到協理職位,要個預算,能搞得大家不愉快,翻臉收場,這些人被大公司養到很任性

小廟請來大和尚,大概連菩薩都得求他燒香唸經!!大家忙他就夠了。

我個人看法是,他預算沒要到,多少代表他的說服力差,連我朋友這樣臉皮薄、好說話的人,都擺平不了,好遜。說服力,也是職場上重要的一種能力,尤其要當主管的話,不能少了這一樣。因為權力通常是掙來的。

他如何跟我朋友要預算?
某天的早會上,輪他做本週計劃報告,他沒有準備,卻對著總經理及一桌子其它部門主管說,他有一份行銷計劃,需要五百萬左右,他要做這個、做那個,仔細一看錢大部份是花在旅費、出差費、參展跟辦研討會的費用。

再者大家也發現,他的計劃跟公司的年度計劃完全不同,公司今年拼全力想開發北美,但這位大哥卻想要開拓俄羅斯。公司當初是請他來做北美,他卻要做俄羅斯,那北美誰做呀??

於是開始雞同鴨講,最後確定要不到錢,他負氣走人。

不是我為朋友說話,如果這位大哥是要個五萬,我朋友不給,我會罵我朋友沒有肚量,但這位大哥要的是五百萬,一個5跟著6個零的一個數字,這我就不能說我朋友摳門了。

各位,多少小公司一年歲末"淨利"大概就在兩三千萬之譜,甚至不到這個數字,這位仁兄天外飛來一筆,一個人想拿五百萬到國外花花,這一定會把老板嚇死的。

說實話,就算這位仁兄對俄羅斯市場,有百分之兩百的把握,預算也不能這樣要。他這種要法,絕對不成功直接成仁,尤其遇到非行銷業務科班出身,加上個性謹慎保守的老板時,更是行不通。

這種型的老板有一個特色。寧願不賺,絕對不賠。而這位大哥踩到這個紅線,不知道他了不了??

他該怎麼要錢,才不會犯人怨呢??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