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經常不同意她的觀點跟看法,但這篇文章,她對人物性格的描述非常傳神到位,我也觀察到社會上這樣的人,會用這種方式勒索別人,不依他/她喜好或要求,反倒顯得自己殘忍沒肚量。

以下文章作者為吳淡如小姐。

(...省略。)
有一種人,拿自己的弱點來刻薄別人,讓人無法招架。美琇一嫁到婆家就發現,婆婆疑心病很重,一不高興就會認為美琇看不起她。

比如,美琇上班很累,一回到家中,吃完飯洗完澡後,就想要回房看點書、上網、休息一下,婆婆的習慣則是待在客廳裡看連續劇,有一回她竟然聽見,老公問婆婆:「有沒有看見美琇?」,婆婆大聲說:「她在房間裡啦,她不喜歡跟我們這種沒讀過書的一起看沒水平的節目!」

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美琇不愛吃剩菜,而節儉的婆婆就算有新菜也會把剩菜吃完。婆婆常一邊吃,一邊自言自言:「妳是有錢人家的女兒,不吃我們這麼沒錢人才會吃的菜啦。」

美琇自己是學幼教的,對於教孩子自有一套看法,婆婆顧孫子的方法當然還是傳統型的,她免不了有些要好言好語「勸導」一下,說怎樣教比較好。好幾次她都聽見婆婆對上門的親戚說:「她這種讀很多書的,覺得我們這種不識字的教不好小孩啦。」

酸言酸語,讓她好生難過。有幾回都在房裡暗自垂淚。然而,先生並沒把此事看得太嚴重:「我媽講話就是這樣,左耳進右耳出就好了,其實她人很善良啦。」

酸言酸語,多少有些妒意,內心裡希望贏得更多的尊敬,卻只好用反面的方式提醒,怕被瞧不起,自己先點破,好像就擁有了一面盾牌。

先生說的話也沒錯,酸言酸語是一種說話模式,婆婆不只對美琇說話如此,對自己的兒女,說話也如此,並非針對她而己,久了,就麻痺了。

有回婆婆又說了這樣的話,美琇念小一的兒子童言無忌,直接對奶奶說:「那妳多讀點書,人家就會理你了」。美琇和先生忍不住暗笑。自此,比較少聽到婆婆說這樣的話了。

(....省略。)

我的想法如下。

有缺點或弱點,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害你的,如果週遭的人願意包容,應該感到慶幸;如果大家不願意包容接受,也沒有道理強迫別人愛自己的缺點或弱點,更遑論把自己缺點或弱點,當成悲情的武器,靠別人的同情與牽就,為所欲為。

如果不巧遇到這樣的人,最明快的處理方式,就是直接戮破他/她「以退為進」的奧步 。一天到晚,都在示弱的人,其實一點也不想弱,不過是用自己的弱點來刻薄別人,同時扮演受害者,順理成章予取予取。被這樣的人拗了,只能啞吧吃黃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