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講講一些有趣的職場往事。

有一年,我奉派到中國大陸去統籌某地區分公司的設立,適逢當地的就業博覽會,於是我們也辦理參加。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與對岸接觸。

雖然小時候讀的歷史大部份是關於中國,但我們涉獵的是朝代的興衰,人物側寫也僅止於文人與政客,平民百姓是鮮少被提及的。

我書架上,唯一一本關於中國平民百姓的書,就是Arthur Smith寫的Chinese Characteristics,個人覺得此書十分詼諧有趣,不過這書是N年以前寫的,可能不符合時代,但那是我僅有的,對對岸普羅大眾的印象。

博覽會我只去一天,但也就夠我笑的。
我想說敝公司好歹是大公司,名氣也算響亮,眼睛沒有長在天上,至少也要長在頭頂,所以想請一流國立大學的人才,因此大家決定把人員的素質鎖定在清華、北京、上海、南京、浙江等這幾所大學。

長長的應徵隊伍,我們都先看學歷,學歷不符合的,就跟他說抱歉。

那天中午吃飯時間,人潮比較少,來了一個看起來非常積極的年輕人。
一坐下來就對我說:「我對貴公司有基本的認識,是產業裡的數一數二,在東莞,有座山頭大的產線,24小時營運,造鎮似的。您們肯定要的是人才,您瞧瞧我還行嗎?」順便把他的履歷表連同大學畢業證書給我。

我心想,他知道我們公司,這大大好過不知道我們公司做什麼產業的求職者,於是我低頭看他的資料與文件。

因為我看不懂簡體文,所以他的手寫履歷,我只能先跳過,直接看他那裡畢業,是一間南方的大學,不在我們設定的範圍內。於是跟他聊了幾句,便跟他說抱歉,順手將他的文件還他。

他一見我拒絕他便說:「您不欣賞我?我挺好的,眉清目秀,腦袋靈活,是不?國立大學畢業,又懂得貴公司業務,您再瞧我兩眼吧?!」

他們表達意見的措詞方式,跟我們很不同,我一時不習慣,他只要一講話,我就想笑。......他叫我再瞧他兩眼!!哎喲喂呀~~好好笑哦。

我回答他因為他的大學學歷,跟我們想要的人才有點距離,我們希望是xx大學或xx大學的.....所以才拒絕他,跟長相無關。

聽完我的話,他皺起眉頭,把他的大學畢業證書抽出來,看著它,喃喃自語說:「這大學不好嗎?」。說完,他抬起眼看著我再說了一遍:「這大學那裡不好?怎麼您就不喜歡?剛剛沒人跟我說不喜歡。」

當我正在思考該怎麼回答他,才不會打擊到他時,他突然站了起來,說:「我曉得了,您等會兒,別走,就十分鐘,我馬上回來見您。」

.......十分鐘後。

他氣喘噓噓跑了回來,看到我沒走很高興,笑開了臉,跟我說:「來~來~,您可得瞧瞧,這啥?我給您弄了張北京大學的證書,您喜歡什麼就說一聲,我是有辦事能力的人。」

我當場笑彎了腰。這是啥米種控??所以他的前一份大學文憑,也是弄來的嗎??

最後我們還是拒絕了他。

當晚另外兩名在大陸工作的同事,跟一名在地某官員的秘書,說要帶我去走走看看,於是博覽會收攤後,我們就大搖大擺去地吃喝玩樂。這位秘書有司機,由他負責開車載我們。

我們行走的那條是主要幹道,又是下班時間,車流量滿大的,於是我隨口說了一句:車滿多的耶!(<--我沒見過世面,本來以為大陸人還在啃樹皮穿樹葉,結果路上有這麼多車,讓人很驚訝。)

秘書聽到我說車多,他立刻回頭看著說:「您覺得車多是吧?我給您處理。」

他話一說完,由自己的座位下方,撈出了一個像警車用的藍色燈具,打開車窗,一甩就掛上車頂,車子大閃藍光,還出發出哦伊~哦伊~哦伊~其他的車子都讓開,我們的車速變很快。

秘書得意的看著我說:「這速度還行嗎?慢了不舒服,咱們有特權,咱們可是幹正經事兒的人,時間寶貴。」

...我...我....我....幹正經事兒?不就是去吃個火鍋而己嗎?這算什麼正經的事?我在後座忍笑忍的超痛苦。

火鍋上桌後,我看見了一條魚。魚在盤子上突然抖一下,竟然是活的。

我心理一直唸阿彌陀佛,我的食物,必需端出來的時候就是死的,分屍好的,沒有血水的,我怕死了那條魚,覺得它正用充滿怨念的眼睛看我。而且,那條魚的長相很奇怪,我問我同事,那是什麼魚?全桌沒人知道。

恰巧一個服務員在不遠處,秘書揮手張口大叫:「服務員。」
我真不敢相信,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聲音響亮如撞鐘。我的耳膜被震的有回音,員--員--員---。

更令人不敢相信的是,那位服務生竟然會沒聽到,又自顧地走掉一步,離我們更遠。

秘書急了,竟然可以把聲音調得更大,應該整個中國都能聽到吧,他對著那個服務生廣播:「服--務--員--。」

這時,這個耳背服務生,才看向我們這桌,秘書不滿的招著手說:「我說你這服務員,我叫你呢!你是幹服務員不幹?不幹,到後頭去。喊你喊得我嗓子啞了,誰給領導辦事兒?你行嘛你?」

我......我....再度忍笑,真的,我已經不好奇那條魚是什麼魚了,秘書大人求求別再說下去。

當然,這個服務生走了過來,他板著一張臉:「我是服務員,客人您別這般使喚人,我給您差遣呢!要啥?」

我飯還沒吃,已經笑飽了。
說實話,有時我會搞不清楚他們是在吵架,還是在打情罵俏,怎麼對話都這好笑呢??

===== 好累寫不完,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