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忙,又不斷受「挫折感」打擊。一樣的工作與麻煩,不斷重複地做執行與解決,年復一年,再有趣也變得無趣。

現在覺得,年輕無知也不壞,因為日子總是無憂無慮。
但是,年老無知就不好了。煩心的事,永遠不停出現,可是智慧不夠,就沒辦法妥善解決自己的問題。

我手上有一個案子,是委託一哥公司進行開發,一哥把硬體的部份丟給台灣做,這家台灣公司的老板,是我某任前老板,可是他手下的人,工作做的離離落落,一個案子己經燒掉幾百萬,東西還是出不來,我除了火大還是火大。一哥以為我是心疼開發費,要替我認列損失,但我不肯,帳還是做得清楚點好。

昨天開會,PM一時白目,拿著那個半死不活的產品進來,問我EW要不要展出,我心中的火焰燒到最高點,以致於冷血到一個極致說:「拜託,把這個昂貴的屍體拿出去,你不能讓它動之前,不要給我看到。」

可憐的PM,也不全是他的錯,但我為了保留「大人們」的顏面,己經很不快樂,所以無法再顧及更多人的,Sorry。我罵他,其實有一部份也是生氣自己的無能為力與失敗,還有對一哥不理智的護衛與力挺。

夜裡,我睡不著,浸在黑暗裡盯著天花板,旁邊的一哥,卻睡得天真無邪。

為了解決新產品的問題,我跟我們一個共同的朋友連絡,可是他卻直接在電話裡取笑一哥。也許我愛一哥愛得走火入魔,聽不得別人說一句他的不是,因而一整夜無法入眠。

朋友說有時他分不清楚一哥到底是好人,還是笨蛋?
他半開玩笑說,他不懂為什麼一哥總是如此好心,如此容易輕信他人,被別人佔便宜也默不作聲,是不是年紀大,腦袋轉不過來,反應做不出來?他自以為幽默的話,卻非常嚴重地傷害到我。

我在床上翻來覆去好久,覺得是不是這位朋友戮中了我內心深層的疑惑,所以我惱羞成怒,他把我潛意識裡沒有答案的問題,血淋淋的勾了出來,還明確地做答,害我一時無法面對那個答案。我都不禁鑽牛角尖地問自己,一哥難道真的是老了笨了嗎?我很內疚也很感傷,我竟在問自己這種的問題。

我心裡有一百個希望,希望是我不了解一哥的價值觀,不懂他寧願受騙吃虧對他的重要性在那裡,也不是因為他腦筋不靈光,反應不靈活。

一哥真是我脆弱的所在。

我聽著他微微地打著鼾聲,把頭靠過去他的肩膀,心想為什麼他沒有受到這個混濁現實社會的污染?不然,多多少少也該被我這個日夜相處的心機鬼影響到才對!為什麼他學不會保護自己,就算受騙被誆也不以為意,真的是他己經沒有心力反抗這些了嗎?

我的心靈快被「一哥老了笨了」搞到崩潰,今天一早急急求助殺手姐,她說:「你家一哥不是年輕時就沒心眼不愛計較嗎?又不是現在才這樣。他很憨厚很可愛,到底那裡不好?妳在傷心什麼?」,「真要比較的那麼現實功利,他至少是你們這群人,包含他大部份的朋友裡頭,最成功的人士之一,你跟那個取笑人的朋友,不是還遠遠地被一哥甩後頭嗎?」,「除了年輕,你們兩個有那一項比得贏一哥?」,「如果沒有,你們還能覺得一哥笨,腦袋不靈光,就有點太自以為是了,不要拿自己的小聰明小心機,在那邊看有大智慧的人。」

「還有,你好像搞不清楚自己的問題,才會別人一句話,就弄得你失神。你的問題不在於一哥受不受騙,其實你不能接受的是任何含有老化、衰弱或死亡意象的形容詞出現在一哥身上。說穿了,你的腦子病了,它不斷自行生產各種關於一哥衰老死亡,然後離開妳的連結。」,「老夫少妻的人生不容易走,你要能克服心理障礙,否則,他會日漸變成你痛苦的來源。」

一針見血,訓示得有理,殺手姐是「真知灼見達人」,感謝她。但我哭了,她的確讀到我心裡不能說的秘密。

關於這點,我是從年輕時就無知到現在,一直沒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以後應該也想不出辦法的。這種無解的困難,誰來教我歡喜認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