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還在台灣賣電腦時,曾在某家股票上市公司服務,那家公司的老板,不是很好相處,我才做兩個月,就掛冠求去。

那次跟他見面,原本是要談歐洲分公司的事,但不知道為何,可能是我處於卡到陰狀態,竟答應他我也可以改負責北美地區業務,根本是中邪,否則以我毫無美國經驗的經歷看來,答應這種事,應該比中邪還可怕;因為科技業說小不小,說大也不大,若想留一些名聲給人探聽,最好不要亂答應自己可能做不到的事,否則「出一張嘴」的標籤,一旦被貼上,要撕下來,可是件費力的事。

而且在高層做到某個職位後,找工作通常不是自己丟履歷表在茫茫職海裡亂游,而是由人脈媒介,一旦你失敗一次,週遭那些看好你的人,可能就會對你持保留態度,不敢推薦他人用你,你會失去很多機會。

反正,上班兩三天我就後悔,但不能馬上逃走,這會有不良紀錄,更對推薦我的人過意不去,所以我還是有熬到開發一個大案子之後,再藉故離開,跳出火坑。

那位老板之難相處,在於既要聽他一堆似是而非的爛點子鳥想法,還要應付他隨時、隨地、隨興所致的改變。

當你在傾聽他發表高論時,你要不時頷首以示附議,否則他會直接問你同不同意他的觀點,這種問題,會把人逼瘋,雖然我不會白目到說出「老板你這些說法很蠢」,但也不致於想違背意願,滿口胡說「老板你講得真對」,所以我超怕他問我,同不同意他的說法。

當他這樣問時,千萬別以為他想聽你說不同意他的看法,不管你的意見多高明,他才不在意,他只想聽你贊成他的點子有多棒。總之,你若不同意他,他會不爽你,但你若是沒人格,隨隨便便就依了他,狗腿巴結地這麼明顯,他又會瞧不起你。他是抄短線崛起的商人,什麼叫阿諛捧承,他瞭若指掌,跟他真正相處後,我發覺他在成功後,本性沒有修正多少,跟先前市場上傳聞聽說的,相去不遠,我個人的評語是他有當王者的才幹,沒有當王者的氣宇

不過,他已經是一個可以任性霸道、唯我獨尊的成功企業家,我等一介平民,當然也拿他沒輒。但我畢竟出社會夠久,深知在職場求生,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薪水才是真的,所以有時為了白花花的鈔票,忍功偶爾還是要給它發揮到極限,千萬不要什麼都會,就是不會忍,功虧一簣。

因此,我學會微微點頭的應付方式,這可以代表的意思可多了,可以是「我聽到了」,也可以是「嗯~非常有意思」點點點,數十種可能。

我下定決心要離開是在上班後的第二週,有天中午他搖電話給我,要我跟他一起去吃午餐。

我們點完菜,他就迫不及待跟我說,他想到一個絕妙點子,要將公司一個即將問市的新產品(非個人用的3C產品),透過東森購物頻道,在中午時段廣告兼推銷。我問為什麼是中午?他說因為晚上時段太貴,先試試中午時段的反應再說。然後,他笑著恭維,說我長的漂亮討喜,口才又不錯,要順便讓我當產品大使,上購物頻道跟購物專家一起催訂單。

當他講完這個,我感覺也還好,只覺得他有點可笑天真,公司的新產品既非個人用,也非家庭用,中午時段會在家看電視的,只有失業人士,或者家庭主婦與老人小孩,他是要賣給鬼哦?!他在幻想全台灣都會看到我們的公司的新產品,然後大發利市,媽的,好北痴呀!他以為他還在賣吸塵器、果汁機還是鎢鋼鍋哦?(唉喲,會不會影射的太明顯了??)

當時,我只有一個感想,很羨慕四年級後段班的人,他們是他媽超幸運的一群人,八零九零年代只要肯伸伸手,滿天金條隨便抓到飽,做人若不是太懶,願意流點汗,做點小生意,最後白痴也能變成企業家。不但可以賣他完全不懂的東西,還可以不用聽別人講什麼,就算滿口亂講,還是可以自信爆棚,爽歪了!

不過,那時我也不好潑他冷水,這點小事,我料他很快就會想到行不通,進而打消念頭,他畢竟不是蠢蛋。

問題是後來,他幫我勺了一碗湯,然後接著講,「車展為什麼要派一堆穿著涼快的辣妹去滿場亂轉,花枝亂顫對男人笑?我跟你講,因為男人沒有一個不是死豬哥,只要有女人,男人就會有興趣,男人就會掏腰包」。

我聽罷心裡超不爽,幹~所以他是計劃派我上電視台去給一堆死豬哥意淫就對了??媽的,太噁心了~~~。我是他手下的員工,還是小姐呀?害我不得不猜測,他為何不在意我沒有北美經驗,反正在我沒有成績前,他也不會讓我閒著,人要盡其才,物盡其用就對了!

我工作的目的是啥?
很簡單呀,我就為了成就感,什麼是我的成就感?--「實質的鈔票,加光榮的勝利」缺一不可;而這個老板,做人真夠狠,我們才認識不到三週,就打算賤賣我,真是太會算了他。可是我自認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用錯心了,以為幫裝碗湯,放下兩秒鐘身段,我就會被收買哦?錯真大。

我也裝傻裝笨兼耍賤,就笑著說,要論姿色,全公司的女同事,沒有一個比得上總經理夫人(她也在公司工作),她才是正港的大美人氣質又好,連我看了都喜歡她,請她當產品大使,絕對好過我這種的小咖人物,總經理夫人親自出馬,品質有保證,買家有信心。

是說我最好有那麼笨,被人家賣了,我還幫人家數鈔票,要找人去給死豬哥意淫,叫你老婆去啦!

要知道,以前,若有日本客戶來公司拜訪,我一律不會同意女業務下班後招待日本客人去吃喝完樂的,一定讓男同事替女同事代勞,要吃飯交際喝花酒,交際費我全批公司爽快付,但我可不會出女人,要女人去花街柳巷找,她們才是專業;我的女業務,基本上歸我保護,誰都別想動她們,總經理來勸也不會有效,什麼叫只是陪公司客人去KTV唱歌,大家同樂,順便紓壓?這麼樂、這麼爽、這麼紓壓,怎麼不叫你老婆女兒一起來陪呀?。切~~

當然,也有不要我保護的女業務,那就不干我的事,該盡的義務我做,若有人不要,是個人決定,就跟我沒關係了!這個老板可能也沒有打聽的很清楚,我其實有不少讓老板頭痛的行逕,而這個老板,一開口就想叫我去賣笑,真是他奶奶的!~~不過,我也不是不能為老板犧牲的人,至少我們要先陪養出能互挺的默契。

再說,當他付我的薪水,都還沒有辦法讓我感到其它都是假的之前,他最好不要給自己糊那麼大一張面子,才不會自取其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