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索尼大人的文章,讀過的人,不知道是否跟我一樣,心裡產生一個巨大的疑問。那就是學生該如何表達他們不尊敬老師?

先但訴一下,我並沒認同文章的內文,也不認為學生不必「尊敬老師」。
兩個理由很簡單,一來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是要的;二來沒有不該不被尊敬的老師,因為爛老師根本不該存在。把責任丟給小孩子,讓他們自求多福,遇到好的老師,就尊敬他,遇到爛的,就不要尊敬他,這論述怎麼看都不實際,不是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去上補習班,或花錢給名師指導。

不尊敬老師,學生並未獲益。不尊敬老師這個講法,應該也無法督促爛芭樂老師們都變好老師。
社會對於爛老師,已經束手無策嗎?只能消極地呼籲學生不要尊敬他們?我都懷疑,沒有真正的行為,學生光是心態上尊不尊他們,有幾個爛老師們會在意,就算全國一起賭爛爛老師,對社會又有何益?

不無關係的是,華人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即使是現今,大都數的人,只是利用虛偽的尊重與禮貌,來維持和諧與友善的假象。小島人民一向屈服於威權,很少有人給得起他人誠懇的尊重,做人基本的禮貌,也常常莫名地跟權勢金錢扯在一起。

台灣人對「尊敬」二字,喜歡看「貴賤」給定義。

如果我問,「總醫師有沒有尊敬科主任的義務?」
大部份的人會回答「沒有義務」,但大部份的總醫師,都會非常尊敬科主任,不管科主任是不是個爛醫師或者爛人,為什麼?

因為,除了他掌握科內預算與資源外,一位總醫師未來能不能留任為主治醫師,科主任可是關鍵人物,除非誰不屑升等留任,不要預算資源,否則你不敢不表現尊敬,這表面功夫是要做的。

因而不會有人出來鼓勵實習醫生、住院醫生、總醫師,甚至主治醫師,出來挑戰爛芭樂科主任,或呼籲不要尊敬他們;大家崇拜權力,畏懼有權力的人,知道這個遊戲該怎麼進行與交替。

沒有誘因,沒有尊敬。我不知道這樣對社會好不好,除了Leibniz及他的信徒,誰都不知道,怎樣才是最好的世界。

但我知道,不會有人談論我們需不需要尊敬公車司機,因為他們跟權力從來無關;老師需不需要被尊重,之所以會被攤在陽光下被翻搞,在我看來,不是師資或專業的問題,而是老師,是一個集體權力歿落的職業。

以前,他們是人們獲得知識的重要甚至唯一管道,是掌握有知識權的一群人,但是現在可以獲得知識的管道太多,知識霸權不再,尊敬消失,加上本來就不是真心誠意地想尊重他們,所以現在連表面功夫可以省了。

否則,就算全台灣的老師,比從前的所有老師更專業,鑽研更多教育技術與知識,他們也不會得到比從前的老師更多的敬重,更高的社會地位。

歿落的威權,遭公幹批鬥,是華人歷史的必然。

就我前面說的,因為很少有人給得起他人誠懇的尊重,華人的尊師,大部份也是功利思維下行為舉止,家長們送禮物,包紅包,是為了顯示尊師?不是吧!大部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得到老師更多更好的關注不是嗎??講成是義務,有點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感覺。

我個人從來沒有遇過,開口或暗示要學生尊敬自己的老師,有人遇過嗎?應該有吧!

那回到開頭的話題,學生該如何表達他們不尊敬老師呢?
放青蛙在老師抽屜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