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性的朋友,在某科技股王公司上班,最近不知道是那裡不對勁,總覺得這段友情,好像快走到盡頭的感覺。

繼前不久,他透露一個讓我很不爽的沙豬高調之後,這幾天,又再度惹到我,終於白紙黑字,我回敬了一封很不正經的eMail,KUSO他一番。

人,不一定要換了位子,才會換腦袋,有些人,不就官階升了一格,腦袋就立刻整盤換掉。

不過一年前,他跟公司的同仁,競爭一個職位,那時我剛好回台灣,他幾乎是每天都打電話來問我這件事,這樣還不夠積極,他每兩三天,一定出現我家附近的星巴克,為了實地討教升官戰術,那兩個月裡,為了開拓他的前途,他的確佔用了我不少時間,結果果然一如我們沙盤推演,的確是他升官,但他卻連一杯咖啡,都沒打算請我喝,提也沒提過。

要知道,就算是你的好朋友,都沒有義務為你做這做那,不要因為交情好,就連應有的禮貌與尊重,都丟到旁邊去,「親近生侮慢」是個很壞的習慣。你請教別人幫助,就算沒有能力或機會務實回饋,起碼開口說一聲謝謝,是有必要的,也是基本的。

我們是好朋友,我幫了他,當然會稀罕他的感謝之意。

我知道有人會說,「真正的友誼,不需要經營,不需要客套」。沒錯啦!等你跟你的朋友,都變仙女或仙姑,時時可以暗傳心電感應,隔空交流意見時,我就相信,你的的友誼,不必俗氣地需要經營。

否則,就連天天住在一起的夫妻倩侶或父母子女,想要維持良好的關係,都要認真經營呵護,何況一個月或一星期,見不到幾次的朋友,可以不必經營關係,友誼就會長得好好的,這種事,凡人不需要打高砲。

不然,最後下場,就會像草莓(<--自己裝熟)說的,「你以為的好朋友,根本不曾存在。」

我是凡人,熱愛凡人的做法,正因為我把他當好朋友,所以在一個適當的機會下,我非常婉轉有技巧地跟他說明,我的想法,當然,這並不是為了想吃人一頓或省一杯咖啡錢,而是他這樣處事,遲早會得罪人,於職場大不利。

要知道,當你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嘍嘍時,就算你路邊撒尿,九成九沒人理;一旦,你成為人物,只要臉上卡著一粒眼屎,也會被放大解讀成不衛生。

他的回答,很典型是他的風格,因為他升官後得意忘形,所以就忘了要回頭感謝一下軍師,我接受他的講法,得意忘形的人,大概連父母叫什麼都會忘記,我也就不再掛意。

只是如果官都升了那麼久,卻還在得意忘形中,至今無法恢復正常,這就不太對勁。

前幾天,我們聊著聊著,我提到今年年底,我會去京都拜訪親戚,目前只有潄口水拉拉報名要跟我一起去,我便問他有沒有興趣,他竟然回答我:「我跟你們兩個老女人一起去,有什麼好玩的?男人..是不是..出門,就是喜歡帶年輕的妹!」(我跟拉拉大他三歲。)

各位,這個男人,曾經對我說,如果我四十歲沒有結婚,只要我願意,他一定娶我,而我離四十歲,還好幾年的光陰,這傢伙竟然稱呼我是老女人。

從前,不管他在忙什麼,就算解bug,解到焦頭爛額想殺人,只要我一通電話打去,光聽他的聲音,都可以感受到他開心地手舞足蹈,可以立刻放下手上的案子,飛車前來,見上一面,那怕只是為了拿一瓶歐洲帶回來的,好喝卻不值錢的白酒。

現在,跟他講電話,要看時間,跟他見面,看他心情。這就是他以為的「成功的男人」的行逕嗎?

也許我跟拉拉都太低調,從來不跟朋友聊成就這方面的事,但事實上,不管那一方面,我跟拉拉最少比他成功一百倍,但我們從來不會這樣對待朋友。

我不是說他不能用這種態度對人,但麻煩請慢慢來,尤其是對舊識,以我們的能力與智慧,我們的「腦子」,絕對能接受朋友成長後的轉變,但老朋友們的「心」,卻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再說,我們從來不曾用他成不成功,來決定跟他交往的態度,為什麼反而他轉變這麼多呢?

也許事實正是,他在我跟拉拉的眼裡,讀不到對男人的欽佩,而他非常厭倦,我們對待他的態度。

現在,至少他在年輕妹妺面前是成功人士,妹妹們會用崇拜的眼神看他,但我跟拉拉不會,所以跟我們出去玩,肯定是無趣至極,否則也才一年前,他可不曾嫌棄過,我們是老女人,連我們去香港--女人血拼的無趣味之旅,他都興趣高昂的咧!

說實話,以前我無法想像,糟糠之妻在男人成功後,被迫下堂的心情,但我這幾天應該有體會到千分之一。

所以,這裡有幾句話,想貢獻給那些老公即將變成人中之龍的女人們,妳若不想在老公發達之後被拋棄,也許有必要練就一副懂得崇拜的眼睛與善於讚美的舌頭,這絕對有助於避免被下堂的機率,那些讚美老公的話,不要等到他成功了才說,知道他快要翻身時,你就該說了。(<---天啊!我真不敢相信,我會講這種孬話。我跟銳寶貝一樣,交到壞朋友。)

這個朋友,今天寫了一封長信給我,說明他工作上遇到一件非常棘手的問題,他問我,能不能幫他想想該怎麼處理?

我則冷冷地回覆了一句,「不要說我嫉妒青春少女,不提攜後進,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想轉留給你那些年輕妹妹們,謝謝。」

我不僅老,還很邪惡。

男人們~說真的,女人三十歲前不算,三十歲以後,不管多老,尤其是自己的朋友,千萬不要叫她老女人,不然她會很生氣,就像我這樣,還會突然變得心地壞透了,連舉手之勞,都不幫哦!!很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