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高興我那"一個朋友帶著她兩位朋友"的三人旅行團,終於離開德國,轉往法國肆虐。

我頓時壓力減輕不少,不必再覺得自己被迫"虧待客人",真的,台灣人特會給遠地的地主朋友製造這種壓力。

原來我一番好意,開開心心的讓朋友來家裡住,卻被弄得有點不耐煩。

一般不都是客隨主便,客人盡量不要麻煩主人才是,但我卻被迫一直思考我是不是太小氣?是不是待客不週?是不是心胸狹小?怎麼我必需一直自責反省咧?

我們給人方便,是不是對方當隨便?

以後,要來我家住的朋友,我一定要事先言明,請她們把我家當旅館,雖然住宿吃飯搭車不要錢,但東西弄壞了還是要賠,寄明信片要付錢,千千萬萬不要當成自己家,凡事有老爸老媽處理。若只想把我家當成自己家的,我一律都不給住。

不知道她們其中誰,不小心碰撞,所以將二樓走廊上一只義大利檯燈的燈罩弄了一個大裂痕,我家阿姨緊張兮兮跑來跟我說,要我快去處理,她們三個都說不知道是誰弄的,反正不是她們,其中一個先打圓場說:「還好只是個裂痕,沒破掉,仍然可以用!」另外一個說:「會不會妳家阿姨,打掃時不小心弄到的。」

我聽了其實滿難過的,打壞人家的東西,先打聲招呼,再問問該賠多少就是了,怎麼反而給主人家的人加罪了起來呢?。

我百分之百保證,絕對不我家阿姨打破的,她是一個非常誠實的德國婦女,就算清掃時難免弄壞東西,不小心打破小東西,是她偷偷丟掉們根本也不會發現的那種,她還是跟我或一哥說,所以不會是她。

再說,她沒有撒謊的必要,她有投保家事保險,凡是工作時間內,非蓄意打破的東西,我們都可以得到理賠,我們再去買個新的(就算買不到了,也可以依行情)實報實銷,她無需掩飾無心之過。

所以答案很明顯,她個三個人當中,有人說謊。這是她們入住二十分鐘內發生的事。當晚心情很不好。

第二天,她們三個人不約而同都換上了類似新娘禮服的白色婚紗,只是沒有那麼澎,沒那麼華麗複雜,只差沒有捧花,打扮打扮簡就是新娘了。

我才明白,為何她們事先請我看看住家附近那有教堂,說她們要去拍照,原來她們想拍出歐洲教堂婚禮的那種照片,我也覺得挺有趣的,所以早上起床還幫忙她們化妝,上電捲棒,幸好一哥早就出門去了,不然他會嚇死,家裡有三個外籍新娘,太瘋狂了。

四個人要外出,請問該開幾人座的車?
我的Z4只能坐兩個人,所以英雄無用武之地,出局;只好開一哥的車,他剛好有一輛四人坐的敞篷車,這樣大家都擠得上去,方便省事。

可是她們卻扭捏不想上車,問說可不可以開兩部跑車,我猜可能是嫌我指定的那輛不夠帥氣(的確,畢竟是十二年的舊車了),但她們沒有任何一個人申請國際駕照,萬一被警察逮到該怎麼辦??還有,出交通事故怎麼辦?

一哥不屑開我車子,所以我的車險只有保我一人,一哥的車雖然有加保我,但並沒有保第三者,如果我的車給朋友開,我開一哥的車,那她們其中一人萬一出事,我要倒大楣;如果我開我自己車,一哥的車給她們其中一人開,萬一出事,一哥要倒大楣。

還有,若是她們不慎受傷了,那才是我擔待不起的事,人命才是最重要的。

我覺得萬萬不妥當,所以跟她們說明狀況,她們卻硬凹說,不會那麼倒楣被警察逮到或車禍的啦~一再堅持要做對大家都沒好處的違法行逕。

可是我一想到前一天晚上打破燈罩卻沒人承認的事,我就鐵了心不肯。

幸好她們沒有不高興太久,一抵達教堂,看到環境那麼美,夏花盛開,湖水豔麗,天空一片蔚藍,心情都開朗了起來,在教堂跟附近的森林拍了幾百張婚紗照吧,還滿快樂的下午。

可是當天晚上,我又不開心了!

她們竟然要我將那三套婚紗寄回去台灣,因為租借期限只有幾天,逾期要加錢,而且她們不方便再帶著那一大包衣服到法國去。

我有挨了悶棍的感覺,這些人怎麼這樣視別人的錢財如糞土呀?又不是說舉手之勞,都毫不猶預就開口要人幫,又狀似不願負擔花費,淨說些暗藏玄機的話,例如「妳用公司名義寄,應該很方便。」,「這衣服輕輕的,運費不貴吧!」等等。

我只好露出獠牙..不是啦,只好露頰一笑說:「三位仙女,我是電腦公司,不可能賣婚紗,若用公司名義,寄私人物品會被稽核(這是真的);再說,這衣服雖然輕,但體積大,一定是以體積計價。這樣好了,你們每人繳五千塊台幣,我幫你們處理到好,少不補多不退。」

我曾經寄一件毛衣回台灣給我父親當父親節禮物,不過平常的月餅盒的大小,DHL跟我收80歐元,那三件婚紗疊在一塊,比半座浴缸還大,空運費用一定超過400歐元,若加上那破損的燈罩800歐元(這是幾年前的價格,現在可能不只),目前還求償無門,我不禁想問,究竟為了什麼,我要平白承擔這些金錢損失?

這些人只講求自己的好處與方便,都不計算這樣做,會製成別人的損失嗎??

後來,朋友一聽我要求付費,什麼不方便的都變方便了,於是說:她們自己帶回去好了。

至於會不會逾期,我就不想再問。

朋友反而自己說:我們帶回去不會逾期,原本是想到台灣第二天會很累,可能會不想出門還衣服,所以才請妳寄啦!

雖然我成功拒絕她們,可是又在心裡討厭自己,人家遠道而來,為什麼我要跟朋友計較這些,可是也不禁納悶,為何每次送走台灣客人都有解脫感,但心情是鬱卒加無奈,好像得到憂鬱症,這也不是,那也不是,一整個惱人。

有些人的「為客之道」實在不敢恭維,遇到這種,就不要再說「請你把這裡當成自己家」或「有什麼需要就跟我講」這種話,他們會過度使用你的好意,就算造成你的麻煩,也完全不會客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