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家阿姨多了一個習慣,每四到五天,要我下課回家時,順道去超市買一桶牛奶回家,回家後不管有沒有人要喝,她一定是立刻開封放入冰箱。

一開始我不知道所以然,但非常納悶為什麼她要這樣做,觀察一陣子之後,我才明白緣由。

我跟我姐牛奶喝得少,所以到了有效日期最後一天,牛奶幾乎還是滿滿一桶,阿姨會在那天晚上下班前問我或姐姐,她可不可以把過期的牛奶帶回家去。

幾次觀察下來,我恍然大悟,心裡難過到不可言喻,才覺得自己為什麼神經那麼粗,沒發現我家阿姨為了操持一個經濟困苦的家,要吃下的不止是辛苦,還有委屈。

我想沒有做母親的,會狠心地拿過期的牛奶給子女喝,但手頭拮据是事實,三餐求溫飽都不容易了,那還由得人挑三撿四?三個成長中的兒女,牛奶是必需品,過期不到一天的牛奶,好過什麼都沒有,她的孩子屈服於現實生存的困難,所以必需學會跟母親一樣能吃苦。

為了不再讓她的兒女喝己屆過期的牛奶,後來我都主動多買一桶牛奶回家,明白告訴她那是給弟弟妹妹喝的,要她帶回家去。
她聽到我說她三個孩子是弟弟妹妹,她就哭了。

貧窮讓人容易自我貶抑,她一來心疼自己的兒女跟她過辛苦的日子,二來連忙謙虛地解釋她的孩子怎敢跟富裕人家的子女稱兄道弟,她很謝謝我沒有瞧不起她家。
我聽了又一陣難過,但沒有表現出來,心想他們一定常常被人瞧不起,才會有這樣的反應。

那天又到了下課後去買牛奶的日子。
我在新光三越挑來挑去,猶豫不決,該買果汁口味還是巧克力口味,但最後又保守的挑了原味全脂牛奶。

我提著兩桶牛奶去搭箱梯,那是下班時間,所以百貨公司裡人滿為患,平常我自覺是排骨精,體重不會嚇人,所以就算箱梯己經站滿了人,我還是自信地擠了進去,沒想到我才一擠進去,電梯的超重警鈴毫不留情地響起,我嚇得趕緊跳出來,只差沒掩面逃走。

那時我還是小少女,臉皮薄如紙,窘得只想逃離現場,所以立刻轉身離開改爬樓梯。

我爬了兩層樓,覺得手提重物好酸,於是停在樓梯口休息了幾秒鐘,心想那些見過幾次面的弟弟妹妹真幸福,喝得到我親手買的牛奶,我都沒那麼孝順我爸媽說。

就在殺手自我陶醉的當下,一個男人的聲音響起:「我幫妳提!」
我側過頭看著男人,發現不認識,立即回絕說「不必」,並且以「他八成是色魔」的心態立刻保持安全距離。

男人不屈服,又走近我,作勢要提我手上的牛奶,我怕得尖叫了起來,心想提著兩桶奶逃命,一定躲不過色狼的魔爪,於是我不鬆懈戒備地將牛奶慢慢放在地上,一眼就可看穿我準備「棄奶保貞節」的落跑計劃。

男人看到我這舉動,竟然笑了出來。他一隻手扶著樓梯口的牆面,一隻手插在褲袋裡,好像我做了什麼愚蠢令人發笑的事。

笑夠了之後,他道:「妳真的很有趣。」,便逕自提起地上的兩桶牛奶。

看他兩手不得閒,他便不再給人危險的感覺,但旋即我又想他是不有病呀?他只想搶牛奶哦?厚~這對我的美色是不大敬,我一直以為他想對我怎麼,例如非禮呀什麼之類的.....再不濟也想推銷信用卡吧!?

眼見牛奶被他拿走,我又不甘示弱地道:「喂,那兩瓶是我的。」不過他沒做反應。
他看了一下牛奶標示又道:「都喝全脂的,又這麼大桶,難怪電梯嗶嗶叫」。

啥米呀?剛剛我在地下室進箱梯超重那幕,他也全看到了?那不表示他一直跟蹤我,唉呀~雖然他的話很好笑,但我根本笑不出。我的警覺性怎麼那麼差呀?

我還沒來得及拔腿就跑前,他又道:「你不記得我?在你家樓下彈吉他那個呀?」

原來暑假後,建中男不再是建中男,他不是高中生不必穿制服,他穿著男人的衣服。
這時我才哇的一聲,轉驚恐為驚喜。看我恢復正常,他露出整齊潔白的牙齒笑著,不帥但挺好看的。

那兩桶牛奶當然就交給他提了,走回我家的路上,他告訴我他考上某所大學、"那天"之後他放棄追求那個景美女生、他真的很喜歡我、最後問我要不要去參加他們學校的舞會?

我說:第一恭喜他考上大學、第二恭喜他沒追到那個景美女生,簡單頌揚一下她放狗嚇人的絕技,把她的惡行惡狀降低到1/10轉述給他知道、明白告訴他我談不上喜歡他,所以才會那麼快就忘了他,不過可以偷偷地跟他一起去參加舞會。

可是淋過雨的火苗,很難燃燒,這段友誼竟然進行不到一個學期就徹底滅了,在我喜歡上他之前,他跟他的同班同學在一起。

這段曖昧,就在這有一搭沒一搭,不了了之之中,平淡消逝。

<< 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