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放假前,我用掉一天的時間,來招聘會計小姐。 這名會計出納,負責管錢作帳。

在德國,因為各項稅務會計法條多如牛毛,基本上公司行號都要跟會計稅務事務所分工運作,所以這名會計,我沒要求她具備艱深難懂的工作能力,只要會算錢作帳跟付帳,懂得跟會計事務所配合即可,是一份可難也可簡單的職務

一直以來,我在這裡找新員工的經驗都不順利,因此十分謹慎。像前陣子我要找維修工程師,負責檢修故障的產品,結果來投履歷表的有誰呢?哈~大家一起來哇哇哇!

有賣書的阿伯、大賣場負責水果試吃的弟弟、修木製家俱的木工師父、賣二手車的、電信公司推銷SIM卡的業務員,最離譜的是美髮師也來參一腳;一整個亂七八糟,履歷表滿天飛,真正能用的一個都沒有。我光是回信給這些人,就回得一肚子火。廣告錢付了,卻到現在都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只好再花大把大把的運費,把維修品寄回去台灣修。

有鋻於上述求職盛況,我每次都出考題來檢查應徵者資格,第二步篩選掉不合適的人。我再也不想請個白痴來氣死大家,然後再花大錢送她,還要被懷疑糾眾排擠某員工,造成他人精神創傷。說實話,真正有心靈創傷的人應該是我吧!

這次,我出的考題是什麼呢?說出來說不定大家會笑掉大牙,恨不得來飛來德國接這份差事,因為領這份薪水,簡直是一塊蛋糕。在台灣,我相信一個會計若只懂這些基本算術,不要說想三不五時拿翹領薪水,應該是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考題問:
如果我有一筆xx歐元的貨款,要分三次以美金支付廠商,月初給付全部貨款的50%,月中給付剩餘貨的30%,月底給付另外的20%,請算出這三次匯款,各應匯出多少美金?附匯率表:月初匯率:1歐元=1.xx美金,月中匯率:1元美金=0.xx歐元,月底匯率:相較月中匯率,歐元跌9%。

各位,出這種題目,超心酸的,有沒有簡單到讓人覺得我很可憐??

我自已也常懷疑為什麼我需要的人,都不必很聰明也不必有學問,只要懂這些基本加減乘除即可,這樣週一到週五每天工作半天,就可以領走2000歐元的薪水?這必有結構性的問題存在?我不禁擔心,光靠這群人,我的未來到底有沒有競爭力?

計算題只有上述那一題。

其它就是"什麼時候"該跟政府提報繳納各項稅金及資料,例如幾月幾日前,該申報員工薪資所得稅?幾月幾日前,上繳公司營業稅及各項保險費或海關退稅等...等等。
是會計要懂的基本常識,我怕她什麼都不清楚,害我被政府罰款或抓去拷問,我可冤枉大了。

當天有五位面試者,一位沒來,情況是這樣。

第一位是年近半百的女士,做完考題出來後,去外頭抽了根菸,然後跟我說她是「實務勝於理論型」的人。我只好說「當然,我能理解」。

等她抽菸時,我暗暗自忖,考題裡頭沒有一題是理論,實在不懂她說的理論是在指什麼。我看考卷大部份空白,計算題塗得一片亂,簡單聊過後,又發現她從來沒獨立作業過,我只好明白告訴她,她不適合,因為我需要能獨立作業的人,我常不在公司,沒辦法天天叮嚀她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而且計算題的第一小題都算不出來,這太扯。

第二位奇人是考到一半就不見,不旦摸走考試卷跟原子筆,臨走前還跟櫃台嗆聲,叫我們把她的履歷表寄回去還她。我面試完第一位後出來,便沒人可談。

該不是有人專門蒐集各家面試考題吧!改天我要去Google一下,說不定有什麼驚人的發現。至於寄還履歷表,她做她的春秋大夢,郵票不要錢呀?態度那麼差,惹人厭,我叫櫃台人員把她履歷表給我,丟垃圾筒還差不多。

第三位挺不錯的,雖然她計算題有算錯,因為匯率搞不懂的樣子。她們可能從小到大,沒算過那麼"囉嗦又機車"的數學題目吧!

事實上,我並不會讓作業如此複雜,凡是容易出錯的環節,要直接先靠流程來防呆掉,所以我用建構式數學的原理,一律買好美金存在戶頭,只要會計不看錯數字,付帳就不會出差錯。

這個計算題,只是為了試驗應徵者的耐心與穩健度,看她們解題的邏輯能力好不好,考一下腦筋夠不夠正常,夠不夠清楚!

這位面試者,先前告訴我她會由法蘭克福飛來面試,我心想萬一沒錄取她,她又花了機票錢前來,對她不太划算,我表達想法後,她才跟我說她老公是xx航空的員工,所以搭飛機很便宜。因為老公被調來北部,所以她不得不找新工作。反正她不是萬年失業,為了應付有關單位,才出來假裝找工作的人。

我就說呀會萬年失業的人,都是自己有問題;有專業才情的,走到那裡都有人要請,不愁沒工作。

最後一位,超級精采。繼上次有人來發酒瘋之後,又一爆笑演出。

我們家小姐,才將考試卷拿給她,她瞄了兩眼,突然奮力將筆丟向會議桌以示不滿,她發火地對我們櫃台小姐吼「這裡不是學校,我也不是學生,你們憑什麼叫我考試!」,「有考試你們為沒什麼沒有事先說明」!」「也許你們早就內定好,不是真心要給我工作機會!」一副有人千方百計騙她來玩弄,順便陪榜的樣子。

那時我一直在附近,我看櫃台小姐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我不急不徐走過去,無所謂地把考卷收起來,順便回敬她「女士,你的說法只對了一半。」 「你完全正確的是,這裡百分之百不是學校,所以不打算教育任何人或給人實習,因此我們必需確認來人具備能力。」「錯誤的是,筆試是很正常的選才方式之一,不旦合法,而且大部份的公司均採行,這次所有的應徵者都要填考卷,至今沒人有異議,或認為我們惡意為難他人。」「如果妳有面試上特殊需求,應事先提出,才不會妳白跑一趟,我們也浪費時間。」一口氣全部說完,給她一個假笑,我就自行消失。

至於她大娘是要跳窗離開,還是由大門滾蛋,隨她喜好。

雖然我沒想過會有這種狀況出現,還好我要求所有的應徵者不管經歷背景如何都要填考卷,不然她若是跑去告我岐視她,宣稱我故意刁難她就業,我就勞民傷財了。阿彌陀佛!

這些領社會福利或失業救濟的人,逃避就業的方法多到雜誌揭發不完。

補助時限將屆之際,就出來假裝找工作,實際上只想得到面試紀錄,所以面試時態度惡劣,好讓自己無法錄取,要不喝得醉醺醺把人嚇壞,或像這位大娘直接發飆更快,然後回過頭去跟工作局靠北找不到工作,似便繼續躺著領錢。

我不過叫她做個筆試,她可以發飆到摔筆,那天要是請她整理整理影印室,不知道她會不會拿印表機砸我,罵說她可不是打掃的歐巴桑。

小商人的GGYY雖然功利,但也不無道理。本人雖然沒有一秒鐘幾萬上下跳,但吹牛一秒鐘值個幾角錢應該有人信,而她竟然浪費了我五六鐘,真是可惡。

魯迅對這種人的見解最精闢,完全不留情面,他說:「無端浪費他人時間,等於謀財害命。」完全沒錯,第二位跟第四位就是來謀財害命的。冷落他們,我算客氣了!!

不過,看在她沒有喝得醉醺醺來面試的份上,我提醒她「我們不會紀錄這次的面試」。也就是如果有人打電話來覆查xxx是否曾來面試過,我們會說「沒有」。

說實話,就算我這裡是學校,我也不收留這種好吃懶做的蠢蛋,我看這種人,拿去做資源回收都嫌沒地方再利用,要做我的員工,下輩子...哦~不!下輩子我也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