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股東偷偷稀釋公司的利潤,餵養自己的荷包你會怎麼處理?

一個好朋友最近就來討良策,希望知道如何解決上述問題。

好朋友的爸爸是台灣某家股票上市公司的原始股東之一,股份不大,公司裡有三個像他這樣的原始股東參與公司經營活動,這三個小股東的股份加起來,也贏不了最大股東的持股比例,這個大股東持股將近25%,非常不可思議~,這在一般股票公開發行的公司,非常異樣,這麼高持股比例,看得出這位大股東對權力的態度。

他就是要當「王」,的意思。

這位好朋友,最近常聽她爸回家抱怨,大股東胡作非為的罪狀。
她講了上面的事給我聽,然後義憤填膺,氣得大罵那個大股東下流,罵完舒暢後,又問我那該怎麼辦?直呼她爸爸好可憐。

我想幫忙,除了我們的交情,畢竟她爸爸對我不錯。但這事如果不知道明確細節,很難有對策可想,她必需想辦法得到更多內容,才能有進一步做法。

所以我也愛莫能助,不然「正派地」「向上管理」,一向是我的專業。

有些話,我沒有對好朋友說,怕她誤會,我是幫那個素不相識的大股東講話。保留下來話,只能在這裡說。

其實生意場上,有正人君子,亦有奸詐小人。

如果你很幸運,不需要白手起家,可以坦蕩蕩克承家業,穿得整整齊齊坐鎮辦公室吹冷氣,永遠不怕三點半,不怕員工薪水發不出來,不怕員工拋棄你,廠商視你猶如財神爺,前呼後擁,你要什麼都照辦,這樣天生握了有一手好牌的人,當然容易選擇做個人人稱道的正人君子,受人愛慕。

那不幸,你沒有碩大祖產可以繼承,辦公室就圈在自家小客廰一堣,太太小孩有空也必須來充當勞工,偶爾要借用岳母的私房錢發薪水,廠商看到你就像看到哀鬼,你要什麼什麼都沒有,就怕被你倒債,你若還能老實善良的像個牧師,你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去才有鬼。那不成功就成仁了啊!

我覺得不要去苛責白手起家的股東不夠高尚,就精神層次來講,雖然他是自願的,但他是犧牲者不是嗎?他把一家公司由零開創到可能的無限大,大家能吃香喝辣的,還能吵分紅要分多少,而不是扛債扛多少,不有些部份也都靠他的願意犧牲人格,給交換出來的嗎?他不奸,公司活的下去嗎?幸福企業,最後不也賣去充軍了?!

再說,商場如戰場,戰場連墳場,不是拿著勝利立足戰場上,就是戰死了躺進墳場。如果你只是戰輸沒戰死,那就默默下去吧!去怪贏的人下流~只會給人輸不起的感覺,難看! 這又不是運動比賽,要講運動家棈神,還注意你萬全準備了沒。

我覺得好朋友不必想那位大股東是不是下流,或奸不奸詐,她只要好好想,走上戰場後「該怎麼贏?」,或滿足她的精神潔癖的說法「該怎麼贏得漂亮?」,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