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職場上的朋友,介紹了一位美術設計給我,幫忙設計產品廣告跟型錄。

我就約了這位設計師出來聊聊,不能說是面試,因為我又不給人家正式的職位,完全論件計酬,就看看有沒有配合的機會如此而已。

首先,他帶了他的作品來,但很不可思議,一本A4資料夾,只裝了四五頁設計稿。

我問他,是不是不方便將其它的作品也帶來,他說不是。
反而嘴角笑笑地說:「厲害的人,看三四個設計稿,就知道設計師好不好了,不懂的,你給他看再多也沒用啊。」

好吧!我必須同意他的話。

但心裡很不爽。是怎樣,我一定要那麼傑出才能跟你合作?還是,我們現在是做同業技術交流?

敝人的專長不是美術設計,光看幾篇稿就能懂一個設計師,那你們還有得混呀!再說,我不能剛好介於「厲害」跟「不懂」之間,非要看一二十幅的作品,才有概念嗎?

這個人的態度,實在有點「自以為是」,而且風格很油,一整個從穿著到坐姿。我第一次看到美術設計梳油頭,著白色Armani襯衫加鮮黃領帶,一副業務人員打扮。

沒關係,「誠實」為上策,就算我不厲害,也沒什麼好羞愧的,術業有專攻,不必逞強裝行。於是我答道:「只看四五頁作品,我無法判斷,也無從了解你一貫的設計風格。」

於是他道:「哦~那我們可以再約下次,我會多帶一點作品來給妳參考。」他態度一轉,我倒是覺得他也許不是難溝通的人。

接著便問道他的收費方式如何。
沒錯,小老板都愛問價錢,小老板永遠活在苦苦追求最低成本跟最高效益的夢魘之中。

大師開始侃侃而談他的收費方式:「我知道一般人,只把設計師當苦力來用,但我對自己的定位不是這樣。我覺得,設計師跟律師、醫師一樣,都是有專業在身的人士,為什麼我們去找律師、醫師談話,要付費,而找設計師卻不用呢?

我突然驚醒,天呀~他該不會要告訴我,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他是有律師執照的美術設計師吧!?

企業找設計師來溝通廣告創意,為企業鋪陳形象,也等於間接在使用設計師的專業,設計師花費很多時間在理解企業的需要上,...(省略三百宇),所以我的收費方式是,接案開始,溝通時所用去的時間,我會酌收一點點費用,一個小時是140元左右,按時計費,真的不高,你可以算一下,一個月3萬5薪水除出來,大約就是這個數字,你知道的,設計師的薪水當然不只三萬五。

後他繼續講著:「...A4尺寸的廣告設計費用是...,A3的是...,如果是網頁用圖,全彩是...,訂金一律都先收50%...,我收這價錢,跟你在國外做比起來,便宜很多...所以.......」。

我除了傻眼,超想叫他閉嘴,不要再講下去了,否則,我會很想開口跟他討那杯咖啡的錢。

他話一講完,我隨便應付他兩句,彼此分道揚鑣。這位仁兄不但遲到,讓我等了半小時,然後作品也沒帶,天馬行空講述他對自己的認知,是不是職場白痴呀?浪費老娘的寶貴時間。

你有種出來接案當SOHO,不想要上班領薪水坐牢房,就要有種面對三餐不濟的窘境,你還眷戀設計師一個月薪水不只三萬五咧?要不要三節加年終獎金也算進來除一除呀? 就算你認為自己的價碼沒這麼低,也要你有班可上,才有薪水可拿,不上班一毛都沒有,誰管你自認該拿多少薪水!

你說你跟律師、醫師一樣都有專業,所以開口講話就要錢。媽的~在職場上,誰沒有專業呀?

不同的是,律師、醫師開口講話,通常能解答客戶的疑惑,滿足客戶的需求,人家靠嘴吃飯,所以付錢聽他們說話合情合理。

那我聽完大師講完設計理念與風格、廣告包裝手法或計劃,請問我得到什麼?聽你滿天畫大餅,給你拍拍手,讚美你好棒,然後還送錢給你?錢有這麼好賺嗎?

你一小時要價140,那你曉不曉得我一小時多少錢呀?你要不要倒貼差額給我?白痴。

覺得聽我講話佔用你的工時,那最好你就本事不聽業主的需求,就能設計出業主想要的東西。我就不相信,三番兩次被業主通篇改稿,會省下你多少時間。

這種要落實的工作,「講」再多都沒用~設計稿沒出來之前,強調自己有多神,大家都只是半信半疑,你想叫人付錢聽你打嘴泡,對方又不是腦子壞了。

事實上,任何專業都是值錢的,但是你要用對的方式來謀得。

你的講話工時,當然是可以算進去,一個小時要收多少都也尊便,但請加在你的設計稿裡,連同設計稿一併出售,你的設計稿市場買單了,你自然就收到你的談話費, 如果你的設計稿被嫌到沒人要,業主死不肯驗收,你是在幻想什麼談話費呀?

你的稿不賣,你的話就只是空談,對業主來說一點屁用處都沒有,相對的你的嘴就沒有價值,懂嗎!

連自己的價值來自於那個器官都搞不清楚,實在有夠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