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機的方式是這樣的。「頭等艙、商務艙旅客請優先登機」。

其實那空矌如入無人之境的艙等,沒有非要事先登機安頓不可的理由,但是做出「比較在意」那個艙等人士的表現,卻是航空公司「免成本」提供尊榮的手段之一。

他們懂得人性,並且運作人性。深知安頓身份,遠比安頓身軀更加要緊

利用「程序」的力量,制定「等待」的價值,讓它搖身一變,做為判斷身份的無形憑證。你想在程序的前端還是末端,唯一由口袋決定。

姑且不論機上的待遇,經濟艙客人在坐上位子之前,是枯燥地「等」與「排隊」,及注視著透過金錢而擁有便捷的人們;也許偶爾在心中猜測,多少錢才可以買到這樣的便利。「等」與「排隊」是經濟艙客人花錢買票時,隨票附贈的義務,沒有寫在買賣規定裡,卻強迫大家遵守。

現在,登機的方式改變了。

中下階層勢力抬頭,沒有人會傻得在階級名詞上搬弄是非,航空公司改說「第xx排到xx排的旅客請先登機」,不管這三三兩兩的人士,是否坐在候機室裡最後一排的椅子上,或者掛在遙遠的免稅商店裡。

這個登機的邀請方式,讓頭等艙跟商務艙旅客,暫時告別上百隻注視的眼睛。

候機室裡大多數的人,沒有人會在意xx排到xx排是什麼玩意兒,會不會讓人蒙受損失,他們也不會再突然出現三分鐘的靜默,並不約而同地將它消耗在「看人」這件事上。

非常湊巧地,頭等艙、商務艙的旅客,就會剛好坐落在這組可以優先登機的數字裡。資本家捨棄高調語言,用趨進於中性的文字,更縝密地包裝階級意識。

由頭等艙、商務艙換口改稱數字編號,一切如昔,程序不變,便利未減,卻多出了神秘感。

這同時意味著,候機室裡的差別待遇並沒有出現調整,只是暫時地變通,提供大多數人比較舒服的介面,迂迴地被差別待遇著。

抺去階級的專有名詞,扯掉界限的封條後,卻改變不了階級差異與界限的本質;而這個世界對待彼此的方式,卻愈來愈撒謊成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